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35504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天门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文 号
标 题: 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6-25 14:50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现代农业事业发展、创卫复审与中心工作结合、扶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着力抓好动物疫情防控、技术推广、农机服务水平提升等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基本情况

全市猪、牛、羊、禽存栏分别为56.32万头、4.01万头、1.55万只、936.3万只,同比增长分别为32.33%、12.2%、8.6%、9.21%;猪、牛、羊、禽出栏分别为45.1万头、1.35万头、1.12万只、721.6万只,同比增长分别为31.21%、11.03%、8.3%、8.94%;肉类总产和禽蛋产量分别为6.4万吨、5.5万吨,同比增长分别为26.21%、8.5%。

开展强免疫病免疫抗体抽样检测,禽流感、猪口蹄疫、牛羊口蹄疫、猪瘟、羊小反刍兽疫合格率分别为89%、85%、78%、89%、81%。检测数据表明全市整体免疫效果比较理想。

我市现有养殖面积17.15万亩,较往年降幅8.29%;湖泊增殖面积4.4万亩,较往年增幅12.8%;以虾稻共作为主的稻渔综合种养面积28万亩,苗种投放2.45万吨,较往年降幅8.21%,苗种生产32亿尾。水产品产量6.2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32.1亿元,其中第一产19.7亿元,第二产值8.6亿元。

农机装备水平稳步提升,农机总动力达到173.01万千瓦,主要农作物全程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7.8%。

二、主要做法

1.坚持民生为本,狠抓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3月11日,全市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传达了省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当日下午,我们召开专题会进行安排部署。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形成防控工作共识。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做好疫情日报,严格核实相关数据。四是加强技术指导,落实防控举措。五是开展监测检测,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根据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职责分工,我们认真做好非洲猪瘟监测检测及流调工作,全市共监测样品397份,结果均为阴性。

春防期间,我们召开全市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培训会,积极部署春防集中免疫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组建了27人的应急队伍,采购6.5万元的防疫应急物资,落实兽医实验室升级改造追加项目资金58.12万元;布病监测采样3547份,发现阳性16份,移交动物卫生监督所处置16只阳性羊;开展流行病学调查16次,采样送检56份。

2.坚持绿色发展,狠抓农业废弃物综合治理

根据市秸秆综合利用领导小组工作安排,我们积极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一是发挥政策引导。依托实施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整合资源,引导农民购买、使用先进适用的秸秆粉碎还田机、带秸秆粉碎装置的联合收割机。支持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民经纪人等开展秸秆收集和贮运,探索建立秸秆收集贮运体系的方式方法和运行机制。二是强化机具管控。督促参加机收作业的联合收割机安装标准的秸秆粉碎还田装置,没有安装的不得下田作业。严格执行秸秆还田作业质量标准,提高秸秆机械还田质量,控制秸秆留茬高度,大、小麦机收留茬高度严格控制在15厘米以下,水稻机收留茬控制在20厘米以下,油菜留茬控制在25厘米以下。三是推进机艺融合。与相关部门配合,推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开展试验示范,推广成熟的作业模式和先进适用的机具,鼓励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种植类家庭农场开展秸秆机械化还田服务。目前全市实现机收大小麦、油菜秸秆还田综合利用率90%以上、离田利用率8.7%左右。

为贯彻落实天门市第一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我们坚持生态引领,对照问题认真抓好整改。一是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具体包括对汉北河、天门河及主要支流沿线的畜禽养殖通过建设深度处理设施、异位发酵床、农牧结合等方式进行,对无法治理的养殖场予以关停取缔。年产5万吨的康顺达有机肥厂已建成投产,可收集处理拖市、渔薪、黄潭等天门河上游乡镇养殖粪便,极大程度缓解天门河上游养殖污染现状。二是退垸还湖。禁止投粪投肥,高密度过度养殖,控制放养品种,实行以鱼控草,以鱼抑藻;建立了以湖泊水面清理打捞为主的长效管护机制,保持湖泊水面清洁。中心所属5个湖泊,到期湖泊全部中止了养殖合同,签订了湖泊管护合同,未到期湖泊重新签定了湖泊管护合同,龙骨湖、华严湖(西湖)有序开展退垸还湖工作,华严湖(西湖)退垸还湖工作已完成95%,正在开展施工便道拆除等收尾工作,龙骨湖(一期)正在施工,(二期)已签订补偿协议和施工合同。上半年,共接到各类信访投诉件9起,及时回复处理9起。

