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54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畜牧兽医局 文 号
标 题: 非洲猪瘟防控动物卫生监督工作汇报
非洲猪瘟防控动物卫生监督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19-01-10 00:00

  自8月初以来,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认真履职,强化防堵措施,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严格动物检疫,规范电子出证
  1、按省级指令,9月11日全市暂停生猪跨省调运(生猪动物A证停用),9月13日关闭本市2家生猪交易所,11月26日暂停跨市州调运。在暂停期间,严明纪律,各检疫员不得违规出证。经统计:全市在2018年9月11日至12月31日期间,共出证3790份,检疫出栏生猪166148头,无一起违规出证行为发生。
  2、利用微信载体,建立生猪调运监管群。共建15个,其中市级1个,乡镇级14个,做到检疫申报、管理、临栏、出证等信息化管理,同时及时发布相关讯息,便于全市检疫员及经纪人掌握了解。
  二、做好经纪人和车辆备案,实施运输车辆行程管理
  组织全市14个动物检疫出证点的检疫人员进行“湖北猪E运”系统培训,掌握手机APP应用操作流程;及时发布通告,对经纪人和运输车辆进行登记备案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动物经纪人备案158名,运输车辆登记备案33辆;自实施行程管理以来,信息系统已有运输台帐135车次,无一例异常行为发生。
  三、禁用泔水喂猪,筑牢堵疫防线
  经全市排查,有部分养殖户进行餐厨剩余物喂猪。由当地畜牧防检分站牵头,派出所、食药等部门配合,对所涉当事人下达禁喂通知书,责令不得饲喂泔水,对屡教不改的,当场捣毁相关设施,以绝后患。
  四、严查违规调运行为,震慑不法分子
  联合高管、临时检查站严厉打击违规调运行为,共查获违规调运行为5起,其中省外1起、省内4起;按照省级防控时段发布的规定依法进行了处理。9月15日,对省外无证运输肉牛行为处以5200元罚款并遗返;9月13日宜城无证运输肉牛、10月16日枝江无证运输肉牛、10月30日沙洋无证运输仔猪等3起违规行为通知当地动物卫生监督所来人移交押回处理;12月9日,对汉川无证运输生猪产品(下角料3000斤)予以扣押并作无害化处理。
  五、做好无害化处理服务,提升数据分析能力
  充分利用无害化处理监管系统,安排专人对每日病死猪收集情况进行监控,认真分析病死猪收集情况。对2018年9月以来,凡收集次数大于3次,每次收集数大于5次的养殖(户)列为重点排查对象进行入户调查。经统计,我市2018年9月至12月共死亡生猪22613头,死亡率3。95%,与去年同期22413头相比,基本持平,均在正常死亡范围。
  六、做好“点对点”调运监管,解决生猪压栏问题
  我市共19家大型规模场通过省级公示,按照规定,共抽取214头份抗凝血样送样检测,均取得检测合格报告。12月17日至29日实施期间,共出证58份,调出生猪5246头,相关调运监管资料已归档备查。
  七、开展风险排查,清除安全隐患
  对7月以来输入我市的外省生猪及其产品进行了逐一现场排查,共排查5批次,无异常,及时上报省局。
  对10月以来我市输出阳新县的生猪养殖场进行排查,共3批次,为汪场陈家虎、周元成、姚想生等3家养殖场,经现场勘查,目测健康,同时抽取抗凝血送仙桃市动物疫病防控中心实验室检测,全部合格。
  八、开展动物卫生巡查,确保“两节”食品安全
  成立3个工作专班,从12月24日一直持续到2019年2月20日,重点对屠宰场、规模养殖场、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及病死猪收集点进行全面巡查,确保从源头上控制畜禽产品安全。同时加强对兽药、饲料经营业主的监督管理,大力整顿投入品经营秩序,规范生产经营活动,对群众举报投诉及时有效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