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文化和旅游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外事侨务旅游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1 08:43来源:天门市外事侨务旅游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现公布市外事侨务旅游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8年以来,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公开机制,不断创新公开形式,不断提升公开质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强化领导,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健全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我局成立了以局长江玲任组长,办公室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形成了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协调、承办的工作格局。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综合协调等具体事务,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今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文件、规定,及时研究部署政府公开工作,通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审核、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规范内容,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得到提高  

  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删补。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将我局的工作动态予以发布。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我们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确保了信息公开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公开栏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形式,我局把工作实时情况以及其它需要公开的事宜及时在公开栏或网站上公布。 

  1.2018年,我局共主动向社会公开发布政务信息76条,其中向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68条,通过微信号公众发布5条,积极回复“天门网”市委书记留言版留言3条,并全部按时按要求公开回复。

  2.多渠道提供信息。通过市政府信息网站和云上天门及时公开各类信息。 

  3.把握信息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信息公开和保密的关系,结合职能工作特点,把握公开合理的原则。信息公开的合理是指所公开的信息必须是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公开的信息。所公开的信息确实不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工作秘密或个人隐私的,确实不能够控制知悉范围的,公开的方法是合理的。公开的信息须经领导批准,未经批准的信息不擅自公开。

  (二)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府网站、省局网站、云上天门、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栏以及其他渠道进行公开。其中,政府网站和云上天门是公开的主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本年度无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一是工作中仍存在信息公开不及时、公开内容不全面等问题;二是主动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还不够到位,有待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一是实行严格的把关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提高公开质量;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立信息公开常态化机制。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

天门市外事侨务旅游局

2019年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