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用中医为广大妇儿健康保驾护航——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骨干医生吴维的初心与坚守
发布时间:2023-01-18 16:03来源:天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30多岁的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骨干医生吴维说,我喜欢中药,中医里蕴藏着哲学,中医可以让心静下来,洗涤心灵。

吴维,1988年出生在天门竟陵,本科就读于湖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就读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在广西柳州中医院就职。工作中她勤勤恳恳,致力于中医药诊疗,因工作表现突出,成为医院中医科骨干。

近年来天门市政府相继出台人才引进相关政策,市妇幼保健院以此为契机,积极寻找高技术医疗人才,在经过调查与考察后,医院与远在广西的吴维医生取得联系,将其引进回家乡发展。吴维说,我是天门人,是天门这片土地培养了我,我愿意回到家乡,把我所学的中医知识用来服务于我的父老乡亲们。

在吴维的带领下,市妇幼保健院于2022年3月成立中医科门诊,同时改扩建原有药房,新建中医药房,招聘中药技师和煎药工,积极响应国家出台的妇幼保健院机构要大力发展中医诊疗政策。

科室成立至今,运用中医基本理论辨证施治,已为妇科、儿科和外科等临床科室众多患者提供了中医方面治疗,为广大妇儿健康保驾护航。

除了在常规诊疗中积极引入中医治疗,针对当前疫情形势,结合本地气候及病患症状,市妇幼保健院中医门诊还对孕妇、儿童拟定了新冠感染中药方,药方一经投入临床使用,得到广大患者一致好评。

2022年12月21日,医院住院部收治一名孕16周感染新冠的孕妇,当时患者主诉胸闷、气短、头晕、反复咳嗽、咳黄色浓痰,端坐呼吸食欲不好。吴维给患者诊疗后,考虑该孕妇属于外寒里热,给予大青龙汤加减,用来解表,清湿热,散寒。大清龙汤服用4剂药后,患者症状基本完全消失,达到可以出院的水平。孕妇特意让家属订制了一面锦旗,送给吴维表示感谢。患者说,自己的反复咳嗽在中医的治疗下,竟然好得这么快,中医太神奇了,同时也要感谢吴医生。

吴维从开药、分拣、煎煮全过程都亲力亲为,她总说中医就是个慢工活,剂量要给足了,药效才能达到,来不得半点马虎。

【采访手记】

弘扬国粹  铭责于心

年轻的吴维放弃大都市的繁华,毅然回到家乡天门发热发光,发挥特长用中医为广大患者解除疾痛。

在她身上,凝聚着中医人勇攀高峰、不断创新的精神,展示着心底无私、甘为人梯的医者风范。

吴维铭责于心,治病救人。正是这些铭记誓言的人们,铸成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前行的基石。

                           图为诊疗中的吴维医生(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