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月华章

发布时间:2023-01-20 09:3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以服务保障天门税收工作大局为己任,坚持“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目标导向,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广泛采纳社会各界监督意见,聚焦主责主业,优化部门职能;紧抓服务意识,发扬实干精神,各项工作圆满落幕。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在共同分享全市税务人过去一年的喜悦成就的同时,也预祝他们新的一年再创璀璨辉煌。诚挚邀请您继续关注天门税务,携手共谱“税月华章”! 

一、这一年,天门市税务局全力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为市场减负。全年有效贯彻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税收优惠政策有效传导至市场主体,税收红利在千家万户“落袋”。

3月14日,天门市税务局组织开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员培训。

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天门市税务局开展“角色互换”体验活动,不同行业纳税人代表参观办税服务厅各功能区域。

为做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辅导工作,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4月以来,天门市税务局干部努力当好税宣员,传递减税退税政策好声音,让税惠“阳光雨露”洒向陆羽故里。

5月19日,天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兰山华走进天门市广播电视台《行风热线》节目直播间,与节目主持人互动,就全力以赴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有关情况进行了交流。 

  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兰山华(左)走进《行风热线》与网友交流互动 

 6月7日,为借助社会力量延伸监督触角,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全面落地生效、不留死角,天门市税务局开展特殊办税体验——“特约监督员走流程”之全流程操作电子税务局线上办理留抵退税。 

上半年,天门市税务局积极与财政、人行沟通,专题协调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让政策第一时间从“网上”“纸上”落到了企业“账上”。其间,《下实功、见实效 帮助企业“抢时间”办结退税业务》被人民网刊载。

6月13日,《湖北省天门市税务部门依法查处一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被国家税务总局、《湖北日报》刊载。

7月13日,天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兰山华一行到湖北益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为企业送服务、解难题、强信心。

7月28日,天门市税务局和工商联联合举办了税费政策宣讲培训会,辖区40余家企业财务人员参加培训。会上税务干部围绕组合式税收政策、印花税政策、企业所得税优惠及申报、全电发票、《湖北省税收营商环境建设负面清单》、电子税务局操作等内容进行了讲解,为参会企业送上定制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 

9月26日,市税务局、市工商联和渔薪镇政府在渔薪镇辖区联合开展了“春雨润苗”专项活动,大力推行网格化服务。 

多部门联合开展“春雨润苗”专项活动

二、这一年,天门市税务局全力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深入推进税收服务。全年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构建分级纳税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进一步打通办税缴费阻点、难点,促进纳税服务质量持续提升,有效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便利度和满意度。

3月24日,天门市税务局以“湖北(天门)第三届陆羽茶文化节暨第六届蒸菜美食文化节”(两节)为契机,主动宣传税费服务举措,解答企业和群众的涉税涉费咨询。 

解答企业和群众涉税涉费咨询 

5月18日,天门市税务局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扎实推进自然人代开劳务报酬发票核查工作开展,该项工作受到省税务局领导肯定和表扬。

7月12日,天门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工作推进会,牢固树立“提升进位”工作目标,扎实做好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各项工作部署。 

7月22日,天门市税务局举办纳税人学堂培训,来自全市的40余户企业办税人员参加学习,“点餐式”培训赢得企业“满堂彩”。 

8月1日,天门市首张““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落地。

8月初,为鼓励企业日常积累纳税信用,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天门市税务局开展“银税互动”活动,为A级纳税人提供“纳税信用贷”,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三大难题。

8月底,天门市税务局与市自规、住建、住保中心、不动产登记等部门联合推行“交房即交证”举措。

  多部门联合推行“交房即交证”举措 

8月28日,《天门市税务局推行“非接触式”办税》被荆楚网、《湖北日报》刊载。

8月29日,《天门税务数据赋能 让纳税申报更智能》被人民网、《湖北日报》刊载。

9月,天门市税务局打造10分钟税费便民服务圈,在全市范围试点开展办税缴费“不出村(社区)”服务。 

11月,天门市税务局积极探索“精细服务+法税联动”新路径,以“信息共享+密切协作”为切口,启动“法税协作”工作机制,为企业解决拍卖难点。

11月初,天门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整体搬迁工作完成,整齐入驻新市政务服务中心。 

