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0746 主题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天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标 题: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2号建议的答复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17 17:00

尊敬的熊艳平等代表:

您在人大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实施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补短板工程以提升偏远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的建议》收悉,感谢您们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们提出的建议非常切合实际,市卫健委对此高度重视,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现答复如下:

一、实施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

按照天门市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安排,一是实施疫情防控临时发热门诊建设项目。总投资1788万元,为市妇保院及27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发热门诊板房。发热门诊板房内有规范的三区两通道,有诊断室、检验室、采样室、药房、治疗室、留观室、更衣室、医疗废物处理间等。二是实施市第二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总投资1.98亿元,规划建设门诊楼、住院楼、综合楼、传染病楼。目前门诊医技楼封顶,传染楼两层封顶,住院一号楼和二号楼两层完成,综合楼基础完成。三是实施基层公共卫生补短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3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补短板项目已经实施,总投资6.2亿元。目前多宝、张港、渔薪、汪场、多祥、马湾、净潭、卢市(住院楼)、石家河(住院楼)、皂市、侯口等11个乡镇卫生院项目已投入使用,九真项目正在进行装修及配套建设,横林卫生院新建项目已开工建设。

二、不断完善硬件设施

近年来,基层医疗机构设备配置不断完善。2020年拨付胡市卫生院社会捐赠资金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其中购买全自动五分类血液分析仪一台、心脏除颤仪一台、动态心电血压记录仪一台。同时为全市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救护车一辆。

2021年使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1151.35万元,按须为乡镇卫生院配备移动DR、彩超等一批疫情防控设备,其中按需分配胡市卫生院移动DR一台。投入资金2110万元为全市乡镇卫生院配备移动服务车26台,536.4万元为全市村卫生室配备智能健康服务包596台。

目前胡市卫生院生化分析仪、彩超、DR、心电图机等基本的诊疗设备已配备到位。

三、不断加强基层医疗队伍建设

(一)多渠道招引人才。一是公开招聘人才。鉴于乡镇卫生院人才缺乏,人才引进难,留人难的现状,我们不断完善了人才招引机制。市人社、市委编办、市卫健委已联合下文,放宽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开招聘岗位的学历、年龄条件(护士招聘年龄由原来的25周岁放宽至30周岁,部分单位学历由大专降为中专,个别边远乡镇医生岗位年龄进一步放宽),取消了乡镇卫生院招聘1:3的开考比例限制,2022年拟进一步招聘55人,现已完成公开招聘网上报名、资格初审和笔试测试,对达不到1:3比例的进行了调整。二是专项招聘人才。面向在岗不在编和乡村医生实施乡镇卫生院专项招聘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工作,实行“一乡一策”,年龄、学历条件进一步放宽,组织开展专项招聘2次,招聘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55名,现正在开展2022年专项招聘编制申报,今年拟招聘33人。让有资历、招之即用的人员迅速充实到了基层医疗单位,大力缓解乡镇卫生院人才紧缺的难题。三是实施乡镇人才引进政策。今年,配合市委人才办,新增了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人才引进政策,从2022年开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以通过人才引进政策引进本科及以上医疗人才,对具有执业医师资格,年龄30岁以下的医生可以直接引进,市财政给予安家费。

(二)多层次培育人才。一是实施人才培养计划。每年选派年轻医务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开展规范化培训,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自学考试、函授教育等学历教育。2022年安排符合条件的基层医生开展全科医生转岗培训55名,培训乡镇卫生院到上级医院免费进修65人,继续选派进修培训。二是推进了医共体建设。医共体牵头医院每年定期下沉专家到成员单位巡诊、坐诊、查房、讲座,帮助基层提升能力。根据乡镇卫生院的需求,2022安排市直单位晋升高级职称的10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单位服务。三是开展业务培训。乡村医生上岗前均到当地乡镇卫生院进行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等业务培训,卫生院出具考试合格证明后方可上岗。各乡镇卫生院每月召开例会,组织村医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和相关业务知识。2022年,我市进一步组织乡镇卫生院特色科室骨干人员,骨干全科医生,乡村医生到省定培训基地进行理论和实操培训。四是实施人才提升计划。今年,已经完成257名被录取提升学历乡村医生的录取资料和缴费证明等材料的收集和审核,已向市委人才办、市财政局申报拨付每人3千元补助。

(三)实施人才培养工程。一是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培养工作。为重点充实乡镇卫生院从事本科层次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由国家出资实施医学生免费定向培养,我市已完成学业定向就业6人,2021年录取3人,2022年已接受报名资格审查53人,待高考录用后,办理培训协议。二是实施大学生乡村医生配备项目。依托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为我市定向培养大专学历乡村医生,今年计划培养60人,待高考结束后,组织考生填报志愿。三是委托天门职院培养中专层次乡村医生。我市已订单培养的学生有138人,今年首批48名毕业生将充实到村卫生室工作。

四、加快完善分级诊疗规范

明确了市乡村各级医疗机构的职责分工和功能定位,健全了市、乡、村三级服务网络,初步形成了分工合作、分级诊疗、上下联动的服务格局。市医保局制定了《进一步规范城乡居民医保转诊制度的通知》,明确了转诊流程,凡需要到市外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必须到市第一人民医院转诊办公室办理转诊手续。制定了差异化医保报销政策,市外转诊未办转诊手续者,统筹基金支付比例降低20个百分点。


天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8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