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发文日期: 2023-02-16
来 源 : 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3-02-16 10:22 来源: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2023年2月13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全文共9000余字包含九个部分,包括: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

    一、全力抓好粮食生产。

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要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健全农民种粮挣钱得利、地方抓粮担责尽义的机制保障。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开展吨粮田创建。推动南方省份发展多熟制粮食生产,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发展再生稻。支持开展小麦“一喷三防”。实施玉米单产提升工程。继续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合理确定稻谷最低收购价,稳定稻谷补贴,完善农资保供稳价应对机制。健全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增加产粮大县奖励资金规模。逐步扩大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实施好优质粮食工程。鼓励发展粮食订单生产,实现优质优价。严防“割青毁粮”。严格省级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推动出台粮食安全保障法。

解读:在本次中央一号文件中,第一条便提到了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在该条内容中我们不难看出,在国家把粮食安全和产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次之后,甚至作为省级党委和政府的责任制考核中,各地区注定会大幅推动粮食作物的扩产工作。同时还提到提高粮食收购价格,让农民种粮得利,农民也会响应政府和国家的号召。由此可以得出,2023年乃至以后粮食种植面积或将大幅回升,相应的播种机、轮式谷物联合收获机以及履带式谷物联合收获机的需求量也将有新的增长。

二、发展现代设施农业。

实施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加快发展水稻集中育秧中心和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加快粮食烘干、农产品产地冷藏、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集中连片推进老旧蔬菜设施改造提升。推进畜禽规模化养殖场和水产养殖池塘改造升级。在保护生态和不增加用水总量前提下,探索科学利用戈壁、沙漠等发展设施农业。鼓励地方对设施农业建设给予信贷贴息。

解读:本条内容提到的“加快发展水稻集中育秧中心和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将加快苗床设备以及育秧播种机等小众产品的发展进程。据悉,高端自动化育秧设备,可以有效规避恶劣天气对水稻育秧的不利影响,采用自动化喷雾降温系统、通风系统、一体化喷灌施肥系统的应用,培育出来的秧苗长势好、质量高,可以说是省时、省工、省水、省种和省钱。

三、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树立大食物观,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植物动物微生物并举的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分领域制定实施方案。建设优质节水高产稳产饲草料生产基地,加快苜蓿等草产业发展。大力发展青贮饲料,加快推进秸秆养畜。发展林下种养。深入推进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合理利用草地资源,推进划区轮牧。科学划定限养区,发展大水面生态渔业。建设现代海洋牧场,发展深水网箱、养殖工船等深远海养殖。培育壮大食用菌和藻类产业。加大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健全追溯管理制度。

解读:本条内容提到“建设优质节水高产稳产饲草料生产基地,加快苜蓿等草产业发展。大力发展青贮饲料,加快推进秸秆养畜。”这很容易便能看出是利好牧草设备的政策。当然,除了显而易见的青饲料收获机和打捆机之外,还涉及小粒精量播种机、搂草机、割草机以及节水灌溉设备等。

四、加快先进农机研发推广。

加紧研发大型智能农机装备、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和园艺机械。支持北斗智能监测终端及辅助驾驶系统集成应用。完善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探索与作业量挂钩的补贴办法,地方要履行法定支出责任。

解读:本条内容除了明确的提出对先进农机装备的研发方向之外,还提及了“完善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探索与作业量挂钩的补贴办法。”近几年很多业内人士呼吁将农机购置补贴改为作业量补贴,这将有利于补贴资金真正用于农业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