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减税降费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70881 主题分类 税务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 文 号
标 题: 湖北:上半年出口退税同比增长5成 助力外贸“逆风前行”
湖北:上半年出口退税同比增长5成 助力外贸“逆风前行”
发布时间:2021-09-02 10:35

“逆风”奔跑的“外贸之马”,稳住湖北经济快速复苏的“阵脚”。2021年前7个月,湖北省进出口总值2873.9亿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39.5%,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40.8%,其中出口增速高出同期全国增速21.8个百分点,位列全国第6。

疫情让湖北外贸“元气大伤”,能在短期恢复且稳中求进并非一蹴而就,外贸“上行”的背后自然离不开税收服务“加码”:更优的服务举措、更实的减税降费、更快的退税速度。

加温度:定制服务更精准

“以前都是税务部门为我们送涉税政策,今天还为我们带来了主要出口国商会代表来答疑解惑,真是太暖心了。”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湖北省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李叶青说。

这家公司是中国建材行业第一家A、B股上市公司,被誉为中国水泥工业的摇篮。湖北省税务局在联合省发展改革委走访该公司时,特意邀请了柬埔寨国际商会湖北代表处参加,这也是该局首次借力境外非政府组织,为企业在境外投资项目提供点对点的精准服务,进一步畅通了交流问题的渠道。

“刚刚,税务干部在我电脑桌面上拷贝了一个涉税指南,以后遇到税收方面问题,只需要在里面搜索关键字即可,比去网上查快多了。”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叹道。

原来,在湖北省税务局领导走访企业时,了解到企业当前海外业务发展存在的难点后,省税务局以该企业对外投资聚集的国家(地区)为重点,归集了22个国家(地区)投资税收指南,整理出口退税、个税抵免、企税抵免等6项政策法规,送到了纳税人手中。

据省税务局国际处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湖北税务开展对外联合多部门、对内联动省市县形式,多次开展“一带一路”重点企业走访调研活动。在走访中,参与各方现场回应企业涉税问题和其他诉求,针对问题更多、更复杂的企业,会后跟踪,并形成书面回复反馈企业,力求解决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同时,湖北税务部门持续完善年度“走出去”纳税人基础信息更新工作,对外充分利用商务部“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对内整合金税三期、增值税发票、出口退税、风险管理等数据,获取全省对外投资企业最新数据。按月开展外资企业税收比对,全面掌握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现状。

在此基础上,积极服务综合保税区建设,落实代办退税政策和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市场采购业务税收政策,组织开展国外税收指南更新,上半年已推出埃塞俄比亚国别指南更新。

加力度:减税降费落地准

在刚闭幕的东京奥运会上,来自湖北枝江的宜昌海诗特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作为东京奥运会指定口罩品牌供应商之一,提供了赛会50%左右的口罩用量,为各项赛事在疫情防控期间平稳举行做出了重要贡献。

公司董事长吕邦柱向记者介绍了税务部门为企业量身定制的优惠政策清单:企业先后享受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和500万以下设备器具一次性扣除优惠8300多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1916万元。

今年以来,国家对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有利于民营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加出口产品增加值。仅上半年,全省1.25万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79亿元。

在外贸进出口“成绩单”上,民营企业进出口1405.5亿元,占湖北省外贸总值的57.4%,成为外贸增长的最主要拉动力。

可见,民营企业加速创新、扩大出口,税务部门释放的政策红利在企业“走出去”的道路上不容忽视。

“就是因为税务部门年初及时为公司协调300万的“出口退税贷款”,缓解了资金困难,我们的中药材才能如常远销海外啊!”吉利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余建中感叹。

得知该公司因疫情影响,国外市场销售不佳,资金周转出现困难,黄冈市税务局便马上对接相关金融机构,为公司出具退税稳定记录,帮助该企业争取“出口退税贷”300万元,给企业拓展国外市场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是出口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出口退税贷”是税务部门提供企业出口退税账户为基础的信用贷款。此外,湖北税务和金融机构建立了多项贷款机制,仅上半年,向银行提供13.93万户次企业纳税信息,为全省小微企业获得3.46万笔贷款,金额共计207.36亿元。

加速度:出口退税更便捷

“我们连续2个月利用新系统申报出口退税,以前要报5张表,现在只需要2张,以前要花半小时申报,新系统只用不到10分钟。”近日,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在利用出口退税新系统申报退税后称赞道,新系统不仅让出口报关单的采集和导入更加方便,还可以及时查询退税款的审核情况,方便企业提前做好资金安排。

据了解,自2020年9月起,优化整合后的出口退税系统在湖北筹备上线,现已成功上线并全省推广。整合后的出口退税管理模块,极大优化了出口退(免)税申报、资料报送、证明开具等流程。新系统让纳税人实现了“三增加三减少”。“三增加”即申报渠道增加到3个,“免填报”数据项目比例提升至70%,服务事项和退税提醒内容分别增加5项和6项;“三减少”即减少了1/3的退税申报表单,减少了1/5的填报数据项,减少了退税申报事项及简化了退税流程,有效提升出口退税服务质效。

出口退税时间大幅缩短的背后,除了系统硬件方面的升级,还有不断提升的纳税服务。今年以来,湖北税务大力推行出口退(免)税“网上办”“容缺办”等便利化措施,通过主动协调国库、科学简化流程、加快内部流转等方式,将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3.5个工作日,比全国7个工作日的规定时限提速50%。上半年,全省办理出口退税114.15亿元,同比增长50.83%,缓解了企业资金占用的压力。

“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形势和疫情的冲击下,湖北外贸创新高,凸显了湖北企业强大的发展潜力,税务部门将持续释放一系列稳定的税务外贸政策,助力外贸企业抵御风浪。”湖北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