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烟草专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57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烟草专卖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烟草专卖局2009年工作规划
天门市烟草专卖局2009年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08-12-30 00:00

  2009年天门烟草总体工作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省局提出的“在落实中创新,在创新中落实,在规范中增效,在增效中规范”的工作要求,以打牢基础,规范运作,创新营销,充满活力为目标,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突出服务、规范管理为主线,以思想政治、组织纪律、内部监管为保障,以提升队伍素质,构建和谐烟草为根本,强化营销管理、市场管理、作风建设,确保销量有增长,价格较稳定,利税两位数增长,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三项费用率低于上年及全省平均水平。

  (一)营销工作以市场为导向,保持经济运行平稳发展

  1.把握市场需求,提升营销水平,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平稳发展。

  一是正确处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切实掌握市场需求,要按省局下达的计划任务,根据天门市场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全年的卷烟营销工作,确保全年卷烟计划完成。

  二提高创新营销能力,制定科学的营销策略,着重完善客户经理、电访员、市管员在实际工作中的有效配合,采供部要合理安排组织货源,均衡购进,均衡销售,努力避免结构性的矛盾,确保全年经济运行平衡。

  三是高度重视低档烟销售工作。高度关注农村市场,细分区域市场,要站在长远和全局的高度认识低档烟的销售工作,充分掌握低档烟的杠杆功能,合理安排全年低档烟的销量,避免前松后紧和前紧后松的现象,确保完成全年低档烟销售任务。

  2.大力开展工商协同营销,保证订单供货工作。

  一是加强工商协同营销工作的组织领导,从营销体系架构、岗位设置、人员配备、工作方法转变等方面,建立协同营销长效机制,适应协同营销的工作要求。要在认识到位、准确定位的基础上,突出服务,有机对接,突出品牌,全面提升。

  二是加强沟通协作,着力品牌培育,规范卷烟品牌引入、培育、评估、退出管理行为,努力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环境,共同打造中国烟草大品牌。

  三是抓好卷烟市场需求预测,全面开展“按客户订单组织货源”工作。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订单预测和采购的关系;二要坚持面向市场的大方向,发挥市场配置货源的基础性作用,更加注重消费者、零售客户的真实需求,在更大程度上根据消费面和零售客户的真实需求来安排货源,组织经营,调整产品结构和品牌布局。努力实现商业企业的业务流程由过去的“自上而下”变为“自下而上”。

  3.全面提升网络运行水平。

  一是完善营销服务体系。一要进一步梳理服务体系的服务柜架、服务项目、服务程序、服务标准等内容;二要提高客户经营能力、对零售户提供有针对性、专业性的经营指导和咨询服务为目标,完善营销服务体系;三要客户经理指导实行模块化与个性化相结合。

  二是完善存销比营销模式。一要准确采集客户信息,包括库存、价格需求;二要对客户库存初始化;三要完成社会库存初始化;四要建立合理社会库存量;五要建立月度合理存销比。

  三是完善“平面访销”机制,进一步规范货源分配政策,实现市场需求基本满足,零售客户有所选择。

  四是实现“三个全面”。一要全面解决零售户“空白行政村”,全面覆盖和延伸卷烟销售访销配送;二要全面掌控物流成本,要按照国家局姜成康局长的要求,抓标准的贯彻实施、抓管理水平提升,抓人员素质提高,从而降低成本费用,提高效率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三要全面升级综合业务平台。

  4.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营销队伍的整体素质

  一是要高度重视一线营销人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客户经理、市场部主任、品牌经理、订单员的作用,按照“分类管理、科学设岗、明确职责、严格考核、落实报酬”的总体要求,创新营销人员的管理机制,确保营销队伍充满生机和活力。

  二是要加强教育培训,制定全年培训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短期培训和特色培训,提高营销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为营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二)抓好八项重点工作,推进专卖管理规范化建设

  1.以经营案件为重点,进一步抓好打假破网、打击追刑工作

  要把对制售假烟网络的打击作为2009年专卖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从源头上遏制假烟对我市卷烟市场的冲击;要加强案件信息网络建设,变被动等信息为主动出击摸信息;要充分发挥城镇基层社区、农村村组(居委会)的作用,充分发动群众,通过建立一支可靠的信息员队伍,提高涉烟案件信息的准确率,从而确保案件经营的成功率。要把工作的重心放在追上线、查源头、打网络上,集中优势力量,上挖下打,重拳出击,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2.以强化日常监管与专项治理为重点,进一步促进专卖执法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根据全年专卖管理形势和特点的变化,适时调整专卖打击重点,抓住重点对象、重点时段、重点地点,有的放矢地开展专项打假整顿工作,保持市场监管与专项整顿的高压态势,形成强有力的日常市场监管工作力度。同时通过不断规范执法流程,寓管理和监督于服务之中,在帮助和督促卷烟经营户亮证经营,明码实价规范经营的过程中,发现线索,查找案源;通过日常性的高频率的市场巡查,对不法经营者形成震慑,铲除非法“三烟”的生存空间;通过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团结最广大的守法经营户,归我所管,为我所用,激发其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创造烟草行业良好的发展环境。

