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34449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文 号
标 题: 着眼产业发展 提升服务质效 建设现代农业
着眼产业发展 提升服务质效 建设现代农业
发布时间:2022-09-13 16:38

一、工作成效

渔业畜牧业产值增长。上半年完成水产品产量6.33万吨,占全年任务的57.1%;生猪、家禽、肉牛、肉羊出栏分别为54.3万头、581.5万羽、9321头、7160只,其中生猪、家禽分别占全年任务的54.4%和50.6%。

农机化作业领域扩大。主要农作物耕、种、管、收、初加工等生产过程基本实现机械化。农机作业领域正在由粮食作物向经济作物,由大田农业向设施农业,由种植业向水产、畜牧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全面发展。上半年完成油菜机收40万亩、大小麦机收88万亩,水稻机械化播栽63.5万亩、玉米机播3.5万亩、大豆机播37万亩、花生机播11.5万亩;实现机械化田间管理200万亩次。

动物防疫能力提升。四种强制免疫动物疫病做到了“应免尽免,不留空档”,累计监测样品5556份,其中免疫抗体监测1348份,非免疫抗体监测3648头份;病原学监测560份,检测结果全部阴性。经市政府审批,投资149万元用于实验室仪器设备设施的采购及安装,动物疫病监测检测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二、主要做法

(一)着力推动渔业、畜牧业健康发展

一是积极化解养殖风险。组织开展水产养殖培训,提升农户科技养殖水平;指导渔民运用现代智能化、科技化手段对池塘进行精细化管理,减少病害发生;引进市外小龙虾养殖技术团队对我市虾农进行“一池一策、一田一策”实地技术指导,目前签约2万亩138户;及时分享水产品信息,使渔民了解行情,调整生产品种;持续跟踪监测生猪和能繁母猪月度存栏信息,引导养殖场户合理调节养殖结构和养殖存栏量;按照人病兽防、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应免尽免的原则,认真开展动物强制免疫工作和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工作;出台《生猪保险实施方案》、《小龙虾养殖保险实施方案》,防范和化解生猪养殖、稻虾养殖风险。

二是改善养殖生产条件。已向上争取资金3221万元,着力打造西白湖和沉湖试点基地,开展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及水产加工企业技改扩规建设,全市3万余亩精养鱼池实现“三机”(投饵机、增氧机、抽水机)配套;加强水质管理,引导渔民进行病害防范,科学养鱼;加强技术培训,提升牛品改员的业务素质(13名冻配输精员均持证上岗),上半年13个罐点累计配种4789头,生产犊牛3481头,完成省布任务的63%;红雨猪场、黄家湖猪场改造升级开展市级标准化示范场创建,全盛鸡场正在申报创建部级标准化示范场;支持加工企业配套建设冷库、零售网点冷柜和冷链物流设施,提升冷链物流能力。

三是开展特色水产养殖。提高名特优品种占比,在四海公司开展牛蛙养殖,在胡市、皂市、横林、沉湖等地发展5000亩黄颡鱼养殖。四海公司开展牛蛙工厂化设施养殖,今年增加90亩;九真刘庙辰宸生态农业科技引进的陆基工厂化圈养系统,每年可养鱼2至3个批次,养殖鱼类以黄颡鱼、鲈鱼、长吻鮠、银鱼等名特优品种为主。

四是典型引领产业发展。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支持全盛禽蛋贸易有限公司、健康天升畜牧有限公司出口示范基地和企业,扩大畜禽产品出口贸易;积极搭建与武汉城市圈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超对接模式,引导产品加工企业主动“走出去”。

(二)着力备战春耕、“三夏”农业生产

一是机具大检修。利用农闲时间,组织系统农机技术人员,组成5个技术小分队,分片包干,深入全市各乡镇村组帮助群众开展技术服务,释疑解难;已检修保养各类机具10万余台套,确保机具已良好技术状态投入生产;动员各农机经销企业,广泛筹措机械、配件等各类物资,开展24小时应急服务,确保机、泵、管、带等零配件供应及时、服务到位;及时与中石油对接,确保农机用油,同时油价优惠机手3-5个百分点。

二是技术大派送。油菜机收减损技术,首先用机械割倒油菜,晾晒5天左右后,再用机械捡拾、脱粒,应用该技术可使农户亩平增收100余元;开展油菜机收减损技术推广,油菜机收损失率到12%以内。针对农机生产短板弱项,推广机械育插秧技术、农机统防统治技术,在蔬菜、中药材等作物生产上进行机械化生产试验,在渔业上推广高效增氧机、投饵机、管护装备等渔业装备,在畜牧业上推广青饲料收获机、饲料加工机械设备。通过送技下乡、送训上门,推广应用农机新机具,使国家粮食安全“藏粮于技”得以体现。

三是农机大调度。我们及早谋划、及早部署,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积极开展农机大生产活动,切实做到农忙不闲机,农闲不误机。“三夏”期间,我们从网上发布消息,邀请江苏、河南、安徽等省市联合收割机2110台前来我市参加夏粮夏油机收会战,确保颗粒归仓。在我市油菜、小麦机收结束后,组织我市联合收割机400台,赴河南、河北、山东等省市开展跨区作业,增加机手收入。目前全市224家农机专业合作社签订机收机播合同25万份,签订机收作业面积140万亩,机播面积60余万亩。

