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03120
分类
税务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1月21日
名称
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1日

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1 16:35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税务局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下,天门市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税收法治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深化全面依法治税工作。根据省税务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鄂税依法行政办发〔2020〕8号)要求,现将天门市税务局2020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来,天门市税务局将法治建设贯穿于税收征收管理和行政管理的全过程,工作成效显著。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基本制度和框架已经建成,工作重点转入落实优化阶段;A、B级纳税人合计占比同比增加6.33%,纳税人税法遵从度持续提高;税务执法更加文明规范,2016年至2020年连续5年没有发生税务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纳税人满意度评分持续上升,2020年纳税服务实现零投诉。

一、工作机制落实落地

1.完善工作制度。制发《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工作规则》和《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不断完善工作规则,为依法决策提供明确指引。2020年召开3次局务会、5次局长办公会,讨论研究了“房土两税”困难型减免、“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举措等工作。

    2.坚持例会制度。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领导小组例会制度,统筹协调推进税收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2020年,共召开4次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权责清单编制等重点事项,听取了关于法治税务建设情况、“三项制度”推行工作情况汇报。

3.落实述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述职必述法,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书面开展2020年度工作述职,汇总形成《领导班子2020年度述职述廉述法述意识形态报告》。

4.运用考核制度。2020年,集中讨论通过了天门市税务局依法治税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单位和工作完成时限,并据此细化和优化对各分局和机关各股室税收法治建设考核指标,以绩效考核促工作落实。

二、税收职能充分履行

    1.依法组织税费收入。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坚决不收“过头税”,保证税费收入高质量增长。2020年,受疫情、减税降费、总部经济税收、平台税收等减收因素叠加影响,全市税务系统共完成各项收入440359万元,下降15.8%,减收82803万元。其中,税收收入214479万元,社保费收入208903万元,非税和其他收入16977万元。全年办理出口退(免)税9018万元,比上年多办理2058万元;办理其他退库10563万元。

2.减税降费效应释放。积极开展支持疫情防控政策培训,并根据《开展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开展自查和检查,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落实落地。2020年,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5248万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6387万元;去年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18861万元。其中,减税23876万元,降费11372万元,严格杜绝预征虚收,切实减轻了纳税人复工复产中的涉税负担。

    3.全面发挥稽查职能。认真查处税收违法行为,保障税收收入,维护税收秩序,促进依法纳税。2020年,共查补税款39.9万元,滞纳金11.6万元,罚款104.36万元,督促企业自行查补70万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营造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根据规定上报省税务局公布税收违法“黑名单”7户,到期撤出1户,对税收违法失信行为给予了极大震慑,利于营造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良好氛围。

三、文件管理规范有效

1.文件制定备案程序规范。按照《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程序审查并报备2020年制发的3件规范性文件;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年度报备制度,按要求向省税务局报备了2019年和2020年制发的税务规范性文件目录。

    2.文件清理及时有效。2020年,根据现实需要和上级工作要求,开展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以及野生动物保护领域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报送了清理报表和工作报告。

3.地方涉税法规管理同步推进。建立业务部门与对应地方政府主管部门、法制部门与司法局对口联系,法制部门牵头、业务部门承办的工作模式,及时掌握地方涉税文件的制发、清理情况。2020年,与市医保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单位联合制发3件规范性文件。

四、 “三项制度”推行有力

1.明晰执法权责边界。2020年5月至6月,组织编制天门市税务系统共12个执法单位的权责清单、权责事项信息表、权责事项运行流程图,进一步明晰权责范围。

2.规范运用信息化平台。2020年,结合实际报送20台执法记录仪增购计划,稽查局询问室也即将建设完成,为记录和上传全过程记录资料,规范运用音像记录平台奠定基础。在已有公示办法和公示清单的基础上,依托省税务局建设的公示平台公示14类835条执法数据,在办税服务厅公示A级纳税人386户、准予行政许可结果数据1202条、税务行政一般程序处罚数据10条,加强了对税务执法活动的全流程管理,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税务执法更加严格公正规范透明,为诚信纳税营造了良好氛围。

3.依法开展法制审核。根据前期制定的具体数额标准,及时提请省税务局在金税三期系统嵌入法制审核流程,实现了线上线下法制审核的全面控制。2020年,天门市税务局稽查局审结案件17件;市局受理重大税务案件12件,审理12件,审结率100%,无其他达到标准的重大执法决定进入法制审核程序,不存在超过规定审核期限审核和应审未审的情形。

4.建立相关工作制度。2020年8月,市局建立责任单位和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汇报工作制度,已开展2期工作汇报,动态跟踪“三项制度”推行工作。探索借鉴襄阳经验建立法治指导员制度,2020年各执法主体已推荐选送37名法治指导员,法治指导员制度初具雏形。

5.积极开展学习交流。2020年8月,根据市司法局通知组织业务骨干赴襄阳学习“三项制度”推行经验。11月,在天门市“三项制度”现场推进会中,天门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被定为参观学习点,市税务局在现场推进会上作了工作经验交流发言,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参会单位的充分肯定。

