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8 09:44来源:天门市体育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的精神,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市体育局局实际情况,由市体育局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天门市体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门市西寺路27号;邮编:431700;电话:5222347;传真:5222347)。
  一、概述
  《条例》颁布以来,本机关认真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写,制定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强化了教育宣传培训,健全并完善了相关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重新认真梳理并规范了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信息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从正式面向社会提供主动公开的各类职能信息,并接受公开申请起,截至2012年底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效地展开。具体情况如下:
  (一)组织机构建设
  根据《条例》要求,市体育局成立了由单位主要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员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局办公室为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由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自成立领导小组之日起,我局就指定专职人员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制作、初审、发布、更新、维护、立卷、归档等工作,目前各项工作开展顺利。
  (二)《指南》和《目录》建设
  本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引和工作规范,结合体育部门的职能,梳理收录了概况信息、法规公文、计划、工作动态、财政信息、人事信息、业务工作、其他等八大类主动公开信息(主动公开信息不断更新中),并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三)工作机制建设
  建立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按照《条例》对信息公开操作上的要求,本局分别规定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流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机制。将主动公开信息分成制作、审查、发布、归档4个程序;将依申请公开信息分成申请、受理、承办、答复、归档5个程序。
  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该办法确定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容、形式、工作标准、时限要求、服务承诺等,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和实施步骤、工作重点,落实了领导责任和个人职责,建立了责任督导及追究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切实做到有章可循,规范运作。同时,还相应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检查考核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工作制度,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要求。
  (四)公开载体建设
  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本机关通过构建和完善网上信息公开平台,努力扩大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惠及面。将门户网作为主要的信息公开载体,设立了概况信息、法规公文、计划、工作动态、财政信息、人事信息、业务工作、其他等栏目,内容涵盖政府信息公开各个方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本机关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计划6条、工作动态8条、业务工作13条。公众可通过体育局门户网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中始终坚持公正、公平、便民、及时的原则,同时也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规定,切实把好信息公开关,对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内部信息及公文;正在调查、讨论、处理或审议过程中的;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可能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公正、合法进行或者涉及他人人身权利的;法律、法规规定禁止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不作为公开之列。2014年内我局没有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有关的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要求。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4年内没有与我局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对主动对外公开的信息内容上的理解和把握不尽相同,对内部管理和有些主动公开内容的界定上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明确;二是对主动公开信息规范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的标准和要求还有待进一步深化;三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编制、经费等保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果,增强干部、职工的全局意识,提高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范围、标准和程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常态化,提高工作层次,确保信息的规范、准确、完整。三是加强公开载体建设。加强我局门户网站的网站建设,强化与网民互动交流功能,提高网上咨询、申请受理、办事的能力,逐步建立统一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四是加强自查和调研。对本单位信息公开开展的情况进行认真自查,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认真整改突出问题。同时,结合自查的开展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形式和工作规范进行调研,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更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