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天门市税务局开展“说理式”执法+“首违不罚”专题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23-02-03 10:05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

“以案例剖析为切入点,讲解“说理式”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内容丰富,贴近实际,很接地气”,参训干部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2月1日上午,天门市税务局组织开展“说理式”执法+“首违不罚”执法业务专题培训。结合日常税收执法案例,从工作基本要求到工作流程,从执法全过程记录到税务文书撰写,对说理式执法工作中常见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和讲解。

培训由市税务局法制股业务骨干授课,旨在增强全体干部熟练掌握和准确运用“说理式”执法相关举措,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整体依法治税能力。

据悉,“说理式”执法是税务部门在执法领域进行的新探索,其主要目标是:一是让有理者畅行、让无理者禁行,运用“说理”方式,以精确执法、准确释法、合理施法,充分体现税务执法的善意担当;二是让说理者释义、让闻理者明理,提升税务部门工作的透明度,强化自身监督和社会监督;三是让执法有温度、让执法显公正,从源头上化解征纳矛盾,促进纳税人税法遵从,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下一步,市税务局将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坚持“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工作思路,进一步优化税收执法方式,有效运用说理教育等方式,让税收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将推动全体人员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意识和理念,引导分局执法人员进一步夯实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税务争议,切实维护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