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发文日期: 2021-06-10
来 源 : 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谈水产、农机发展现状
发布时间:2021-06-10 10:55 来源: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一:谈谈我市水产发展的现状?

答: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逐步形成了生产持续发展、生态持续友好、渔民持续增收、各产业融合协调的现代渔业发展新格局。截至2020年,我市水产养殖面积稳定在18万亩,增殖渔业面积(湖泊水库)4.4万亩,稻渔综合种养面积28万亩,水产品产量达到11.6万吨,渔业经济总值达到68.5亿元。

二:我市已经形成了现代渔业发展的新格局,这个新的发展格局应该是包括我市水产养殖的区域布局,那么我市水产养殖到底是否存在这种布局?

答:当然存在。按照我市《2018年水域滩涂养殖规划》“三区划定”的要求,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实施,目前我市水产养殖基本上已形成三大养殖区域,具体如下:

一是池塘养殖区。本区以发展池塘精养为主,分布我市各乡镇(办、场、园),共有养殖水面18万亩,是我市水产养殖主产区。现阶段养殖品种以四大家鱼为主,泥鳅、小龙虾、黄鳝、黄颡鱼、河蟹、鳜鱼、斑点叉尾鮰、翘嘴鲌、泥鳅、龟鳖、匙吻鲟、长吻鮠、江团等其他名特优种类为辅。

二是湖泊养殖区。本区以发展生态渔业为主,禁止一切投入品,实现湖泊人放天养、生态管护,主要为张家湖、半头湖、龙骨湖、青山湖等37个湖泊,现有增殖水面4.4万亩,养殖品种为四大家鱼、鲫鱼、鲤鱼、鳊鱼、鮰鱼、鳜鱼、鲶鱼等。

三是稻田综合种养区。本区以发展虾稻为主稻渔综合种养,遍布我市各乡镇(办、场、园),现有种养面积28万亩。

三:目前我市水产养殖模式主要有哪些?

答:我市现有养殖模式有:

一是专养模式。如池塘养蟹模式、网箱养鳝模式,池塘专养泥鳅、小龙虾、斑点叉尾鮰、黄颡鱼、鲈鱼等等;

二是套养模式。主要是以养殖“青草鲢鳙”四大家鱼为主,套养虾蟹、泥鳅、鮰鱼鳜鱼等;

三是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最主要的是虾稻共作。

四:目前我市水产养殖的主推模式有哪些?

答: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的要求,今年我省的水产养殖主推模式有以下3种:

1、池塘大规格优质河蟹“3+5”分段养殖技术

2、黄颡鱼池塘健康养殖技术

3、池塘绿色高效圈养技术

五:虾稻共作是我市农业产业的一大热点,政策扶持力度大,农民参与积极性高,产业发展迅猛,我市是如何推进虾稻产业发展的?

答:我市虾稻产业有了很大发展,虾稻面积达到28万亩,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20)表明,我市小龙虾养殖面积产量位居全国县(市、区)第13位。

在推动虾稻产业发展方面,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政策引导。近几年,市委市政府对小龙虾产业发展连续几年出台了奖补政策。不仅仅是对小龙虾养殖方面进行奖补,同时也把小龙虾加工、营销纳入了奖补范围,大大地激发了群众发展虾稻生产的积极性;

二是完善产业链。在稳定养殖面积的同时,一方面推动鑫天、启勋等加工企业增强加工、冷藏、储运能力;另一方面引导、成立了小龙虾交易中心,加强了线上线下交易,目前我市小龙虾陆续销往了全国13个省,283个城市;并且鼓励餐饮业推出新口味的即食小龙虾,鼓励食品加工企业开发虾包子、虾饺子、虾饼子等产品,实现小龙虾产品多元化;

三是加大技术服务力度。主要以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小龙虾交易中心为主体,在全市各地开展了“出早虾、养大虾”养殖模式的培训,与市科协联合开办了科普大讲堂,普及虾稻养殖技术;同时不间断地组织技术专班到田间地头,上门指导服务,去年至今,采取不同形式培训了34场次、2700多人次。

六:有渔民反应,今年开春后死鱼非常严重,到底什么情况?

