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03955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天门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文 号
标 题: 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2020年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2020年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15 10:13

我中心承担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皂市镇温岭村、西赵村、方场村、沿河村、韩王村、合丰村六个村270户贫困户的帮扶工作任务。中心派驻了3个工作队,9名队员,组织68名机关干部与270户贫困户结对开展精准扶贫工作。2019年,270户中大数据比对取消22户,现我中心包保贫困户248户。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问题整改,力求务实扶贫。今年以来,我中心共接到市委、市扶贫领导小组反馈的包括中央精准扶贫巡视问题整改“回头看”反馈问题、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天门市精准扶贫大排查反馈问题等问题清单,直接涉及我中心的问题有两个:一是产业支撑作用还不够牢固,少数地方特色支柱产业培育效益还没有完全显现;二是整改落实责任还不够实。同时,针对反馈的其他问题,结合我中心的实际,我们认领了3个:一是对脱贫攻坚长期性认识不足,存在厌战情绪;二是工作落实不扎实,帮扶责任、工作队员“三在村”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少数帮扶责任人入户帮扶次数有所减少;三是产业扶贫带贫益贫稳定性不足等同时。另外,针对2019—2020年省扶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我中心也认领两个问题:一是“学习贯彻脱贫攻坚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不扎实”;二是针对“政策落实不够完善,特色产业带贫作用较弱”。

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我们形成了专门的整改方案,中心党组进行了专题的研究,明确了问题清单、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目前我们中心召开了3次党组会专题研究精准扶贫工作,中心组和机关干部多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学习了中央、省、市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精神,组织了3次有贫困村、贫困户参与的畜牧、水产养殖技术培训,参加人数6000多人次,其中畜牧技术线上培训5000多人次,11个贫困村参与,西赵村、温岭村两个村的专门针对贫困户的虾稻养殖技术培训,参与贫困户50多人。2019年虾稻养殖经考核验收有150户贫困户得到奖补资金91万元。2020年贫困户当年从事虾稻养殖面积的2亩以上奖励标准每亩比2019年提高100元。

(二)深入调查走访,真心实意扶贫。我们坚持每月一次组织结对干部入户走访和驻村工作队员常年驻村。在走访过程中,深入了解贫困户的生活和思想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与村支部协调解决。在走访过程中,我们要求结对干部和工作队员主要围绕“四个重点”开展工作,即:贫困户户档资料是否齐全,手册填写是否完善,政策落实是否到位,生产生活困难是否解决。针对结对干部入户走访走过场,扶贫手册填写不规范的问题,我们组织一次专门的抽查,抽查28户贫困户的扶贫手册填写是否规范,走访是否深入,发现有27户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发了专门的通报,要求没有抽查到的,也要对照整改。针对走访过程发现的问题,我们也及时与镇村沟通解决。工作队员程少鹏在走访活动中发现部分帮扶干部只填写了在村集中保存的一本,而另一本在贫困户家中的手册漏填,便通知帮扶干部迅速进行了补填。西赵村贫困户赵三红反映自己的虾稻没有奖补,廖群英反映自己的低保被取消,沿河村的朱告花反映的危房改造没有落实、耕地困难等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

(三)发挥行业优势,积极帮扶助脱贫。一是专项拨付扶贫资金。我中心2020年对六个扶贫村拨付了15万元专项扶贫款,凡是驻工作队员的村,多拨付1万元。二是开展专题培训。贫困村韩王村、西赵村、温岭村专题组织了一次虾稻养殖技术培训班,对养殖户进行了技术培训和水产养殖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解答,并发放了技术资料,养殖户十分满意。今年由于疫情影响,组织畜牧养殖技术线上培训,参与人数5000多人。三是落实产业扶贫政策。2020年上半年有231户获得奖补资金149万多元,下半年的奖补对象正在验收中。四是动员养殖大户带动贫困户就业,四福猪场吸纳贫困户4人,健康猪场吸纳贫困户3人,九彩蛋鸡吸纳贫困户4人,天胜蛋鸡吸纳贫困户5人,平均月收入达2500元以上。全市有73户养殖户吸纳贫困户就业597人。

(四)注重工作督导,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一是主要领导督。中心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主任鄢旭升多次深入贫困村,突击检查工作队员驻村情况,主动与西赵村村委会联系,一起研究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具体方案,并多次现场督导。二是督导行业政策落实。按照市政府产业扶贫政策,全市从事虾稻养殖2亩以上的贫困户,按照每亩300元标准给予奖励。

(五)引导扶贫消费,爱心帮助脱贫。一是我中心按人均500元的扶贫消费标准,购买的天门扶贫企业农产品如鸡蛋、皮蛋、大米、花生等共计45500元;二是购买走访贫困户物资17360元;三是吸纳贫困户养殖企业销售农产品73家,52553.49吨,112590.14元。

(六)工作队驻村扎根,认真履职尽责。我中心共派驻9名工作队员,全部是正式在编干部,要求脱产驻村。今年来的工作主要是:一是转变职责抓防疫。从元月29日起,工作队转变为新冠防疫工作队,除2名在外未归外,全部及时驻村开展疫情防控,主要参与路口值守、防疫宣传、劝导群众聚集、为群众组织生活物资及采购,为贫困户送物质,解决贫困就医难等问题。如第七工作队为贫困户买药15次,送生活物资40多次。二是积极参与扶贫调研。3个工作队都对自己驻村开展了专题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有关问题与皂市镇汇报。三是宣传落实扶贫政策,引导贫困户就业。在走访的过程中鼓励贫困户就进就业,帮助从事种植养殖且达标的贫困户进行奖补申报,重点帮助未脱贫贫困户解决其困难和问题。如第八工作队组织77农机合作社为贫困户免费耕整农田70多亩。四是帮助村级整理相关资料,工作队员与村干部一道对村级精准扶贫的户档资料、扶贫手册等进行清理和完善。五是争取扶贫项目和资金。积极为村级争取扶贫资金,要求中心及时拨付贫困村扶贫资金15万元。争取西赵村美丽乡村项目50万元,服务督导沿河村道路沟渠项目,2000米得道路硬化、3000米沟渠涵闸正在施工。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中心全体人员在工作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视精准扶贫工作,提高思想觉悟,清醒认识我中心包保贫困村和贫困户存在的主要问题,强化主动整改,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建立长效机制。二是继续高标准举办开展技术培训和送技术上门活动,对从事畜禽养殖、水产养殖贫困户进村入户开展技术培训。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扶贫政策知晓率更高,参与率更高。确保在市扶贫办统一指导下,认真履行扶贫工作职责。


天门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2020年1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