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4-06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谈现代农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06 10:55 来源: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一:最近在襄阳市樊城区查获的一车外省违规调运仔猪中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我们在这方面有哪些应急处置举措?

答:2018年8月3日,我省首例非瘟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严密的防控方案,到目前为止,基本稳定。庄书记、杨市长对全市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作了重要批示;3月11日,市政府召开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专题会议,传达了省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蒋市长作了全面布置并提了工作要求。第二天,我们专门召开疫控中心和畜牧推广站工作会议,形成防控工作共识。一是统一思想认识。非洲猪瘟的防控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关系到生猪产业、畜牧业的发展,只要与防控工作有关的事,我们要主动做,要做好。二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市疫情日报、技术指导、监测检测等工作,同时组建了几个专班,包括技术指导专班、流调专班、应急处置专班等。三是做好疫情日报。按照部、省关于非洲猪瘟疫情日报的工作要求,坚持“专班落实专人负责”,每天及时收集26个乡镇的疫情报告信息,汇总后上报省非洲猪瘟防控指挥部。专班深入场户,认真核实疫情日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四是加强技术指导。主要对养殖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厂、运输车辆、从业人员等“五大重点”的消毒灭源进行现场指导,从源头切断非洲猪瘟疫情传播。为切实抓好消毒灭源工作,我们印发了《“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技术指导意见》到各乡镇畜牧中心,到场到户进行实地讲解和开展宣传指导。五是开展监测检测。非洲猪瘟疫情监测检测及流调为预警预报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目前已检测527份,检测均为阴性。检测结果表明,我市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今后我们还将常态化对重点场所进行抽样检测。六是着力应急处置。我们制定了《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组建了27人的应急专班,采购6.5万元的防疫应急物资,所有人员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处于随时应急准备状态。

二:虾稻共作是我市农业产业的一大热点,政策扶持力度大,农民参与积极性高,产业发展迅猛,我市是如何推进虾稻产业发展的?

答:我市虾稻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虾稻面积达到28万亩,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20)表明,我市小龙虾养殖产量位居2019年全国县(市、区)第13位。市委市政府对小龙虾产业给予了很多扶持政策,出台了《关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持特色产业发展的有关意见》,这个意见就是对发展虾稻实施政策性奖补。2019年我们联合市财政局对虾稻共作奖补项目进行现场验收,核定奖补资金570万元,其中小龙虾养殖奖补1.52万多亩,奖补金额490余万元;小龙虾加工奖补30万元;小龙虾营销奖补50万元。二是完善产业链建设,在稳定巩固养殖面积的同时,一方面引导小龙虾交易中心,启勋,鑫天等企业增强虾产品加工、冷藏能力,确保天门小龙虾季节产、全年销;另一方面,通过一中心两副中心的交易中心建设,网上交易,冷链物流增大交易量,实现买湖北、卖全球;还一方面,鼓励餐饮业推出新的小龙虾美味,鼓励食品加工企业开发虾包子、虾饺子、虾饼子等产品,把虾产品多样化呈现给消费者。三是加大技术服务力度。主要以小龙虾交易中心为基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出早虾、养大虾”的培训,不间断组织技术指导专班下田间地头上门指导服务,采取不同形式培训950余人次。去年12月,我们组织了全国性虾稻产业对接会,交流了经验,增强了信心。

三:关于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人民群众关注度高,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是如何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改善和保护市域生态环境的?

答:我市属养殖大市,在畜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养殖污染也客观地摆在了我们面前,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自2017年9月启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以来,分三步走,使污染治理工作初见成效。一步,2017年两河流域禁养关转拆除268家养殖场;二步,2018年规模养殖场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所有规模场都配齐了污染处理设施,建了五个有机肥厂,17个农牧结合项目,签订了对接服务协议;三步,2019年中小养殖场污染综合治理。通过“拆、转、建、用”四大举措,全市3122家在养中小养殖场,关停拆除2575家;上设施改造治理547家。

为巩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成效,我们制定了《天门市非禁养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回头看”方案》、《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实施方案》,组成6个工作专班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回头看”工作,对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属地乡镇沟通配合处理,不留隐患;对中央、省反馈的问题逐条现场检查整改销号,督促设施规范使用,做好有机肥厂农牧项目对接服务。通过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四: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是如何开展生猪复产保供工作的?

答:受新冠病毒和非洲猪瘟双重影响,我市生猪产业确实受到了一定的冲击,稳产保供压力很大。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市政府出台了一些扶持政策。一是能繁母猪保险,开展育肥猪保险试点,兑现2000万元贴息贷款;积极争取中央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资金,开展生物防控体系、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养殖环境控制、自动化饲喂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生猪品种改良,提高养殖户的养殖技能,促进了生猪复产工作。今年一季度出栏27.8万头,存栏54.62万头,母猪存栏4.5万头。三是推动产业化建设。以湖北奥登畜牧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健康天升畜牧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生猪产业化格局初步形成,规模养殖快速推进。

五:当前农业春耕生产正在进行,农机的主力作用日渐显现。农机化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答:通过实施农机购置补贴、农机报废更新等政策,我们大力引进先进适用智能新型农业机械(具),全市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农机装备总动力达173.01万千瓦,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7.8%,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2019,2020年省农机主管部门都在天门举办了农机化现场推进活动,并在中央、省、市媒体进行了报道。农机作业已实现由粮食作物向经济作物发展;由粮食作物耕种收作业向耕种管收加工一条龙作业延伸;由粮食作物机械化向畜牧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向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拓展。

一是开展农机“三万”(万台农机大检修、万名机手大培训、万台农机闹春耕)活动,助力春耕生产。进一步深化全面全程机械化建设,推动农机装备向智能化、精准化、信息化、数字化发展转型;二是创新农机服务方式,开展拖拉机无人驾驶试点,推广机械化育秧,实施无人机田间管理;三是进行网上维修服务,网上作业服务,与省农机化服务平台联网,开展跨区农机作业服务,农忙季节从省外调进,农闲时节从本市调出,既不误农时,又不误农机。

六: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也是目前大家非常关注的,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是怎么安排部署的?

答:今年,我市农机购置补贴将继续执行“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

但补贴范围和补贴标准将根据省的补贴方案会有所调整。之前我们执行《湖北省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方案》,今年省里有可能会作出一些调整。目前方案还没正式出台,等方案出台后,我们将严格按照方案执行,按程序实施。我们在天门市农机大市场设立农机购置补贴服务大厅,我们将努力为购机者提供优质服务。


关联政策见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关联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