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法院”联动护税成功追回税款

发布时间:2023-12-15 16:25 来源:天门市税务局

近日,天门市某智能家居有限公司不动产司法拍卖案件结束,涉及企业多个所属期欠缴的285.67万元税款成功追回。

据了解,该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由于经营管理不善,自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的城镇土地使用税一直未缴纳,经税务机关责令限期缴纳后仍未缴清税款。2023年7月,该企业因与其他企业合同纠纷案,经法院查封并拍卖该公司名下不动产清偿债务。天门市税务局接到天门市人民法院传递的信息后,迅速核实企业欠缴税费情况,积极与法院等部门沟通协调,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管法》相关规定,就企业欠缴税费向法院争取税收优先权,充分发挥“税务+法院”精诚共治优势,最终成功追回欠税税款,有力地维护了税法刚性和国家税收安全。

“当前经济纠纷案件日益增多,进入执行阶段后,在资产拍卖、破产清算等过程中会涉及各项税费问题。”天门市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法院”联动护税协作机制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需要,也是破解法院“执行难”和税务部门“执法难”的双赢途径,通过共享数据信息,探索司法执法协作新模式,在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的同时,也能保障国家税收及时足额入库。

近年来,天门市税务局与天门市法院强化协同共治力度,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天门市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与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税费征缴协作机制的合作备忘录》,建立联席会议等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讨论、总结民事执行程序中涉税费问题解决途径,并深化实质运行——在法院执行案件受理后,及时将被执行人相关财产信息书面通知税务部门,税务部门限时提供相关材料,并根据裁判文书入库案件所涉税费款,不断推动“税务+法院”联动护税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双方传递案件涉税信息49户,累计入库税款3894万元。

“此次‘税务+法院’合作,既是一次精诚共治的成功案例,也是天门税务部门探索不动产司法拍卖涉税事项办理协作机制的缩影。”天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进一步深化与法院、银行等部门协作,加强信息共享,多方联动护税,持续深化构建精诚共治新格局,维护税法刚性和市场环境公平公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