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26973
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天门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24日
名称
天门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关于对政协九届一次第11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天农服函〔2022〕5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24日

天门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关于对政协九届一次第11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24 16:21 来源:天门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民革天门市委会

贵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助力谱写天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建议》(政协九届一次11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的提出很及时,针对当前我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议案收到后,我中心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专班分赴各乡镇开展调研,综合各方意见,积极呼吁,主动作为,着力推动全市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向好发展。

一、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一是发挥参谋作用,争取奖补扶持政策。对新购置的综合利用机具进行补贴;对秸秆收储和收储中心建设进行奖补;对秸秆饲料化、基化利用的企业、合作社和养殖大户,以100吨秸秆利用量为基点,每吨补助30元;对秸秆产业化利用进行扶持,加大新技术、新装备研究推广力度,通过生产生物质颗粒、压缩饲料、栽培食用菌、编制草绳等多元化利用,引导秸秆综合利用企业与农户、合作社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构建以政府引导、企业带头、农民参与、市场化推进的秸秆收贮运体系。

二是履行主管职责,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严格按照“市级统筹,乡镇级负责,村级落实,群众参与,部门配合”的工作思路,以秸秆“五化”利用为中心,以农作物低茬收割粉碎还田为重点,以农机合作社为平台,以全力建设秸秆收储网络为突破口,积极探索秸秆利用的新模式新机制,加快推进秸秆资源化利用和产业化开发。配合禁烧工作,市、镇、村层层签订了责任书,将责任层层传递到户、到企业、到人;采取市直部门包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方式,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任务落实到人到田到机的责任机制。在乡镇街道、人口集中地方悬挂宣传标语、张贴通告,出动宣传车等,在田间地头设置了永久性标志牌、小提示牌,全方位开展宣传,提醒农机手自觉执行农作物低茬收割技术规程。通过召开现场会、举办培训班,采取试点带动、技术示范、收贮利用等方式展示捡拾打捆、粉碎还田等新机具新技术,引导各合作社购置打捆机提供秸秆打捆服务

三是突出技术优势,提高还田利用水平。推广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组织调度先进机具参与机收作业,推广夏种作物免少耕播种及精少量播种。二是实行农机准入制度,没有安装标准的秸秆粉碎装置的,不得下田作业。三是推进机艺融合,秸秆还田最大障碍是对下茬作物影响,我们组织技术人员结合实际进行了技术攻关,加强农机农艺融合,试验示范推广多种作业模式,较好地解决旱旱连作、秸秆还田,最大限度减少对后茬作物的影响,保障还田效果。

二、着力抓好畜禽粪污综合治理

启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以来,两河流域禁养关转拆除268家养殖场;规模养殖场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所有规模场都配齐了污染处理设施,建了5个有机肥厂,17个农牧结合项目,签订了对接服务协议;通过“拆、转、建、用”四大举措,全市3122家在养中小养殖场,关停拆除2575家;上设施改造治理547家。

为巩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成效,我们制定了《天门市非禁养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回头看”方案》、《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实施方案》,组成6个工作专班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回头看”工作对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属地乡镇沟通配合处理,不留隐患;对中央、省反馈的问题逐条现场检查整改销号,督促设施规范使用,做好有机肥厂农牧项目对接服务。通过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三、深入落实河湖长制

我们认真履行巡湖职责,坚持每月巡湖一次,并将巡湖情况报送河湖长办,接受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镇村干部沟通交流,除督促管护人员进行日常巡查,打捞水面漂浮物和垃圾,对湖岸线边的药品、肥料包装瓶袋进行清理外,还突击组织机械割草、人工打捞的方式进行清理,做到湖泊“三清三无”,即“清湖岸”,实现水边无污染物;“清水面”,实现水面无漂浮物;“清水底”,实现水中无障碍物。

中心所属5个湖泊,全面退出人工养殖,实行“人放天养”生态养殖模式,坚决杜绝投粪(肥)、围栏围网养殖,减少养殖污染。

天门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2022817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