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文化和旅游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外事侨务旅游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6 19:49来源:天门市外事侨务旅游局

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统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按照天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特向社会公开2015年度市外事侨务旅游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2015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七个部分组成。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5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2015年本)的通知》 的文件要求,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及时规范有序地开展工作,全面进行政务公开制度的梳理和完善,进一步丰富公开方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努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一是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信息公开主要责任部门具体推进,相关成员科室配合开展,领导小组适时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二是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三是根据工作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内容,并不断细化调整《目录》的条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包括对外交往、外事管理服务、外事及旅游法规宣传、海内外联络、为侨为经济服务、旅游服务、旅游管理等方面。
  通过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统计,截至2015年12月31日,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条。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当中,概况信息8条,法规公文4条、工作动态8条、计划1条、财政信息4条、人事信息2条、业务工作63条、其他3条。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建立了解民情、解答民惑的直通渠道。
  (二)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府网站、天门市外事侨务旅游网、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栏等其他渠道进行公开。其中,政府网站和市外事侨务旅游网是公开的主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的情况。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局没有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五、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以来,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和群众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机关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提供信息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导致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够丰富,时间上不够及时。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做到公开信息更加及时、内容更加丰富,更好地为天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为此,2016年我们将认真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1、深入学习中央及省市区文件精神,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2、及时更新栏目内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性。3、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充分发挥天门市外事侨务旅游网站建设的功能,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有效的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中国天门网站(http://www.tianmen.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天门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28-522550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