五、内控监督卓有成效

1.加强内控机制建设。2020年,根据《全国税务系统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试行)》,通过内控平台筛查税收执法日常过错疑点104条,接收省税务局推送税收执法风险数据34条、行政管理风险43条,已按要求在规定期限内全部核查整改完毕,形成防控合力。

2.严格内部审计监督。2020年,开展层级督察审计项目2个,发现问题7个,涉及金额9.89万元;开展专项审计项目6个,发现问题13个,涉及金额2.43万元;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个,发现问题12个,涉及税款0.99万元,涉及金额0.99万元,已全部整改到位,进一步强化内部治理,促进依法行政。

3.规范税收执法督察。2020年,根据《税收执法督察规则》开展税收执法督察项目4个,共发现问题17个,发现违规税款11.75万元;通过税收执法督察补收税款0.99万元,退抵税款2.57万元,其他整改违规税款8.19万元,加收滞纳金0.13万元,实现了风险源头防控、纠错提前介入和操作全程留痕,有效防范了税收执法风险。

六、税法宣传深入人心

1.政策进企业。组织各税务分局入户走访企业,共向1221户企业制作悬挂“有问题就找我”便民服务承诺牌,发放便民承诺卡,并赠送《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政策汇编》2500册,编印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宣传手册12000份。

2.税法进社区。12月4日,组织税法宣传人员进入天门新城CBD和孙湾社区, 开展“宪法宣传周”税法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各类税法宣传资料5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20余张,解答涉税问题10余个,让宪法和税法知识走进群众,进一步增强了民众的税法意识。

3.办税代表进大厅。7月下旬,分两批邀请20名涉税中介机构代表、办税代表到办税服务厅实景体验自助办税区主要功能、线上“银税互动”、新办企业套餐服务、网上申领邮寄发票、网签三方协议、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缴纳税费等事项,介绍“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的一系列新的纳税服务举措,现场提供政策咨询和解读服务,并收集意见建议。

七、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1.优化税收执法队伍结构。一是促进基层执法队伍年轻化。2016年至2020年,天门市税务局已通过公务员考试招录公务员73人,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为缓解基层执法队伍的高龄化现状,经过集体研究决定分配64人至各基层分局,其中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分配38人。同时,将未通过执法资格考试人员安排在非执法岗位,把好执法人员“入门关”。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2020年,与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聘请合同,由律所3名律师组成的法律顾问团提供服务,参与协助出具法律意见事项6件次。及时将1名获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充实至法制部门,在实际岗位锻造工作本领,与法律顾问开展业务交流,为填补市税务局公职律师空白做好准备。

2.提升执法人员法治能力。一是建立干部学法制度。通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开展4期会前学法,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开展3期法治知识学习,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全覆盖。组织50名税务干部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人员覆盖各基层执法单位,“网学网考”参考率和及格率均达100%,优秀率(90分以上占比)98%,平均分97.07分。二是组织法治专题培训。2020年,结合工作实际组织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减税降费系列优惠政策等业务培训,参加组织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培训、检察公益诉讼专题讲座法治知识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三是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比武培训,通过联系免费辅导课程、优先提拔重用等方式鼓励税务干部参加专业考试。2020年,市税务局新增1人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1人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2人通过税务师考试。此外,12人成功入选2019年省级税收专业化团队。

八、营商环境逐步优化

1.走访企业问需问难。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制发《关于做好运用税收大数据助力天门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成立专项工作组和调查组,对154户次企业购销需求信息进行了分解,对1450户重点走访企业进行了问需调研,积极协助企业解决购销困难,定期通过分行业复工达产税务指数的分析,为市政府推动企业复工达产提供税收数据支撑。

2.“银税互动”保驾护航。与市建行等7家银行开展合作,纳税人可以直接通过电子税务局授权,利用自己的诚信纳税信用记录,线上办理“银税互动”产品业务。2020年6月召开“银税互动”工作推进会,与9家银行交流经验、化解难题。2020年,为276户企业发放贷款4.61亿元,积极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促进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3.办税缴费去繁存简。推出4类26项90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取消新办企业信息补充采集,缩短了企业开办时长;建设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平台,纳税人办理登记业务重复提交资料;简化省内跨市县变更登记流程,便利市场主体自由迁移;简并申报次数,小型微型企业财务报表按月报送改为按季报送;落实涉税资料一次报送,实现申报纳税资料减少50%;落实企业税务简易注销程序,对符合条件的实行“免办”服务。2020,为166户次出口企业线上审核退(免)税9018万元,平均办理时长缩短至6个工作日内。2020年11月,省税务局通报全省市州局平均办税时间排名,天门全省第一。

4.“非接触式”办税不断升级。及时公示“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清单;实行“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进厅”,推出218项“非接触式”税费事项清单,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2020年,累计为39874户预约进厅纳税人办理业务73308笔,通过微信及电话受理各类业务6442户次,为885户次企业免费邮寄发票109548份。2020年10月,天门市税务局“最多跑一次”落实率达到90.41%,居全省第二位;12月,天门市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比例达到93%,居全省第一位。

    附件:2020年度税务行政执法情况统计表.xlsx



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

2021年1月1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