3.坚持健康养殖,狠抓现代渔业生产

一是新技术培训。为着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推广生态、高效、健康养殖技术模式,不断提升我市水产养殖业集约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水平,我们举办了湖北省渔业科技515行动天门市水产养殖培训班,培训人数65人次,为养殖户发放水产养殖手册,水产渔业用药明白纸等,发放资料近300本。我们还组织专家参加天门电视台《垄上大讲堂》栏目,为养殖户讲解虾稻田春季管理技术要点,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二是推广养殖新模式。3月8-14日,我们在干驿镇举办了为期7天的水产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培训人数50人次,发放教材150本。全面开展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新模式试验示范,积极推进渔业科技含量,使农村社会化服务组织和专业合作组织中从事水产养殖业的人员通过培训能够掌握健康养殖、名特养殖新知识、新技术,大力发展虾稻共作为主的稻渔综合种养模式,进一步提高了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水平。

三是健全小龙虾产业链。积极同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对接,协同配合天门通威对工业园沉湖养殖基地开展高标准现代化渔业示范区创建工作。今年已向上级部门争取水产品加工以及仓储运输奖补资金300万元,用于奖补小龙虾加工企业。依托天门市小龙虾交易中心,建设了24小时可到全国各省会城市冷链物流体系;小龙虾主产地乡镇如胡市、卢市、净潭、工业园、干驿的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自购冷链车收购本地小龙虾,并于2小时可到武汉大型水产品批发市场。张港鑫天、杨林水乡园主要加工调味虾、虾尾、虾仁,合计加工4589.3吨,其中出口117.7吨,创汇129.48万美元;市小龙虾交易中心向全国销售小龙虾3200余吨。

4.坚持全面全程,狠抓农机服务水平提升

一是狠抓政策引导。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财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工作的补充通知》(鄂农发〔2021〕6号)明确,项目补助资金要进一步聚焦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关键领域;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对水稻、小麦和玉米播栽机械的购机补贴倾斜力度。通过政策引导,我们不断调优农机装备结构,提升农机装备水平,目前,全市水稻、小麦、油菜、玉米、大豆、花生、土豆、棉花等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7%以上,全市主要农作物从耕、种、收到收获后处理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

二是狠抓机手培训。在春耕备耕关键时期,我们启动农机化工作会议暨农机“三万”(万台农机大检修、万名机手大培训、万台农机闹春耕)活动,助力春耕生产。我们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突出责任担当,提升服务质量,备足机械(机具)、维修配件、农机用油、种子、化肥等农资物资,全力打好农机科技服务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同时,我们大力开展农机大户、家庭农场、农机合作社带头人培训,鼓励农机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创新创业,全面激发农机人才队伍发展活力,推进农机事业发展。

三是狠抓技术指导。我们强化宣传培训,提高农户对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认知度和参与积极性;强化技术服务,培育扶持装备精良、服务高效、管理规范的农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提高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面;强化机艺融合,示范、推广使用先进适用的农机具开展作业。目前已投入飞机、药泵等植保机械4300余台套,进行统防统治380万亩次。

四是狠抓农机化生产。5月上中旬,我市大部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给夏粮夏油的抢收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我们多方组织协调外地、本地的收割机跨区域作业,确保今年的小麦、油菜颗粒归仓。一是强化作业信息共享,根据各地抢收进度发布作业信息,引导本地收割机合理流动,组织江苏、河南、安徽等省份300余台收割机参与抢收,共投入收割机1.3万台次参与了抢收。二是强化技术培训,从三月初开始组织各地对各类农机操作人员进行培训演示,对水稻机插秧、玉米机播等农机操作技术、收粮操作减损技术、农机操作安全等方面内容进行培训,目前已培训达1200余人次。三是强化应急处置,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和机收减损指导,组织5个农机维修分队24小时抢修,共检修农机具1.5万台套,保障了抢收进度。目前已组织市内收割机4912台、调度引进市外收割机350余台,机收油菜33.97万亩、小麦88.13万亩;投入插秧机3516台,完成中稻机械播(栽)面积68万亩,花生机播11.5万亩,玉米机播4.1万亩,大豆机播37万亩。

