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文化和旅游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18405 主题分类 文化
发布机构 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方案
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29 15:14

为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厅、市委政法委工作要求,推进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侵害老年人权益行为,进一步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制定本方案。

一、专项行动目标

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平安湖北建设专项行动推进会议精神,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摸排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整治侵害老年人权益等文化和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

二、专项行动工作重点

(一)摸排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摸排以艺术品经营为名实施诈骗、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行为及诱导老年人投资”“理财等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摸排以旅游年卡”“储值卡”“会员卡等预付卡方式吸纳大额资金,以高额返息(佣)、低价旅游等方式发展会员,销售金融类理财产品等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等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联合、配合有关相关部门,对摸排出的文化和旅游市场问题隐患进行综合评估,强化分级分类处置,严格做好风险把控。

(二)规范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整治经营伪造变造或者冒充他人名义的艺术品,向消费者隐瞒艺术品来源或者在艺术品说明中隐瞒重要事项,伪造变造艺术品来源证明和艺术品鉴定评估文件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规经营行为。整治养老、食品保健品、保险等领域中以老年人为主要目标群体、以市场营销为目的组织的违法旅游活动,严查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对同一旅游团队的老年旅游者提出与其他旅游者不同合同事项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经营行为。制定完善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政策和行业规定,进一步加强制度法规体系和行业监管机制建设

三、专项行动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列入全年工作重点,成立了党组书记、局长刘志华为组长,党组成员方达为副组长,局相关科室和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各大队长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和职责专班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督导排查,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见实效。

(二)加强宣传工作。集中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维护老年人权益主题宣传,及时公布12337全国扫黑办智能化举报平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举报投诉渠道,推动专项行动的宣传进社区、景区、进旅行社、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通过公布指导案例、印发宣传册、发布电子海报、制作动漫宣传片等方式,加强法治宣传,揭露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的套路手段,提升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充分发挥乡镇综合文化站、社会义务监督员的作用,做好法规宣传、市场监督、线索报告等工作。(责任科室:市场管理科、旅游科、公服科,责任单位: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各乡镇综合文化站)

(三)加强问题摸排。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针对文化和旅游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依照职责主动开展摸排,提高问题发现能力。充分发动群众,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依法依规分类办理举报投诉。系统梳理一年内文化和旅游市场举报投诉、执法检查、案件办理情况,突出重点摸排涉及养老诈骗的问题隐患。重点加强对利用信息网络从事艺术品经营活动、旅行社(含分社、网点)的执法检查,针对其中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进行重点摸排。建立文化和旅游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台账,整理证据材料,研判处置意见。(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加强部门联动加强与公安、网信办、金融、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执法联动,形成整治合力。发现涉及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欺款、强迫交易等刑事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查处发现涉及违反金融领域法律法规的,移送金融门查处;发现涉及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的,移送市场监管部门查处。(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加强市场治。进一步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突出问题。重点整治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及养诈骗问题隐惠,严格审核面向老年人的旅游项目内容。进一步加强执法检查和网络巡查,严查经营伪造变造或者冒充他人名义的艺术品、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等文化和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行为,通过集中办案、以案施训、现场督办等方式,加强执法办案,深入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整治。(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加强建章立制。针对文化和旅游市场涉及养老诈骗的问题隐患,有针对性地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制定完善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政策和行业规定,进一步加强制度法规体系和行业监管机制建设,健全市场准入、备案管理、风险预警,重点监控、社会监督等制度,有效提开监管效能。(责任科室:市场管理科、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四、专项行动步骤

(一)宣传发动与问题摸排阶段。20224月至5月,结合天门市实际,细化专项行动方案,摸排一批文化和旅游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建立问题隐患台账、完善执法记录、征集专项行动宣传口号、印制宣传海报、宣传公益视频、定期召开推进会。(责任科室:市场管理科、旅游科、公服科,责任单位: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各乡镇综合文化站)

(二)规范整治阶段。5月至9月,整治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建章立制,提升监管效能;联合、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分类处置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责任科室:市场管理科,责任单位: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三)督办检查阶段。5月至9月,天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定期对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企业、乡镇综合文化站、功能场馆(所)专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查漏补缺,进一步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全体)

(四)总结提升阶段。9月,总结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固化工作成果,完善长效机制建设。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专项行动总结报送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处(局)。(责任科室:市场管理科、旅游科,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