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生猪疫病防控措施

发布时间:2023-02-06 09:11 来源: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猪场春季主要有三大疾病容易发生,一是以猪流感为主的呼吸道疾病,二是以病毒性腹泻为主的胃肠道疾病,三是口蹄疫等季节性疾病。  

一、猪流感防治原则

1、解决好春季保温和通风矛盾。多让猪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

2、定期投喂清热解毒药物和广谱抗生素,使用清瘟败毒散、黄芪多糖等配合泰乐菌素、泰妙菌素、阿莫西林等投喂。

3、各类疫苗要按照程序及时做,并且要做好,特别是猪瘟和伪狂犬疫苗,做完后间隔一定时间再加强免疫。

4、对症治疗。可用黄芪多糖+恩诺沙星(或泰乐菌素、卡那霉素等)注射治疗。  

二、猪腹泻防治原则

1、母猪和小猪要及时做好传染性胃肠炎等疫苗。

2、腹泻期间要加强猪只全面护理。室温一定要提上去,水供应要充足,多维、补液盐要常备。

3、腹泻主要危害对象是小猪。仔猪断奶、转群、做疫苗要加强抗应激,室内温度要适合,要添加维C等抗应激药物。

4、治疗时采用常规腹泻药物配合磺胺六甲、土霉素等治疗血虫的药物,疗效更佳。因为腹泻一般为病毒、细菌、血虫混感引起,难治愈,易反复。  

三、口蹄疫预防原则

1、注意个人卫生。饲养员出门返回猪场后要换鞋。

2、分阶段饲喂,工具和鞋要专栏专用。门口放棉鞋和几套工作服,能让猪只安全过冬。

3、口蹄疫疫苗要按照程序及时做好。发病期间做疫苗,要注意猪群的净化,先驱虫,做苗前后用电解多维饮水。

4、小猪不建议注射药物,大猪可选择黄芪多糖+林可霉素(头孢)注射,治疗期间,要注意日常清洗维护,防止细菌继发感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