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53449
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天门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发文日期
2021年10月19日
名称
天门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关于对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2号议案的答复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9日

天门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关于对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2号议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0-19 10:03 来源: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尊敬的吴华平等代表:

你们关于《对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生态循环利用补贴的建议》(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们的建议案很及时,针对当前我市农机化、畜禽养殖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议案收到后,我中心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专班分赴各乡镇开展调研,综合各方意见,积极呼吁,主动作为,着力推动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养殖粪污综合治理工作。

一、发挥参谋作用,争取出台奖补政策

为抓好秸秆禁烧、促进秸秆综合利用,我们积极向市政府建言,争取奖补扶持政策,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一是对综合利用机具进行补贴,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手购买秸秆灭茬还田机、灭茬耕整机进行秸秆粉碎还田及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安装的北斗定位和遥感无人驾驶装置,予以一定金额的奖补。二是秸秆收储进行奖补,对正常运营,并与镇村签订收购利用协议、建立购销台账、财务账目规范的秸秆收储中心(企业、合作社),年加工转化利用大小麦、水稻农作物秸秆的,按年利用量每吨奖补30元(最高奖补金额不超过30万元)。三是鼓励秸秆饲料化、基料化利用,对秸秆饲料化、基断化利用的企业、合作社和养殖大户,以100吨秸秆利用量为基点,每吨补助30元。四是对秸秆产业化利用进行扶持,加大新技术、新装备研究推广力度,通过生产生物质颗粒、压缩饲料、栽培食用菌、编制草绳等多元化利用,引导秸秆综合利用企业与农户、合作社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构建以政府引导、企业带头、农民参与、市场化推进的秸秆收贮运体系。

市政府成立了以市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领导小组,负责全市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及督办工作。各乡镇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为全面压实责任,市政府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乡镇的具体分工和责任进行了明确。2017年以来市政府配套9087.5万元用于畜禽养殖资源化利用及治污设施建设、两河流域综合治理及全市中小养殖场综合治理。

二、履行主管职责,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一是明确工作思路。严格按照“市级统筹,乡镇级负责,村级落实,群众参与,部门配合”的工作思路,以秸秆“五化”利用为中心,以农作物低茬收割粉碎还田为重点,以农机合作社为平台,以全力建设秸秆收储网络为突破口,积极探索秸秆利用的新模式新机制,加快推进秸秆资源化利用和产业化开发。二是层层压实责任。市、镇、村层层签订了责任书,将责任层层传递到户、到企业、到人;采取市直部门包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方式,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任务落实到人到田到机的责任机制。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在乡镇街道、人口集中地方悬挂宣传标语、张贴通告,出动宣传车等,在田间地头设置了永久性标志牌、小提示牌,全方位开展宣传,提醒农机手自觉执行农作物低茬收割技术规程。四是做好示范推广。通过召开现场会、举办培训班,采取试点带动、技术示范、收贮利用等方式展示捡拾打捆、粉碎还田等新机具新技术,引导各合作社购置打捆机提供秸秆打捆服务;夏收期间全市共设立收贮中心42个、秸秆收购点堆放点近200个。

自2017年9月启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以来,2017年两河流域禁养关转拆除268家养殖场;2018年规模养殖场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所有规模场都配齐了污染处理设施,建了5个有机肥厂,17个农牧结合项目,签订了对接服务协议;2019年中小养殖场污染综合治理。通过“拆、转、建、用”四大举措,全市3122家在养中小养殖场,关停拆除2575家;上设施改造治理547家。

为巩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成效,我们制定了《天门市非禁养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回头看”方案》、《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实施方案》,组成6个工作专班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回头看”工作,对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属地乡镇沟通配合处理,不留隐患;对中央、省反馈的问题逐条现场检查整改销号,督促设施规范使用,做好有机肥厂农牧项目对接服务。通过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三、聚力部门优势,提高综合利用水平

今年以来,我们一是组织调度先进机具参与夏收作业,推广夏种作物免少耕播种及精少量播种。二是实行农机准入制度,没有安装标准的秸秆粉碎装置的,不得下田作业。三是推进机艺融合,秸秆还田最大障碍是对下茬作物影响,我们组织技术人员结合实际进行了技术攻关,加强农机农艺融合,试验示范推广多种作业模式,较好地解决旱旱连作、秸秆还田,最大限度减少对后茬作物的影响,保障还田效果。

我们依托农牧结合项目和有机肥厂建设奖补项目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达到以用促治的效果。目前,全市已完成农牧结合项目17个,建设粪污收集池4.8万方,配套完善了田间管网。已签约对接养殖场679家,通过养殖户分户修建贮粪池,合作社定期统一收集发酵,处理好的粪水通过管网还田利用等技术模式,实现种养结合、农牧循环、资源化利用。根据建设方意愿,筹划建设了5个生物有机肥厂,年生产能力可达10万吨。

天门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2021年8月4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