11月24日,《湖北天门创新建设”税费服务站“ 打通办税缴费“最后一公里”》被人民网刊载。

三、这一年,天门市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始终锁定正确政治方向不松懈。全年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讲政治、顾大局中稳步推进税收工作。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引领系统党员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打造了一批具有天门税务特色的党建品牌。

4月,天门市税务局不断强化“互联网+党建”云平台工作,三项措施推动党建云平台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四青年节前夕,天门市税务局联合市工商银行,组织青年党员干部到森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政企联合“主题党日+现场办公”活动。

5月6日,天门市税务局召开2022年全市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5月26日,天门市税务局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举办2022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6月29日,天门市税务局举办建党101周年党员大会。

               庆祝建党101周年党员大会

9月,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天门市税务局青年干部通过支部主题团日活动、青年理论小组学习等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青年有话讲活动。

10月8日上午,天门市税务局开展集中观看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活动。

11月10日,天门市税务局组织人事股党支部利用“腾讯会议”平台组织召开专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11月23日,天门市税务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和2022年度党务知识培训。

四、这一年,天门市税务局坚持思想导向不偏航,大力开展廉政建设。全年紧抓系统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大力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做实做细“八小时之外”监督,“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更新廉政活动形式,在建设廉洁机关上持续探索。

4月18日,天门市税务局召开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推进会,详细解读了《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

5月24日,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沈高尚、市妇联副主席汪继先就市税务局开展“建清廉机关 创最美家庭”实践活动进行调研,充分肯定市税务局“建清廉机关 创最美家庭”活动成果。 

5月28日,省纪委监委宣传部教育预防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梅红带队到天门市税务局调研清廉机关建设情况,调研组一行查看了市税务局廉政文化专栏,参观了廉政文化室,查阅了创建清廉机关有关资料,详细了解了市税务局清廉机关建设情况,并对市税务局清廉机关特色亮点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为提任干部系好履新“风纪扣”

7月15日,天门市税务局举行全市系统范围内新任职24名领导干部宪法宣誓仪式暨任职集体谈话活动,为提任干部系好履新“风纪扣”。 

8月30日,天门市税务局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警示教育大会暨专题廉政党课。 

9月,天门市税务局开展八小时以外“廉政家访”活动,“廉风”吹入家门。 

10月21日,天门市税务局在新华书店举办以“青·廉”为主题的廉洁文化作品分享会,全系统青年干部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廉洁税月。

10月25日,《青年话“廉”共建廉洁税务》被《湖北日报》刊载。

10月28日,天门日报记者走访市税务局廉政教育基地,并在《湖北日报》上《以清为美 以廉为荣——天门市委组织部持续深化清廉机关建设综述》一文中报告。

                廉政教育基地

五、这一年,天门市税务局“载誉前行”,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培养了众多优秀干部和优秀团队。全年有效开展各类评选活动,定期组织培训全员“注氧”,选树身边先进典型,有效带动系统干部积极奋进。

2月7日,湖北省税务局发文通报表扬了2021年全省税务系统练兵比武活动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天门市税务局荣获“社保费岗”全省第四名。

2月18日,天门市税务局普法宣传和新闻宣传工作相继受到上级部门通报表扬。

3月1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纺织协会副会长、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方勇,将企业的发展成绩归功于国家减税降费背景下公司的技改创新,其内容被《中国税务报》刊载。

5月15日全国家庭日来临之际,全国妇联表彰997户全国五好家庭,200个全国家庭先进工作集体,198名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揭晓997户全国最美家庭。其中,天门市税务局稽查局干部陈友谊家庭上榜。《天门税官陈友谊 驻村扶贫写“最美”》被荆楚乡村振兴网刊载。

5月18日,天门市税务局自然人代开劳务发票核查工作受到省税务局领导肯定和表扬。

5月23日,税务干部罗琼华迎来基层税务工作第36年,她以“一生一岗”的忠诚坚守,诠释着为纳税人服务的“不变”初心。

5月24日,中共天门市委举办庆祝建团100周年主题实践活动之全市“两红两优”表彰大会上,青年干部鄢宇艳被评为“全市优秀共青团干部”,青年干部张玲被评为“全市优秀共青团员”

           “两红两优” 青春力量

5月26日,湖北省税务局发文通报表扬了对金税三期社保费征管信息系统(标准版)推广应用专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同志并给予嘉奖,青年干部徐佳伟荣获“个人嘉奖”。

