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4 16:15来源:天门市国家税务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 2015 年 1 月 1 日到 12 月 31 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天门市国家税务局”门户网站(http://tianmen.hb-n-tax.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天门市国家税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5223828,电子邮箱:tmgsbgs@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5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努力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绩。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政府网站工作精神,顺利完成政府网站普查,深入开展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以公开促工作,得到了市政府的充分肯定(督查通报2016年第1期)。

(二)加强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成立了国税政府公开领导小组,市局局长担任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局其他领导担任领导组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明确市国税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成及其工作职责,市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负责各自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及维护、更新等相关工作。

(三)坚持原则,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公开为常规,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与国税部门行使职能相关的信息和涉及社会公众及纳税人的信息进行公开。公开信息分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两大类。主动公开类信息包括:领导简介、机构设置、主要职能、行业概况、工作计划、工作动态、税收政策法规、税收征管制度、办税指南、行政许可规定、非许可审批、税务稽查情况、税收收入统计数据、国税队伍建设情况、人事管理事项、注册税务师管理事项、重大项目、政府采购和其他工作等;依申请公开类信息主要向申请人公开除主动公开以外的涉税政府信息。

(四)建立平台,采取多种方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天门国税门户网站、其他新闻媒体、内部办公网、办税服务厅公开专栏等形式,主动公开信息。对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收到申请后,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经批准后,可延长15个工作日,并告知申请人。

(五)依法规范,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广泛宣传,大力开展维权服务建设活动,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将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有机结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多主体、多渠道、多层次的监督。告知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如认为国税部门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告知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如认为国税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年来,我局通过内外网、中国天门网主动公开信息,及时反映我局的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果,较好地反映了国税工作动态、典型经验和调研成果。进一步完善内外网站的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外网服务平台建设与维护,内容不断充实,税收政策法规、办税程序规则、办事过程结果等高度公开透明,外部网站的信息量不断增大,充分发挥了网站功能作用,形成了一个征纳有序互动的平台。对市局工作动态经采编、审核,校对后,在第一时间录入内外网,维护市局内网信息近300条,政府网(中国天门)21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5年12月末,我局尚未接到依申请公开请求,未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没有公开收费项目。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无。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公开力度还有待加大,监督考核机制有待完善。

改进措施:充分利用内外网,以税收宣传月、法制宣传日活动等为抓手,进一步加大税法宣传力度,加大税收政策公开力度,健全监督考核制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