(三)着力开展生态环境整治

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中,一是争取奖补扶持政策。对新购置的综合利用机具进行补贴;对秸秆收储和收储中心建设进行奖补和扶持。二是加大工作推进力度。通过召开现场会、举办培训班,采取试点带动、技术示范、收贮利用等方式展示捡拾打捆、粉碎还田等新机具新技术,引导各合作社购置打捆机提供服务。三是推广机械化还田技术。加强农机农艺融合,进行技术攻关,推广夏种作物免少耕播种及精少量播种;试验示范推广多种作业模式,较好地解决旱旱连作、秸秆还田,最大限度减少对后茬作物的影响,保障还田效果。

在畜禽粪污综合治理方面,组成6个工作专班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回头看”工作,对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属地乡镇沟通配合处理,不留隐患;做好有机肥厂农牧项目对接服务,督促设施规范使用。

认真履行巡湖职责,坚持每月巡湖一次,并将巡湖情况报送河湖长办,接受监督。中心所属5个湖泊,全面退出人工养殖,杜绝投粪(肥)、围栏围网,实行“人放天养”生态养殖模式。

(四)着力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充分利用机关例会、周四集中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学习宣讲,加强法治政府、平安建设、法律法规、业务理论学习,确保全系统干部职工拉得出、用得上、讲得好;继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信念同创文明城市、行业发展、生态环境整治等结合,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中。

二是改进工作作风,用新思维解决问题。围绕健康畜禽、特色水产产业链建设,我们组织专班走访不同规模的畜禽养殖场、生猪品种改良站、各渔场池塘等单位,掌握生产发展实情;为提升我市水产养殖从业者的养殖技术水平,助推农户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3月30日,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在胡市镇前台村开展水产养殖技术培训,前台村及附近村组虾稻养殖户、池塘养虾养殖户共72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现场发放《小龙虾健康养殖技术手册》培训资料,并邀请专家授课,为农户“充电”。培训会上,潜江市小龙虾养殖技术帮扶团队指导老师受邀来到现场,就小龙虾养殖塘口管理注意事项,怎样才能出早苗、出早虾、出大虾技术要领,以及小龙虾关键养殖模式的优、缺点等专业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为推进全国科普示范市创建工作,我们组建由农机学校、畜牧推广站、水产推广站动物疫控中心有关负责人和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科普讲师团,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民技术培训和科学文明生活等素质教育活动,受到群众热烈欢迎;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粮食烘干能力提升行动方案》,提升天门市主粮烘干能力,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我们会商农业农村、粮食、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优化粮食烘干能力布局,淘汰高耗能烘干产能,全面提升烘干设施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今年全市将新建、改扩建19家烘干中心(点),新增粮食烘干批处理能力2235吨以上。

三是落实效能建设,用新面貌印证成果。在中心机关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建设廉政走廊,制作宣传专栏,通过微信群、QQ群等组织学习,提高大家党风廉政建设学习的参与度;认真落实清廉家庭建设制度,着力构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家风文化和向善向上的社会风气;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动员“党员干部下基层”,着力在基层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

三、存在的问题

(一)技术人员年龄老化,师资力量弱,培训设备差,工作经费缺乏。

(二)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运输成本、饲料价格大幅上涨,国内市场消费萎缩,畜禽生产效益不高,生猪价格和禽蛋价格走低,养殖户补栏积极性不高。

(三)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风险依然存在。

(四)农机购置补贴额度逐年下降,影响农户购机积极性。

四、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加快推进鑫天、水乡园项目实施进度,提升水产品加工能力;引进30万头规模屠宰加工企业入驻天门,开发新品,提升产品附加值。

(二)大力推广工厂化设施养鱼模式,提高单产,做大规模;持续开展池塘标准化改造和池塘尾水治理试点工作,完成省布9140余亩治理改造面积。

(三)围绕“壹品天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在“一鱼一虾一螃蟹,一猪一蛋一家禽”上做文章,创品牌,引导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农户等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相互依存、抱团发展的产销供一体化的利益联结机制。

(四)扶持龙头企业向生产无公害、绿色、有机畜禽产品方向发展健康养殖,推进瘦肉型三元猪、肉牛(羊)、良种蛋禽的引种培育,逐步提高畜禽养殖良种率,增加经济效益。

(五)实施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加强粮食烘干能力建设,完成年度省布工作任务;提升农机化作业服务水平,狠抓秸秆综合利用,推广粮油机收减损技术,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六)继续推进畜禽粪肥资源化利用,促进种养有效对接,农牧循环发展。

(七)完成我市春防检查验收、牛羊血吸虫病的粪检及布病、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省布监测任务;督导高温季节重点部位消毒灭源;开展秋季集中免疫工作。

(八)落实水利部进驻式暗访反溃问题整改工作,推进华严湖东湖实施退垸还湖,确保按期完成整改;加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积极应对防汛抗旱工作;深入开展“党员下基层”实践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