  3.以提高经营户法律意识为重点,进一步扎实抓好教育转化工作

  要按照市管所工作突出“两转”,即市管员要转换工作职能对违规经营户突击教育转化的要求,立足于“以人为本”,按照团结大多数、打击极少数和打击大户、限制中户、扶持弱户的原则和方法,重点突出教育转化工作,实现由过去片面注重办案查烟、行政处罚向抓好违规经营户的教育转化转变,不断提升全市卷烟经营户抵制“三烟”的自觉性和守法经营意识,促进卷烟零售市场的不断规范。

  4.以基层行政管理网络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烟草专卖政府管理职能

  一是进一步完善竟陵城区和各乡镇的卷烟市场社区化管理办法,充分调动各社区参与卷烟市场管理的积极性。二是依托基层行政管理组织,将烟草专卖管理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调动各方参与烟草市场管理的积极性。

  5.以加强基层管理所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深入推进星级专卖管理所创建评比工作

  按照省局关于加强基层专卖管理所建设意见的内容和要求,进一步抓好基层专卖管理所建设,以创新模式和创新管理为抓手,夯实基础,突出特色,讲究效率,务求实效。深入推行巡、查分离的专卖管理体制,严格按照专卖管理机构设置、职能划分、人员配置,提供统一平台,实施分类管理,科学考核;优化执法队伍人才结构,构建科学、严谨、廉洁、高效的执法体系,优胜劣汰。同时开展一系列执法教育和培训,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真正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打造一支强有力的烟草专卖执法队伍。

  6.以强化内管监督手段为重点,提一步提升内部专卖管理监督效率和规范经营工作水平

  要进一步加强内管部门机构建设,充实内管人员,应用省局孝感现场会议内管监控软件,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等高科技手段,提高内部专卖管理监督效率和水平,把监管关口进一步前置,把监管重心进一步下移,实现对同级经营部门业务流程的全过程监管。要加强对内管工作的考核与检查,建立切实可行的惩防体系,形成高效运转的以内管促内控、以内控促自律的良性工作机制,促进规范经营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7.以强化烟草专卖法规宣传为重点,进一步树立烟草执法良好形象

  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电台、电视、宣传专栏、宣传路标、流动车、宣传单等形式,深入开展各种烟草专卖法规宣传活动。立足“两个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向全社会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政策,提高烟草专卖执法在全社会的形象和地位,为专卖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8.以队伍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升专卖管理队伍执法水平

  (1)抓好“三个正规化”。一是正规化管理。对全体一线执法人员实行“军事化”管理,包括正规着装,正确佩戴执法标志,定期开展军事训练,稽查大队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等;二是正规化执法。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和《烟草专卖执法程序规定》的要求和工作流程进行执法;三是打造正规化队伍。立足执法为公、执政为民,建设一支团结、高效、廉洁、进取的烟草专卖队伍。

  (2)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内部制度。进一步完善专卖管理所、稽查中队的工作流程和内部管理制度,搭建起公开、严谨、求实、创新的制度管理平台,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三)坚持以人为本,做好“三个保障”。

  1.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思想保障,特别是当前行业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面临着许多新矛盾、新问题,迫切需要通过认真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去化解。为此,我们要切实做到以下四点:一是牢固树立和践行“两个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艺术地处理好各方利益,为行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二是认真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积极正面地引导广大员工理性对待收入分配差异,主动适应用工分配制度改革,为构建和谐烟草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三是开展健康向上、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活动,借以激发员工的团队精神,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四是加强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构筑富有天门烟草特色的服务文化、人本文化、安全文化,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2.强化组织纪律。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严肃纪律是实现全年各项目标的有力保障。一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强化组织纪律观念,认真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坚决做到依法行政,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切实做到用纪律约束人,用制度管理人。二要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开展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重点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确保权力规范运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三要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对各项制度执行过程的监督管理,确保政令畅通,实现企业的有序发展。

  3.强化内部监管。当前,新的综合业务平台已经启动。要适应新模式,就必须尽快建立一套科学化、标准化、系统化的配套管理体系,使各项工作均有章可循,依章办事,有力推进网建全面提升。一是要以国有资产监管为重点,提高企业内控内审水平,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要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为抓手,建立健全财务管理机制,强化财务管理职能;三是要以预算管理为目标,严格控制费用支出,提高预算的刚性,完善内审程序,充分发挥预算、薪酬、投资三个资金管理委员会的决策监管作用,加强民主管理;四是要以开展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和OHSAS1800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建设为载体,推动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严格按照贯标进度,实施过程管理、细节管理、痕迹管理,确保今年通过标准认证;五是要以信息化管理为手段,以创新管理为动力,不断提升现代管理水平,增强管理效能,努力实现天门烟草又好又快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