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03586
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天门市税务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02日
名称
天门税务:以务实高效“硬”功夫 优化服务发展“软”环境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02日

天门税务:以务实高效“硬”功夫 优化服务发展“软”环境

发布时间:2022-12-02 16:4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在深入落实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过程中,以“惠企利民稳增长”为导向,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抓手,找准便民办税“小切口”,打出税费服务“组合拳”,着力以务实创新“硬”功夫,优化服务发展“软”环境,助力市场主体迸发活力、稳定发展。

落实税惠政策 给企业吃下健康发展“定心丸”

“我们正在为资金发愁,留抵退税就给我们注入了实实在在的现金活流水,我们将用这笔退税款来购买生产设备和扩招工人,扩大公司生产规模,谋求更大的发展!”天门金泰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张静香收到退税款到账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向税收管理员进行“报喜”。

据了解,自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天门市税务局多渠道、全覆盖面向纳税人开展政策宣传,多举措、高效率优化办税缴费各项服务,多部门、多层级协作配合确保资金及时足额退付到企业,截至9月底,全市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共计退税26956万元、减免税费12301万元、缓缴税费14564万元,为全市企业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发挥了积极作用。

“留抵退税款项越快落到企业账上,就能越能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越有利于政策效应更好发挥!”天门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充分理解国家政策用心、充分理解小微企业艰辛。

该局加强退税减税统筹,着重引导纳税人网上办理,同时,线下设置“咨询服务岗”和留抵退税“专窗”,开通留抵退税“预约服务”“延时服务”,推行“靶向定位—主动提醒—快速退税—事后监管”退税新模式,以最快速度将税惠红利送达纳税人。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当天申请、当天完成退税164户9958万元,占留抵退税总户数的37%。

提升办税效率 为企业打造服务供给“新格局”

“不用提交纸质资料,只需要在湖北省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退税就到账了,真的是太方便了!”天门市天城水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海南在体验网上办税的便捷后,忍不住赞叹道。

今年以来,天门市税务局以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契机,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广泛宣传和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湖北省电子税务局”“楚税通APP”等方式办理业务,“让少走马路”“移动办税”成为办税缴费的新常态,如今“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已拓展至233项,其中多数涉税事项足不出户就可以全程网上办理。

谈到办税方式的变化,湖北天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冯先生深有体会:“以前我们会计到税务大厅领票办事时人比较多,还要叫号、排队。自从自助服务开通以后,现在网上也能申领发票,手机也能申领,身份证拿上就能自助申领,真是太方便了。”

从“走马路、现场办”到“跑网路、线上办”,办税缴费方式的变化明显降低了时间成本,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发挥了安全、便捷的优势,越来越精细化和智能化的“线上”办税方式,让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截至9月底,天门市涉税业务综合网办率达到了88%,部分业务网办率达到100%。

据了解,该局还深化“税务+社区”协作,在全市范围内试点办税缴费“不出村(社区)”服务,通过资源下沉,服务前移,协税共治,将税费服务“神经末梢”延伸到家门口,打通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最后一公里”,让纳税人缴费人“随时随地”在家门口享受到精细、多元、便捷、智能的税费服务。目前全市12个税费服务站已全部投入使用,正式服务群众。

创新执法方式 助企业走上依法纳税“快车道”

“经大数据比对,贵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填列的申报收入与实际收入可能存在差异,建议核实后重新填报。”10月10日,天门市普仁大药房办税人员周彩华打开湖北省电子税务局时,收到了天门市税务局发送的提示提醒,并根据系统提示更正了纳税申报。

今年以来,该局以开展“数据赋能预申报”创新项目为抓手,对全市医药零售行业纳税申报进行规范,通过“三方数据”+“事前提醒”的智能方式,把企业预测收入在申报期前上传至电子税务局,让企业将自填数据和系统推送数据进行比对后再进行申报,并对所有纳税申报有差异的纳税人发送提示提醒,实现风险管理从“事后监管”向“事前预警”转变。

这是说理式执法在实际税收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更能体现税务执法温度善意的是处理湖北卓乐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纳税申报错误案件。

“由于税会差异导致我们申报时出现错误,税务人员说理式执法列明了法律依据,指出了违法风险,解除了我们对政策理解上的偏差,我们愿意补缴税款和滞纳金。”湖北卓乐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自娟如是说道。

该企业因税会差异导致申报错误,不仅要补缴税款,还要缴纳大额滞纳金。起初,该企业虽然愿意主动补缴税款,但对于滞纳金有很大的抵触情绪。税务执法人员运用说理式执法,为其量身定做《税务行政指导书》,让企业深刻认识到了问题所在,并及时更正了申报,补缴税款376.5万元,滞纳金64.95万元。

据悉,天门市税务局在严格落实精确执法要求的基础上,积极落实“首违不罚”制度,大力推行说理式执法,用好用活税收营商环境“负面清单”,最大限度减轻市场主体因涉税过失行为在纳税信用、资格认定、优惠政策享受等方面受到不利影响,让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感受“税务温度”。

下一步,天门市税务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服务市场主体上“加码”,在办税缴费流程上“减负”,在税收执法方式上“创新”,着力解决纳税缴费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为天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税务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