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4542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水产局
发文日期
2018年02月05日
名称
市水产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8年02月05日

市水产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8-02-05 00:00 来源:市水产局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市水产系统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调、强、促、建、改”为工作主线,以渔业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着力推进稻鳅共作产业工程,形成生产持续发展、生态持续友好、渔民持续增收,一二三产业融合协调发展的现代渔业发展新格局。预计全年全市放养面积22.6万亩,完成水产品产量12.8万吨,产值达到30亿元,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达到21万亩,其中稻虾面积16.2万亩,稻鳅面积4.8万亩。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大渔业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认真落实汉江禁渔期制度。我们围绕禁渔期间“江中无渔船、水中无网具,市场无江鱼”的目标,广泛宣传、加强日常巡查和打击,禁渔期间,联合市公安局、海事局、水利局及相关乡镇派出所等部门,共出动渔政船50艘次,执法车95台次,检查渔船400艘次,查获非法捕捞船舶 3 艘,销毁网具20 部,收缴电捕渔具19套,放生活鱼107.5 公斤。行政处罚2人,移交司法机关1人,判刑1人。
  二是实施人工增殖放流活动。我们分别在汉江岳口码头,东、西湖举行人工增殖放流活动,共投放鱼苗80万尾。
  三是加强湖泊内河保护工作。调整湖泊、水库渔业发展方式,推行增殖渔业,实行人放天养。严格按照《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禁止在江河、湖泊、水库、运河、塘堰养殖珍珠;禁止在江河、湖泊、水库、运河围栏围网养殖、投肥(粪)养殖。加强了对重点水域非法捕捞的打击,今年在县河、汉北河等重点水域巡查30多次,缴获非法电捕渔具17台套,宣传教育20余人次。
  (二)加大渔业产业结构调整
  一是调整养殖品种结构。适度调减“四大家鱼”等过剩品种,大力发展小龙虾、泥鳅、河蟹、黄鳝等特色品种。
  二是推进稻田综合种养模式。目前,全市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达到21万亩,比去年增加2万亩。6月21日,中央电视台专程来我市就稻鳅共作模式进行专题报道。目前由我市制定的稻鳅共作操作规程省级标准初评已通过。
  三是加大渔业品牌的创建。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水产品牌的创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义河蚶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称号,“楚天湖”牌生态甲鱼商标获得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多次荣膺“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金奖农产品”称号,围绕稻鳅共作,天海龙公司的“稻鳅香米”、四海生态公司的“鳅稻”富硒香米、“富硒泥鳅”荣获中国武汉农博会金奖。
  (三)加大对渔民支持服务力度
  一是开展科技服务工作。今年以来,专家组科技下乡20余次,分发宣传资料1000余份;举行各类培训班20多次。今年5、6月份大旱期间,局机关组织专班赶赴受灾严重的渔区,指导抗旱救灾,组织生产自救。
  二是搞好地方政策性水产保险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产保险工作,制定出台了《地方政策性水产养殖保险(试点)实施方案》,我局协助国元保险、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做了大量工作;现已承保8.5万余亩,到目前为止已受理赔单44户,赔付86万元。政策性水产保险以市为单位推进在全省开了先河,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全省水产工作会上我局就此作了典型发言。
  (四)加大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一是加大健康养殖示范场建设力度。我市积极创建健康养殖示范场,目前已拥有省部级健康养殖示范场18家,占全市精养池塘面积的26.9%。
  二是开展苗种专项检查。重点督促其规范“三项”记录,从源头上加强监管。
  三是开展渔资打假行动。对我市渔药、渔饲料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清查违禁渔药及饲料违禁添加剂,严把水产品投入源头关,确保养殖生产安全。
  四是强化日常监测。定期或不定期对市内水产各类市场、各地养殖基地进行水产品专项抽检,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建立水产品购销台账,保证记录完整、准确。今年上半年我市代表湖北省接受农业部水产品质量安全的例行抽检中,水产品合格率为100%。
  (五)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力度。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做强水产的重要举措。目前正对多个意向性项目积极跟进。台湾强匠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已正式落户我市横林镇,目前正在征地。我市湖北红平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北德睿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联合申报天门义河蚶农业产业园开发项目的协议书,意向标的1.6亿元,目前已在侨乡工业园意向征地200亩。
  我们充分利用省局1000万稻田综合种养项目资金,推动我市稻鳅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目前已分别在石河、岳口、皂市等乡镇扶持1000亩以上的示范基地5个。同时我们充分利用中央、省级现代农业发展资金4000万元,在全市建设现代设施渔业核心基地建5万亩,其中沉湖地区2万亩、北港湖地区1万亩、白湖地区1万亩、杜桥湖1万亩。湖北四海生态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国家级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区”项目,每省只有两个名额,已通过省级初审,上报到了农业部。
  (六)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必须驰而不息抓学习。我们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两学一做”和“三会一课”的活动。同时,狠抓干部业务学习。让党员干部既“清”又“能”,既“廉”又“强”,不仅是廉洁自律的遵从者,更是精通业务的好手、能手。
  二是落实责任,强化队伍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责任状,”把“负责”的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增强了干部责任意识、担当精神。
  三是狠抓督查,加强队伍的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
  我们狠抓了各项工作的督查。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后果的一律督查追责。今年初我局发现下属渔场在惠农政策执行上有违纪现象,我们积极主动配合市纪委进行立案调查处理,不讲情,不护短,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并以此案教育全系统干部职工。通过督查追责,进一步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
  2018年,市水产局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中央、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调、强、促、建、改”为工作主线,以渔业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着力推进以稻鳅共作为主的稻田综合种养产业工程,形成生产持续发展、生态持续友好、渔民持续增收、一二三产业融合协调发展的现代渔业发展新格局。

我们将主要是通过五个“围绕”来展开工作。
  一、围绕绿色发展理念,突出渔业生态文明建设。
  围绕绿色发展。一是完善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科学规定养殖区域,明确限养区和禁养区;二是严格落实汉江禁渔期制;三是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四是开展池塘标准化生产;五是加强湖泊保护工作。
  二、围绕渔业供给侧改革,突出稻田综合种养。
  一是调整养殖品种结构,调优产业结构,引进社会资本,发展服务流通业、休闲观光渔业;二是推进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全力生产优质高效农产品;三是加大渔业品牌的创建,我们将大力开展以“稻鳅”为主的品牌创建工作,适时开发鳅鱼饮食文化,打造鳅鱼特色品牌。
  三、围绕水产强市建设,突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
  我们将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措施,拓宽招商引资渠道,进一步巩固招商成果,加大外出招商力度,以水产品精深加工、大型养殖企业为重点,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利用省局稻田综合种养项目资金,进一步推动我市稻鳅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充分利用中央、省级现代农业发展资金,推进全市现代设施渔业核心基地建设。把沉湖建设成全省第一、全国知名的高标准现代渔业示范区,把西白湖打造成全省知名的休闲渔业基地。
  四、围绕水产品质量安全,突出健康养殖示范场建设。
  水产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事关社会的稳定,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一直以来我市没有出现大的水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在农业部、省农业厅对我市水产品的抽查中,水产品药物残留产地检测合格率达到100%。我们
  将加大水产品可追溯试点工作的建设力度,开展规范的检测,加强对水产生产投入品的执法检查,加强对苗种生产执法检查。
  五、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履职尽责能力的提升。
  一是加强学习。我们将继续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两学一做”和“三会一课”等学习活动;二是抓好责任落实。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坚持有责必问、有责必究,以严明的纪律推动履职尽责能力的提升。
                              天门市水产局
                             2017年11月3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