5.坚持转型升级,狠抓畜牧产业结构调整

一是发展生猪生产。通过调整畜牧产业发展,畜牧业生产整体呈现高态势发展,从全市猪肉供求情况来看,生猪产能恢复积极向好,出栏同比大幅提高,产能恢复态势明显。为提高养殖户应对灾害风险能力,5月31日,我们印发了《天门市2021年政策性生猪和奶牛保险实施方案》,继续实施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险等扶持政策。二是优化畜产品区域布局。大力发展草食性畜牧业,推动农牧复合发展,以多宝、拖市、张港、汪场、横林等5个乡镇,建设优势肉牛产业带;以胡市、皂市、小板、干驿、马湾、卢市、净潭等8个乡镇,建设滨湖地区蛋鸭产业带;以多宝、拖市、张港、渔薪、蒋场、汪场、岳口、佛子山、麻洋、石家河建设优质三元猪产业带;以天门市全盛禽蛋贸易有限公司为龙头,带动九真、皂市、石家河、佛子山、工业园等乡镇发展蛋鸡养殖。

6.坚持学以致用,狠抓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抓调研指导。元月以来,由于气候波动异常,导致年前投苗、拉网的养殖池出现爆发性鱼病,出现大面积死亡现象,养殖户损失近1000吨。面对严重的灾情,我们及时组织工作专班,对病害严重的乡镇进行摸底调查,服务场次11次,并与省现代农业发展中心质安办、省水科所紧密联系,捕捞有病害的鱼种进行抽样送检。在组织渔民开展生产自救的过程中,一是加大病害防治宣传力度。组织工作人员到病害严重的乡镇,实地搞好水产病害防治宣传,引导养殖户采取灭菌、药物消毒、掩埋等方法积极处理。同时筹集资金、编印水产病害防治宣传册,送到养殖户手中,指导渔民科学养鱼,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实现增产增收。二是加强水质管理。使用微生态制剂或底质改良剂改良水质,对于死亡率较高的池塘,采取消毒水体或干塘进行池塘底部消毒,加注新水培肥水质,确保池塘水生态稳定。三是加大补苗力度。引导渔民赶补鱼种,增加投入,在气候稳定,天气晴朗时投放,并在投放前做好消毒、肥水工作。今年以来,我们开展常态化技术调研与指导20余次,为养殖户解决实际生产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二是抓党史学习。全面掀起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热潮,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创卫复审、生态环境整治、扶贫攻坚等结合,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中,不时送技术、送服务到田间地头、农户场垸,送温暖、献爱心到贫困户家中。6月11日,我们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赴红安开展党史教育现场教学活动,通过瞻仰老区旧址,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火种,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三是抓作风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强化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六条禁令”,深入推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4月22日,我们特邀市委党校汪丽群老师以《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开启新的百年征程》为题,上了一堂精彩的历史党课,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受鼓舞,主动撰写了心得体会;中心领导班子也分别到各自联系单位,直面问题,开展交心谈心,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凸显。

三、存在的问题

1.信息化、智能化的高速发展,相关技术人员知识相对落后,知识结构、教学理念急需更新和提高,培训教材、教具及设备不足。

2.生态环保和禁捕政策及常规水产品价格持续低迷,水产养殖面积大幅减少,水产品养殖量大幅减少。

3.畜牧业、渔业产业发展不平衡,名优品牌、规模企业少,加工业相对落后,产业链条不完备。

四、下半年工作重点

1、安全风险隐患排查。

2、完成我市春防检查验收、牛羊血吸虫病的粪检及布病、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省布监测任务;督导高温季节重点部位消毒灭源;完成新建实验室建设项目;开展秋季集中免疫工作。

3.继续推进畜禽粪肥资源化利用,促进种养有效对接,农牧循环发展;启动第三次天门市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

4.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组织抓好农机化生产和秸秆综合利用。

5.组织渔业安全生产指导,科学加强投喂管理,抓好疾病防治工作,加强日常池塘管理,保证水产品生产安全,提高养殖效益;配合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开展第一次全国渔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6.积极协调各方矛盾、紧盯施工进度,推进退垸还湖工作。

7.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服务工作。

8.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天门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2021年6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