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06721 主题分类 税务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 文 号
标 题: 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2019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2019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19 14:45

2019年,在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以下简称天门市税务局)紧密结合机构改革实际,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圆满完成了法治税务建设工作任务。

一、基本情况

(一)以“统”字为先导,压实主体责任

天门市税务局高度重视法治税务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建立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1.建阵地,加强组织领导

2018年11月15日,根据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天门市税务局及时发文调整依法行政等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市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国栋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的法治税务建设领导班子,为依法治税各项工作确立切合实际的、组织完备的领导机构和工作规则。2019年,天门市税务局共召开4次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执法资格考试工作、税收宣传月活动等重点事项。

2.定重点,明确责任分工

2019年,天门市税务局根据省税务局制发的《2019年全省税务系统政策法规重点工作任务》(鄂税法便函〔2019〕9号)有力落实依法治税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并将领导干部述法作为年度领导干部工作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在年度工作综合述职报告中说明依法治税工作情况,形成市局《领导班子2019年度述职述廉述法述意识形态报告》。

(二)以“严”字为关键,夯实重点工作

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天法发〔2019〕3号)和省税务局《2019年全省税务系统政策法规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天门市税务局严格落实各项重点工作要求,推进“四度”建设。

1.在规范文件管理上有精度

一是依法制发税务规范性文件。天门市税务局认真落实《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规定,向省局报备了2018年制发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并积极落实省局审核意见,按要求重新报送相关材料。2019年,市局未制发新的税收规范性文件。

二是按要求清理税收规范性文件。2019年,天门市税务局开展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规范性文件、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符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和无谓证明事项清理以及工程建设领域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要求向省局、市委依法治市办报送了清理报表和清理工作报告。

2.在推行“三项制度”上有力度

为了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任务,天门市税务局按照省局要求制发了工作方案,分解了工作任务,在内网开办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栏,召开了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动员会和工作推进会,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一是清理执法资格和证件。对全系统669名在职人员进行了税务行政执法资格和证件清理,确保执法主体规范。二是严格督导执法信息公开。督导局内相关单位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税务执法基本信息、行政处罚决定信息等,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2019年,市局通过金税三期双随机平台接收省局抽取重点抽查对象3户,抽取5户重点税源开展自查,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对其中2户进行立案检查。三是制发公示事项清单。结合天门实际,市局制发了《天门市税务系统行政执法公示事项清单(试行)》,进一步统筹了公示平台、完善公示管理。

二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执法过程可回溯管理。一是抽查行政处罚案卷。借税务稽查管理情况督察之机,市局抽查了部分稽查行政处罚案卷,对税务执法文书使用的规范性、执法程序的合法性等方面进行清理整改,促进执法过程中税务执法文书的规范使用。二是增购执法记录设备。2019年8月,市局清查了全系统执法记录设备,并增购了8个执法记录仪,10个录音笔,4个移动硬盘和6个加密高速U盘,为落实音像记录制度奠定基础。三是推进税务约谈室和稽查指挥系统建设。目前,市局已立项建立2个税务约谈室,并正在筹备建立稽查指挥系统,以进一步规范税务行政执法行为,实现执法全过程可回溯。

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现行政执法合法规范。一是明确具体数额标准。市局成立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制发了议事规则和实施办法,明确了市局法制审核事项具体数额标准,并已按要求及时报备省局。二是配备法制审核人员。市局对法制股和稽查局审理部门人员进行了清理核查和重新调整。目前,我局配备法制审核人员20人,达到工作方案要求的占比5%标准。三是依法开展法制审核。市局稽查局按照《稽查工作规程》审结稽查案件26件;市局重案审理委员会根据《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受理重大税务案件19件,审结20件,1件为2018年结转案件,审结率100%。

3.在重视队伍建设上有广度

一是会前学法抓住关键少数。2019年,市局通过局务会集中开展了2期会前学法,内容涵盖行政许可法、取消税务证明事项和纳税服务投诉管理等多个方面,提高了领导干部税收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积极组织50名税务干部参加了无纸化学法用法学习和考试,参考率100%,及格率100%,平均分85.72分。

