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3 15:36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和天门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着力推进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相融合,统筹做好信息公开、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全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提质增效,为税收中心工作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聚焦重点,推进主动公开。立足“十四五”关键之年,以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税费政策和征管服务措施公开为重点,推出了“税务百事通”等纳税人缴费人线上办税缴费操作指南,不断夯实公开工作基础,2022年此栏目共更新16条。

(二)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申请公开规定,深入落实《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工作要求,加大职能部门协调力度,增强答复合法性审核,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全年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1件,但收到申请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未查询到其所述举报事项,半个月后收到举报,目前正在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处理;今年审结2021年结转复议案件1件、行政诉讼案件1件,一审已经判决,目前进入二审程序。

(三)严格审核,提升信息质量。建立健全信息发布机制和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重点把好公开内容的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程序关、文字关,全面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四)优化平台,拓宽公开渠道。持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及时更新栏目内容,主动发布政府信息;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积极面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解答税费政策和办理流程,充分调动公众参与积极性。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主动公开工作动态105条,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动态19条,天门税务微信公众号389条,通过公开发行的市级以上媒体发表宣传稿件数量61条。

(五)依托绩效,强化监督管理。根据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清单细化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绩效考评指标,以绩效管理为抓手,强化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实时跟进推动,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加大,政务公开队伍履职尽责意识有效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下一步,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二是继续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提升整体业务技能和工作效能。三是不断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信息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本年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零元。
  (二)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本年我局未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三)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情况。
   本年制发了1件税务规范性文件《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关于公布全文和部分条款失效废止的税务规范性文件的公告》(文号: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公告2022年第1号)。 
  (四)行政许可事项说明。
   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审批1519条,对纳税人延期申报的核准4条,对采取实际利润额预缴以外的其他企业所得税预缴方式的核定0条,对纳税人变更纳税定额的核准0条。

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

2023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