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26968
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天门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17日
名称
天门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关于对市九届人大一次第107号议案的答复
文号
天农服函〔2022〕2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7日

天门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关于对市九届人大一次第107号议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17 15:58 来源:天门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尊敬的张永祥等代表:

收到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107号《关于对秸秆进行综合利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议案》后,我中心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专班开展调研,制定办理方案,明确承办单位和责任人,综合各方意见,结合中心职能,积极呼吁,主动作为,着力推动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一、积极争取奖补政策

为抓好秸秆禁烧、促进秸秆综合利用,我们积极向市政府建言,争取奖补扶持政策,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一是对新购置的综合利用机具进行补贴;二是秸秆收储和收储中心建设进行奖补;三是对秸秆饲料化、基化利用的企业、合作社和养殖大户,以100吨秸秆利用量为基点,每吨补助30元;四是对秸秆产业化利用进行扶持,加大新技术、新装备研究推广力度,通过生产生物质颗粒、压缩饲料、栽培食用菌、编制草绳等多元化利用,引导秸秆综合利用企业与农户、合作社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构建以政府引导、企业带头、农民参与、市场化推进的秸秆收贮运体系。

近几年,我们大力争取市政府支持,确保年度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经费。经市财政审核,2019-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购置粉碎灭茬机、打捆机、安装北斗装置、半喂入联合收割机、前置粉碎机进行奖补,共核定奖补资金388万余元;目前已完成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检查验收,正在汇总、整理相关资料。

二、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一是明确工作思路。严格按照“市级统筹,乡镇级负责,村级落实,群众参与,部门配合”的工作思路,以秸秆“五化”利用为中心,以农作物低茬收割粉碎还田为重点,以农机合作社为平台,以全力建设秸秆收储网络为突破口,积极探索秸秆利用的新模式新机制,加快推进秸秆资源化利用和产业化开发。二是层层压实责任。配合禁烧工作,市、镇、村层层签订了责任书,将责任层层传递到户、到企业、到人;采取市直部门包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方式,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任务落实到人到田到机的责任机制。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在乡镇街道、人口集中地方悬挂宣传标语、张贴通告,出动宣传车等,在田间地头设置了永久性标志牌、小提示牌,全方位开展宣传,提醒农机手自觉执行农作物低茬收割技术规程。四是做好示范推广。通过召开现场会、举办培训班,采取试点带动、技术示范、收贮利用等方式展示捡拾打捆、粉碎还田等新机具新技术,引导各合作社购置打捆机提供秸秆打捆服务

三、提高还田利用水平

一是推广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组织调度先进机具参与机收作业,推广夏种作物免少耕播种及精少量播种。二是实行农机准入制度,没有安装标准的秸秆粉碎装置的,不得下田作业。三是推进机艺融合,秸秆还田最大障碍是对下茬作物影响,我们组织技术人员结合实际进行了技术攻关,加强农机农艺融合,试验示范推广多种作业模式,较好地解决旱旱连作、秸秆还田,最大限度减少对后茬作物的影响,保障还田效果。

通过以上举措,使秸秆综合利用在生态环保方面真正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有力配合了秸秆禁烧工作,助推了乡村生态文明建设。

天门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2022817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