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水产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12-31 16:02来源:天门市水产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天门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091231日止。

  一、概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鄂政办发〔2007114号)的文件精神和天门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市水产局及时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专班和工作职能,建立了工作制度,确立了年度信息公开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及工作要求,并召开了信息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条例》,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09年,市水产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02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1条,计划总结类信息13条,业务类信息32条,机构设置类及其它类信息46条)。其中:渔政局、推广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条。

  (二)公开形式

  进一步充实完善“中国天门”政府门户网站水产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实现了水产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更加丰富,回复更加及时、访问量上升的目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9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其中市长信箱5件,省长信箱3件,舆情通报1件,按照《规定》及时答复9件。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据市政府信息中心统计,2009年市水产局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市水产局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二级单位对此项工作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承担此项工作人员少,具体工作落实得不够。二是信息公开形式比较单一,大部分信息都还只是在相关媒体上发布,许多单位的信息公开专栏硬件设施都还没有到位。三是有些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改进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责任。各二级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要确定专门的机构和人员承担此项工作。认真推广工作中好的典型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式,针对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用新思路、新办法来解决问题。

  2、加强硬件和软件建设,拓展公开形式。完善水产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增加二级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形成机关、企业、基地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2010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