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3446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天门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6号提案的答复
天门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0-19 09:59


尊敬的董德孝、黄水甫、邓军等委员:

你们关于《打造农业科研示范基地的建议》(市政协八届五次第6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们的提案很及时,针对当前我市现代渔业建设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提案收到后,我中心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专班分赴各乡镇开展调研,综合各方意见,积极呼吁,主动作为,着力推动全市水产养殖健康发展。

一、提案的主要内容

提案主要内容为:一是加强基地建设;二是大力推广生态综合种养模式;三是规模化发展,打造天门自有水产品牌。

二、水产养殖相关情况

1.我中心同意积极配合经营主体争取财政资金和项目用于基地建设。

2.我市目前已形成三大养殖区域,具体如下:

一是池塘养殖区。以发展池塘养殖为主,分布我市各乡镇(办、场、园),共有养殖水面17.97万亩,是我市水产养殖主产区。现阶段养殖品种以四大家鱼为主,泥鳅、克氏原螯虾、黄鳝、黄颡鱼、河蟹、鳜鱼、斑点叉尾鮰、翘嘴鲌、泥鳅、龟鳖、长吻鮠等其他名特优种类为辅。

二是湖泊养殖区。以发展生态渔业为主,禁止一切投入品,实现湖泊人放天养,主要为张家湖、半头湖、龙骨湖、青山大湖等37个湖泊,现有增殖水面4.4万亩,养殖品种为四大家鱼、鲫鱼、鲤鱼、鳊鱼、鮰鱼、鳜鱼、鲶鱼等。

三是稻田综合种养区。本区以发展虾稻为主稻渔综合种养,遍布我市各乡镇(办、场、园),现有种养面积28万亩。

我市现有养殖模式有:池塘365科学养殖模式、网箱养鳝模式、池塘养蟹模式,泥鳅、克氏原螯虾、黄鳝、斑点叉尾鮰、黄颡鱼、鲈鱼池塘专养模式,各类名特优鱼类的套养模式,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等。

3.我中心一直在引导、鼓励、配合经营主体打造精品品牌,目前上市的品牌商标有“四海虾稻”大米、“满江红”小龙虾等。

三、主要措施

1.争取项目政策,夯实建设基础。我中心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2010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打造稻鳅产业,并广泛推广泥鳅池塘精养殖以及稻鳅共作技术模式,2010-2014年期间整合上级项目资金近600余万元集中打造湖北天门四海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泥鳅繁养基地,目前该基地集泥鳅温控孵化、培育于一体,同时设有稻鳅共生示范区、工厂化生态立体养殖区、集约化养殖区。2015-2016年连续两年争取中央财政资金1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专项扶持稻鳅共作发展。

2.深化院企合作,加强技术保障。依托院士工作站,与华农大、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合作,发展技术力量。一是保障良种生产。加强国家级和省级原良种场、种苗繁育场基础建设,健全适应我市现代渔业发展要求的水产种苗生产体系。扶持原良种保护工作,建设一批良种繁育基地并定期实施水产良种的亲本更新,加快良种推广。加快构建泥鳅、鳜鱼、小龙虾、鲈鱼等水产品种苗繁育基地,重点强化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种苗生产供应体系,保障特色水产品的种苗供给。二是发展健康养殖。大力发展节水减排、集约高效、种养结合、立体生态等标准化健康养殖。按照总体规划、连片改造的原则,继续对全市池塘进行标准化改造,对进排水系统、电路设备、道路设施、技术装备等进行升级改造,逐步提高池塘养殖的科技装备水平。在渔业主产区养殖场建设进水专用渠道,设立尾水人工湿地,配备排放处置设施,保障养殖用水安全、排放达标。三是招揽水产人才。加强基层水产科技推广体系建设,鼓励和引导高校、职业院校涉渔专业毕业生到基层渔业推广机构工作。抓好基层渔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建立基层渔业技术人员包村联户制度,全面提升渔业公共服务能力。

3.协调多方用力,打造科研平台。

一是争取政策扶持。积极争上级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加大对我市渔业发展的投入,使我市渔业走上现代化、智能化、生态化可持续发展道路。二是吸引资本投入。鼓励企业发挥自身优势,争取社会力量和资金,对基地进行升级改造。三是打造公共品牌。培植和扶持一批上规模上水平的水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扶持一批主导产业优势突出、经济实力雄厚、外向程度高、带动能力强、辐射面广的加工龙头企业;发展一批技术装备精良、企业管理先进、加工技术一流的优势水产品加工企业集群和园区。通过“以工兴渔”、“龙头带动”,进一步提高渔业产业化水平。

天门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2021年8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