答:是有这回事。开春以来,特别是3月底、四月初,我市养殖鱼类死亡较为严重,据统计,全市死鱼近1000吨。但这不仅仅是我们天门市的问题,其他县市也出现过,省里也专门派出了几批专家到天门来进行了调研,爆发性死亡原因主要还是天气变化大、气候异常导致的综合性鱼病造成的,特别是年前年后动过网、拉过鱼的鱼池,几乎全池无一幸免。当然与养殖鱼类密度过大,越冬后应激性、体质都较差有很大关系。目前要恢复生产建议彻底清塘消毒后养1季黄颡鱼还来得及。

七:那到哪里买苗?

答:杂交黄颡鱼“黄优1号”是我省近几年主推的养殖品种,省内的繁育基地在黄冈市蕲春县,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联系水产技术推广站提供相关信息。

八:当前农业春耕生产正在进行,农机的主力作用日渐显现。今年的农机化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答:今年以来,我市农机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提前规划。去年底提前制定了今年的农机工作实施方案,在措施上早谋划、早准备,在工作上早部署、早行动;二是抓好农机春修。今年1-2月我们网络农机技术骨干组成了5个农机维修分队,分赴全市各地帮助群众检修机具1.5万台套,为“春耕”备耕提供保障;三是启动农机“三万”闹春耕活动;3月上旬,召开了全市农机会议,启动了“万名机手大培训、万台机具大检修、万台农机‘闹春耕’”活动。帮助农民进行机耕机整面积达到90多万亩,机插育秧面积1000多亩,早稻机插面积近10万亩。4月上旬,组织农机合作社开展了油菜、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达到200万亩次。5月下旬,组织万台农机开展大豆机耕机播,面积达到50多万亩;四是开展农机培训。根据疫情发展的变化,送训下乡,开展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线上、线下”培训,春训共培训机手3000多人。

九:我市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环节是指哪几个环节?

答:我市主要农作物的主要生产环节包括6个:即机械耕整、机械播(栽)、机械植保、机械收获(采摘)、烘干、秸秆处理等6个主要机械化环节。

十:我市在2017年就被认定为了全国第二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新的历史时期,我市农机化发展将面临哪些机遇?

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机遇:

一是政策环境将会越来越好。随着农机社会化服务日趋成熟,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各级党委政府对农机化发展越来越重视,法规政策不断完善,财政支持的力度在逐步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将会进一步调整的越来越好;

二是现实需求越来越旺:随着国家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工业化、城镇化和信息化步伐加快,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逐年增加,劳动力短缺问题日益突出。“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等现实问题,迫切需要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

三是工业支撑越来越强:国家实施的一系列农机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将推动农机工业产业提档升级。一些先进适用、智能化、精准化、多功能、高效率的保护性耕作、复式作业的农业装备正在成为农机工业的发展大趋势;

四是发展主体越来越多:农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农机具利用效率和效益不断提高,服务机制不断完善,为推进适度规模经营体制下的农机化发展创造了条件,目前224家;

五是发展经验越来越成熟:国际上农机化发展进程表明,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40%后,农业机械化发展将加快。我市农机综合机械化早就突破了80%,积累了很多的农机化发展经验。

十一: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也是目前大家非常关注的,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是怎么安排部署的?

答:今年,我市农机购置补贴将继续执行“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

但补贴范围和补贴标准将根据省里的方案会有所调整。之前我们执行的是《湖北省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方案》,现在3年已经过去了,今年省里有可能会根据具体情况作一些调整。目前省里的方案还没正式出台,等方案出台后,我们将严格按照方案执行,按程序实施。我们在天门市农机大市场设立农机购置补贴服务大厅,我们将努力为购机者提供优质服务。


关联政策见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