二是专题培训提高绝大多数。2019年,市局多次开展全覆盖税收业务和法治知识专题培训,组织200余名业务骨干参与脱产培训4期,提高了绝大多数税务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行政执法能力和纳税服务水平。

三是大力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一是加强法制部门人才培养。市局将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人员安排在法制部门,通过实践工作不断提升法律人才的法律专业素养和税收业务能力。同时,将积极按照总局、省局关于税务系统公职律师管理的相关规定,准备相关申请材料,打破公职律师空缺现状。二是发挥外聘法律顾问的作用。2019年,市局与湖北鹰之歌律师事务所续签外部法律顾问合同,负责律师由1名增加至2名。组织外部法律顾问参与了主张税收优先权、税务社会法律咨询、税务执法文书送达、法院协助执行处理等工作,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的积极作用。

四是开办夜校培养后备力量。为培养税务执法后备力量,市局积极开展执法资格考试培训工作,严格把好税务人员执法“入门关”。2018年,通过精心组织执法资格考试培训,市局取得了通过率100%且均分全省第二的优异成绩。2019年,市局总结2018年经验,制发了工作实施方案,组织25名新进公务员开办夜校学习29次,购买并发放考试辅导用书,普及税收和法律基础知识。

五是开展党内法规专题学习。2019年,市局将党纪党规作为必学内容,邀请市委宣讲团开展纪法宣传活动,开辟“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并在市局在一楼大厅设置8块学习展板,引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切实做到学法执法、用法守法,实现了依法治税与依规治党相结合。

4.在构建和谐征纳上有温度

一是建强依法办税服务团队。市局高度重视纳税服务厅工作,选派23名新进优秀青年干部至大厅一线窗口,平均年龄仅25岁,实现服务团队年轻化。积极组织定期、专题业务培训和法制知识学习,目前我局已有12名干部被选入省局税收专业化团队。通过轮流导税锻炼造就了一支法治素养较高、业务知识过硬、服务态度良好的办税服务团队,充分展示了税务系统的新机构、新服务、新形象,赢得社会各界和广大纳税人的一致好评和点赞。

二是做好税务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市局高度重视税务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加强税收政策法规宣传,积极学习省局《关于预防化解税务行政争议工作的通知》文件,妥善解决涉税争议,避免其进入复议诉讼环节。同时,严格按照省局要求报送相关电子数据和统计分析报告,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总结。

三是持续建设法治惠民实事项目。通过综合办税服务厅、智能办税服务厅和车购税办税厅“三厅一体”便办税,纳服、信息中心、税政部门业务骨干和公司技术人员“四方共筑”畅运维,实现办税服务智能化、便捷化。2019年,驻厅运维团队除通过轮流值班现场解决系统问题外,通过运维热线处理纳税人热线电话3876人次,通过运维平台上报省局解决系统问题275件。

(三)以“进”字为抓手,做实税法宣传

市局紧盯税收宣传,充分发挥办税服务厅宣传咨询主阵地作用,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及时推送政策文件,解读最新税法政策。编印发放《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八问八答》4000份,减税政策宣传彩页5000份,《减税降费政策汇编》1000本,与《天门日报》、天门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互动合作开展宣传,确保减税降费最新政策家喻户晓。同时,市局还以每年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和法制宣传日为契机,结合“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做实税法宣传。

1.税法进校园。2019年4月,市局与市育才小学联合开展税收主题班会,在“青少年税收普法基地”市一小开展“大手牵小手,税收服务体验行”活动,以孩童视野讲税收概念、用孩童思路谈税收发票、与孩童互动展税收精神。

2.法制进市场。市局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宣传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2018年,结合改革形势和年度宣传重点,组织干部在新城设置法律顾问、城乡居民医保、个人所得税、发票咨询4个窗口,让市民进一步了解税务部门职能,向市民普及更多税法知识。2019年,借“12·4”宪法宣传活动之机,市局举办了宪法宣誓活动,并邀请企业代表参观办税服务厅并召开座谈会,征求纳税服务、征收管理、税收辅导、办税效率等多方面的意见,加快推进法治税务建设。

3.政策进企业。市局党委成立调研组,开展实地调研16次,走进企业生产车间查看生产经营状况,座谈询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享受情况,认真听取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工作的意见建议。各分局积极组织开展税务干部上门服务活动,送政策进企业,现场辅导优惠政策落实,充分解决企业涉税问题。

