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11599
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08日
名称
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08日

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4-08 11:30 来源: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一、工作成效

2021年底,全市生猪、家禽、肉牛、肉羊出栏分别为99.8万头、1200万羽、2.01万头、1.71万只,同比增加18.13%、5.33%、10.57%、11.56%;存栏分别为61.38万头、1185万羽、4.43万头、1.49万只,同比增加16.98%、6.7%、5.23%、20.26%。完成肉类总产10万吨,禽蛋总量9.6万吨。实现畜牧业产值36亿元,同比增长38%。

全年水产养殖面积15.9万亩,水产品产量11.39万吨,虾稻共作面积稳定在28万亩。渔业经济总产值70亿元,同比增长3%。

农机总动力达到176万千瓦,比去年增加2.99万千瓦;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8.7%,同比增加0.9%。

扎实开展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7%以上。

二、主要做法

1.抓好产业链发展。

一是争取政策支持。继续实施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险等扶持政策,全市共投保育肥猪14万余头,能繁母猪2.7万余头;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畜禽、水产养殖加工生产。二是开展技术指导。积极开展健康养殖、名特养殖新知识、新技术培训及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新模式试验示范;优化畜牧产业结构,调整养殖模式,发展特色养殖。三是加快强链补链。召开座谈会,问计产业主体,拜访各级专家,从苗种繁育、养殖生产到加工出口创汇,种养加结合,产供销一体化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和探讨;开展调查研究,形成多篇调研文章;扶持龙头企业,分别与正邦集团、奥登集团公司就畜产品加工、农旅项目和生猪养殖全产业链进行了洽谈;奥登部级示范场复核成功,以湖北奥登、健康天升为龙头的生猪产业化格局初步形成。

2.推进服务能力提升。

一是方式新。在农机服务中创新服务方式,合理设置维修网点,及时调配人员,根据不同时节,农户不同需求,灵活机动提供指导服务。二是内容实。更新培训内容,着重培训“虾稻共作”、牛品种改良、蛋鸡“124”、农机统防统治、秸秆利用新技术,推广池塘“零排放”圈养绿色高效循环养殖技术等。三是服务全。引进北斗监控终端,精准定位,“靶向”作业,开展农机无人驾驶试验示范;开展跨区农机作业服务,及时提供天气、交通、田况、作业要点等信息,农忙季节从省外调进,农闲时节从本市调出,既不误农时,又不误农机。同时我们加强防疫体系建设,推进动物疫病防控水平提升。

3.促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通过政策引导、机具管控、机艺融合等,试验、示范、推广成熟的作业模式和先进机具。全市农作物秸秆还田综合利用率达94%。

加强畜禽粪污治理,一方面通过建设深度处理设施、异位发酵床、农牧结合项目,有机肥厂收集处理养殖粪便;另一方面实施退垸还湖项目,禁止投粪投肥养殖,保持湖泊水面清洁,建立以湖泊水面清理打捞为主的长效管护机制。

4.加强农机化生产。

提升装备水平,通过实施购机补贴政策,更新机械,不断调优农机装备结构。今年向上争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620万元,目前已实施完毕。开展农机“三万”(万台农机大检修、万名机手大培训、万台农机闹春耕)活动,助力春耕生产;鼓励农机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创新创业,全面激发农机人才队伍发展活力。全年实现机收油菜33.97万亩、小麦88.13万亩;投入插秧机3516台,完成中稻机械播(栽)面积68万亩,花生机播11.5万亩,玉米机播4.1万亩,大豆机播37万亩;机收中稻90万亩、大豆39万亩;完成机播油菜35万亩。

5.狠抓队伍作风建设。

一是改进调研方式方法。开展常态化技术调研与指导,编印技术手册,发送指导意见,为养殖户解决实际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六条禁令”,深入推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抓党史学习。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创卫复审、生态环境整治、扶贫攻坚等结合,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中。

三、2022年工作重点

2022年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工作思路:坚决贯彻执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抓好“1234工程”,为天门创新先行,冲刺百强,谱写新篇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1234工程”,即“以绿色发展为中心,突出特色水产产业链和健康畜禽产业链两个重点,全面提升农机化作业水平、动物疫病防控水平、社会化服务水平,加强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履职能力建设”:

一个中心:绿色发展。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强化生态引领,切实履职尽责,着力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继续开展退垸还湖,加强湖泊日常管护,达到水清、岸绿、景美的目的。

两个重点:特色水产产业链和健康畜禽产业链。实施提质增效战略,加快水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示范推广;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壮大一批加工龙头企业,联合科研院所开展加工设备、精深加工、风味食品等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推动小龙虾加工业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进一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实施纵深融合战略,完善市场布局,提升平台功能,深化品牌建设,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水产产业链条不断向市场、餐饮、旅游、文化等领域拓展,实现由传统农业、特色产业向现代农业、综合产业跨越。补齐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和养殖布局短板,完善畜禽良种推广体系,加强基层改良站点基础设施建设,巩固2个市级品种改良站,积极引进优良品质,进一步推动健康优质畜禽发展;补齐屠宰集中度低、畜禽肉及畜禽副产品精深加工不够、品牌匮乏三块短板,推动畜禽产业链延长、增粗、加固,形成新的产业竞争力;补齐市场营销、冷链配送短板,打通从畜禽肉制品生产到消费者厨房“最后一公里”,为全市健康畜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消费支撑。

三项提升:农机化作业水平、动物疫病防控水平、社会化服务水平。加快补齐粮油等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短板,聚焦薄弱环节,加大试验示范和政策扶持力度,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引进推广蔬菜、药材等作物生产关键环节的技术与装备;落实动物疫病防疫属地管理责任,完善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稳定乡镇办场园为重点的动物防疫机构队伍;依法落实畜禽养殖、贩运、屠宰加工等各环节从业者动物防疫主体责任,引导养殖场(户)改善动物防疫条件,严格按规定做好强制免疫、清洗消毒、疫情报告等工作;加强基层农机、水产、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培植新型经营主体,梯次培养服务业主体,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

四项建设: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履职能力建设。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措施,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坚持依法办事,推动法治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抓好疫情防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廉政宣传教育力度,落实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关注民生热点难点,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媒体,主动策划,造声势、造影响,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