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税务:全方位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办税服务厅

发布时间:2023-12-08 16:25 来源:天门市税务局

“来办税还可以边喝茶边讨论解决措施,这寒冷的天气,我们焦急的心情一下子就平静下来了。”近日,在天门市办税服务厅“纾语茶室”税费争议调解室,胡先生手握茶杯,为税务部门的服务点赞。

原来,家住天门市渔薪镇武圣村的村民胡先生到办税服务厅办理房屋契税缴纳业务,因忘带相关资料而着急询问税务人员。税务人员得知情况后,一边安抚纳税人情绪,一边将其引至“纾语茶室”税费争议调解室,为胡先生斟上两杯清茶,并同他讨论解决方案,最终顺利为其办结相关业务。

“纾语茶室”税费争议调解室,是天门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立足本土“茶廉”文化,对“枫桥经验”的继承和创新,通过打造“茶话+问需”“茶话+调解”“茶话+解惑”“茶话+服务”四位一体调解机制,以一杯茶拉近群众距离,引导形成理性柔和、舒缓清新的办税氛围,让纳税人缴费人的争议疑虑在舒适的环境中“迎香而解”。

据了解,今年以来,天门市税务局结合天门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关于推进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全省税务系统推进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建设实施方案》,着力打造“预防有力、调解有方、治理有为”的新时代“枫桥式”办税服务厅,深入推进“枫桥式工作法”,最大程度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青税先锋香梅工作室”也是天门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创新举措。它由青年党员、首席服务员和业务骨干组成,通过采用导税台引导办税、自助区辅导办税、填表区协助办税、叫号机资料审核办税“四级分流”和综合受理窗口、简事快办窗口、办不成事窗口、绿色通道窗口“四个窗口”机制,“一站式”开展税费辅导、政策推送、风险提醒等。在做好传统办税缴费服务基础上,“香梅”工作室响应复杂办税缴费事项更快速,解决税费矛盾争议问题更便捷。

工作室严格落实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定制服务等制度,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个性化综合服务,致力于满足不同群体的业务办理需求,有效解决了纳税人缴费人沟通不畅或资料不足等业务困难,深入推动了矛盾纠纷依法合规高效化解。11月成立以来,该工作室日均辅导税费业务100余次,传递疑点信息118条,办税平均时长和等候时长大大缩短。

“现在办税速度是越来越快了,税务人员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的帮办代服务,短短几分钟就能解决业务问题。”湖北大掌柜会计代账有限公司蒋会计是办税大厅的“常客”,近日,在体验了“香梅”工作室“管家式”服务后也是赞不绝口。

为充实新时代“枫桥式”办税服务厅力量,天门市税务局还采用支部引领、党员领跑、青年带头三步工作法,建立窗口人员“以老带新+师徒结对”辅导学习机制,常态化开展税费政策和法律法规培训学习。

“作为工作室成员,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是必须的,我们每月都会自主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讨论学习,这样才能不断丰富自己,更快更准地解决群众疑难问题。”作为“香梅”工作室的骨干成员,刚刚拿到“税务师”资格证书的陈香梅表示,在“枫桥式”办税服务厅,人人都有一个神圣的理念——争做“金牌调解师”和“首席服务员”。

除此之外,天门市税务局还充分践行“枫桥经验”,主动找准症结,兼治标本矛盾,不断探索纳税服务新模式。该局对内采取随机采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加强与纳税人缴费人沟通联系,通过充实办税咨询辅导队伍、细化个性化服务举措、拓宽问题反馈渠道等措施,从源头化解涉税争议,优化办税缴费体验;对外紧密联合社保、医保、市场监管、邮政等部门,贯彻推进涉税费争议联合调解工作机制,为经营主体建立高效便利的兜底服务保障。自“枫桥式”办税服务厅创建以来,该局共收集政策落实、规范执法、便捷服务意见建议14条,研究解决方案及优化措施16条,协调解决税费争议40余起,前台干部收获纳税人好评、感谢信近20次,并多次荣获“政务服务标兵”“流动红旗窗口”等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