(四)以“督”字为手段,落实风险防范

1.内部控制防风险。税务系统内部控制监督平台上线以来,市局充分运用平台对税收执法各环节进行信息化管控,及时发现并督导相关责任人针对问题进行有效整改,提升税务干部执法准度和精度。2019年,共筛查日常执法过错疑点182条,其中考核前自我纠错50条,经核实无过错作陈述申辩34条,督导执法人员整改过错98条,实现了风险源头防控、纠错提前介入、操作全程留痕、过错实时追究,倒逼规范执法。

2.重点督导促落实。市局积极贯彻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成立减税降费督察督办组,督导各单位依法组织收入,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确保事项不遗漏、工作不贻误。此外,按照省局要求对某重点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督导相关单位依法为其办理退税50.38万元,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税收优惠。

3.专项督察抓整改。从2019年7月开始,市局对3个基层分局开展了贯彻落实组织收入、增值税发票风险管理和房地产行业税收管理情况专项督察,对稽查局开展了税务稽查管理情况执法督察。以问题为导向,督促各单位依法组织税收收入、加强行业税收管理、规范税务稽查执法行为。

4.内部审计强监督。2019年6月,市局对机关本级开展了“三公”经费、会议费、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审计发现问题15条,涉及金额1.89万元,已全部整改到位,该审计项目被评为2019年全省督察审计项目质量评价第一层次。2019年7月,对3个基层分局开展了财务管理制度落实和资产划转情况审计,审计发现问题2条,涉及金额1.2万元,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取得的成效

2019年,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税务人员法治意识显著提高、税务部门执法行为不断规范、减税降费红利凸显,法治税务建设效能得到提升。

(一)税收法治环境进一步改善

2019年,市局依法办理行政许可983件,行政处罚案件131件,通过办税服务厅对外公示准予行政许可数据和一般行政处罚数据1002条;公示了  “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清单,共涉及17大类254个事项;公布A级纳税人名单272户;公示双随机抽查结果数据5条,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数据8条,更好地保护了守法者、打击了违法者,营造了公平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

(二)税务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

2019年,市局通过执法督察纠正执法过错98条,税收执法专项督察发现问题21个,涉及税款58.06万元,制定整改措施15条并全部整改完成,过错责任追究2人次。2019年,市局未发生一起税务行政复议和税务行政应诉案件。

(三)减税降费成果进一步显现

2019年,市局积极贯彻落实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深化增值税改革和实施社保费降率等减税降费政策,共减免税费2.77亿元,其中税收减免2.63亿元,社保费减免1497.4万元,拓宽了企业的发展空间,提高了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违法现象得到进一步遏制

2018年,市局共办理税务行政处罚案件327件,其中简易程序处罚案件304件,一般程序处罚案件23件。2019年,市局发生税务行政处罚案件131件,相比2018年降低了接近1.5倍。其中简易程序处罚案件112件,一般程序处罚案件19件。整体来看,税务行政权力的规范运行,让税法遵从度更高、执法震慑力更强,违法现象得到进一步遏制。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回望2019年,天门市税务局较为圆满地完成了法治税务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但也存在部分重点工作有待提质、工作创新力度有待提高等问题。今后,市局将继续努力、全盘谋划,进一步提升法治税务建设质效。

(一)对标对表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市局将继续按照工作任务分解表和“三项制度”事项清单要求,督促各单位和税务执法人员充分运用现有平台,及时、全面、准确公示执法信息;记录、存储直接涉及重大财产权益容易引发执法争议、税务执法风险较高的执法行为;对属于法制审核范围的事项按要求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税务执法公正,让每一起执法决定被审核、有痕迹、受监督。

(二)着力学法指导,提高税务人员执法能力

市局将进一步组织推行“三项制度”和法治知识专题培训,提高防范行政执法风险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服务质效。同时,建立法治指导员制度,推动提升全系统法治建设动能、水平和成效。

(三)开展横向交流,强化税务部门法治建设

天门市税务局将积极向省税务局汇报法治税务建设各项工作情况,配合省局和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工作,加强与兄弟单位和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单位的协作交流,大力推进依法治税,推动税收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

2020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