7月11日,天门市税务局组织召开2021年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训学前教育会暨执法资格考试考前动员会。

7月27日,天门市税务局邀请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四级调研员姜传武为全系统文秘人员进行了精彩授课。

8月2日,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总工会、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联合举办了兴税强国 担当有“鄂”——“2022年荆楚楷模·最美税务人”发布仪式。青年干部杨雷获“荆楚楷模·最美税务人”提名奖。

8月25日,在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召开的月度考核通报会上,政务服务中心办税服务窗口以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荣获“流动红旗窗口”称号,这已是政务服务中心办税窗口2022年第3次获得此项荣誉。

      政务服务中心办税服务窗口

9月,湖北省税务局督察内审处发文通报全省税务系统内部控制监督平台使用情况,天门市税务局内控平台使用情况受到省税务局肯定。

9月16日,天门市税务局税收专业化团队第二期培训班在湖北财税职业学院开班。 

10月8日起,天门市税务局利用办税大厅二楼的纳税人学堂开办“税务夜校”,方便税务干部白天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晚上“充电提能”。

10月26日,为加强征管工作,提升系统干部对金三操作、征管规范熟知度,天门市税务局开展全市征管业务培训。

11月23日,全国税务系统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集中视频授课正式开班。

12月,市妇联、市文明办发文表彰了2022年度天门市“最美家庭”及“健康家庭”评选名单。青年干部杨雷家庭荣获“爱国爱家”最美家庭称号,张艳家庭、黄格家庭、程小安家庭、胡建勇家庭、陈香梅家庭、吴书琴家庭荣获“健康家庭”称号。

六、这一年,天门市税务局各类活动有序开展,以精彩纷呈的态势作新春贺礼。全年以开展各项文娱活动为载体,强化核心凝聚合力,切实提升系统干部归属感、责任感、集体荣誉感,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奠基。

3月10日,天门市税务局青年干部前往多宝镇张李村段外滩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大地添新绿,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义务植树活动

3月23日,天门市税务局税法宣传巾帼小分队赴黄潭米粉文化美食节暨第六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活动现场开展“乡村振兴税法行”活动。 

5月1日,天门市税务局组织青年干部走进房交会,积极宣传税收优惠政策,献礼“五一”国际劳动节,预热“五四”青年节。 

6月30日,天门市税务局举办“赓续红色血脉 兴税强国有我”迎“七一”青年干部座谈会。 

9月8日献血车内,税务干部们有条不紊地完成填表登记、测量血压、化验血液、抽血等各项程序。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82名干部献血25600毫升。 

9月25日,天门市税务局第一届全系统趣味运动会在市体育馆圆满举办。

重阳节来临之际,税务干部走访慰问退休老干部和困难老党员,为他们送去天门市税务局党委的关怀与温暖,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11月28日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前夕,天门市税务局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民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组织青年干部化身“税老师”,在华泰小学多功能报告厅开设“普法课堂”。

11月底,《宪法税法进校园 引领少年爱党敬宪》被荆楚网、《湖北日报》刊载,国家税务总局采用。

 税法宣传进校园

七、这一年,天门市税务局众志成城齐心抗疫,充分发扬税务干部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抗疫精神。在我市常态化持久化战“疫”中,天门市税务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扎实配合包保社区防疫,以实际行动强化疫情社会面管理。

5月12日,天门市税务局接到市委组织部通知后第一时间组织在岗的20名党员干部迅速市局集结,分为3个志愿服务小组赶赴孙湾社区社区指定核酸检测点。 

                  逆行出征 无所畏惧

5月26日,天门市税务局接到市防疫指挥部关于包保某酒店疫情防控隔离点紧急通知,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并号召党员干部积极参加。               

10月25日,天门市税务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合理分配静态管理3日内1个包保隔离酒店、6个值守点重点工作任务,安排酒店隔离工作人员4名,派出下沉社区党员54名。

           冲锋“疫”线  勇往直前

11月3日,《天门税务冲锋“疫”线下社区 税收服务“不打烊”》《守护群众安全 “90后”税务小伙们“疫”不容辞》文章和视频被《湖北日报》刊载。

静态封控期,天门市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成立税费业务保障团队提供全天候税费服务,确保咨询电话不断线,办理通道稳定畅通。

税费业务保障团队全天候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