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烟草专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57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烟草专卖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烟草专卖局二○○七年工作规划
天门市烟草专卖局二○○七年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07-01-01 00:00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全国、全省烟草工作会议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中心,以调整结构、强化管理、增强效能为主线,努力打造责任烟草、诚信烟草、和谐烟草,继续深化企业改革,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严格内部管理监督,全面提高员工素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努力实现天门烟草又快又好的发展。

  二、目标任务

  销售卷烟38,000箱,实现税金6,000万元,实现税收3,500万元,市场净化率达到100%。

  三、工作措施

  当前,行业改革和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这一阶段主要特点是:行业改革以重点突破、理顺关系向完善体制机制,实现制度创新转变;结构调整从重组整合、规模扩张,向做强、做大企业、培训骨干品牌转变;行业管理从行政管理为主向行政管理与资产经营管理并重转变,正确理解新时期行业所面临的新特点,结合天门烟草实际,2007年我们要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深化企业改革,加快改革步伐

  1.深化干部聘用制度改革。要坚持和完善干部定期述职、民主测评和业绩考核制度,继续推行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选用办法,要健全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干部任免机制。

  2.深化用工分配制度的改革。要按照分类管理、科学设岗、明确职责、严格考核、落实报酬的总体要求,深化用工分配制度。分类管理即根据不同的工作性质和职责任务,把从业人员分别按照管理、技术、生产、营销业务四种类型分类进行管理。今后对各类人员的调整,包括管理人员调整,要打破身份界限,通过明确标准,择优录用、竞聘上岗,形成“进得来、留是住、出得去”的用人机制,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科学设岗,即每种工作类型都要根据工作需要,设置相应的岗位,严格定员定岗。明确职责,即突出岗位管理,每个岗位都要编制说明书,明确岗位职责。严格考核,即对每个岗位的从业人员都要按照岗位职责进行严格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决定其职级升降。落实报酬,即根据岗位和考核结果,兼顾历史情况落实报酬,体现奖优罚劣,有效激励。

  3.深化营销体制的改革。根据国务院文件精神,省公司退出“两烟”经营工作重点转向抓管理、抓监督、抓资产经营、抓队伍建设上。地市级公司作为市场营销主体担负起生产经营的重任。国家局明确提出,在2005年6个省市试点的基础上,今年要在所有的省会城市推开按订单组织货源,作为市公司,我们要未雨绸缪,要按照“突出服务、注重效率、优化流程、提高素质”的要求,全面提升网建水平,夯实网建基础,为按订单供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创新专卖管理模式,狠抓市场管理

  去年,我们在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实施了“查巡分离”的专卖管理模式。这一体制的创新带来了专卖工作的新格局,开创了专卖工作的新面貌,取得了专卖工作的新成果。今年,我们要在总结过去好的经验的基础上,创导社区引导、行业诚信管理、零售客户自律的专卖管理模式,建立健全诚信等级管理、专卖社区化管理和卷烟零售客户自律小组管理“三结”为主要内容的市场监督机制,来监督管理卷烟零售客户的经营行为,促进烟草市场的健康发展。要学习借鉴诚信等级管理工作搞得好地方的先进经验,结合天门实际,完善诚信等级管理的细则,使之更具可操作性、实效性;要进一步探讨专卖社区化管理工作的方式,研究怎样调动社区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从而充分发挥其作用;要进一步巩固诚信自律小组的阵地,进一步扩大其覆盖面,把自律工作引向深入。

  按照这一模式,要强化“五个重点”,搞好“五个转变”。一是以经营案件为重点,由全面打击向重点打击转变;去年,我们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打击制售假烟网络取得了重大突破,也逐步积累了一些经验,今年,我们要更加注重摧毁、制售假烟网络,要更加善于从日常的监督中找线索、挖案源,然后实施成功经营,最终重点打击,重拳出点,一举摧毁。二是以日常市场管理为重点,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我们的五个市场管理所在抓好日常市场监管的同时,要转变观念,改进作风,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要视广大卷烟零售户为自身服务的主体,而不是打击的主体,只有每个市管员真正从内心里树立起为客户服务的理念,才有可能达到“平等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良好关系,才能真正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才能谈得上建立和谐烟草。三是以提高经营户法律意识为重点,由他律向自律转变。应该说,通过我们的努力,绝大多数的卷烟零售客户都是守法的,都是希望与烟草公司建立良好长期合作关系的。对此,无论是专卖管理人员还是营销人员都要清楚认识,要抓住一切时机,向广大经营户宣传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宣传诚信自律合作双赢的好处,西方有句哲言,“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要想建立可靠的市场基础,全体员工必须有扎实的工作基础,必须有扎实的工作基础,必须在提升自身法律意识、依法行政的同时,提高广大卷烟经营户的法律意识,逐步达到由他律向自律的转变;四是以基层行政管理网络为重点,由部门管理向社会管理转变。在1月23日的全市卷烟市场总结表彰会上,市委书记别必雄同志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今年的卷烟市场整顿不仅不能削弱反而要加强,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卷烟打假工作的组织领导,要继续发挥各级公检法机关和烟草部门联合打假长效机制,工商、技术监督、交通、物价及其他相关部门必须各司其职,协同作战。要形成卷烟打假的大合唱,而非烟草部门行为。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抓市场管理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五是以加强基层建设为重点,由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转变。国家局高度重视专卖管理的基层基础建设工作,无论是职责定位、机构设置、人员力量、装备配置等都制定了相应的规定和标准。作为基层部门,我们要改变传统的工作模式,针对卷烟零售市场变化和监管情况进行大胆的创新,要加大卷烟零售许可证的管理力度,按照零售业态标准,结合实际,实施分类管理,要注重对市场的研究,对重点环节和关键部门实施全面监控,依法查处各种非法经营行为,重点打击非法经营大户。

  (三)狠抓卷烟销售工作,提升服务水平

  前些天,省局对2007年各分市公司的卷烟销售计划进行了调整与重新分配。确定我公司今年的卷烟销售任务为38000箱,市委市政府要求今年我们实现税收3500万元,要圆满完成这两大硬指标,要求我们必须做到“五个狠抓、五个提高”:一是狠抓销量,提高销售结构;无论是市场部主任,还是客户经理,要对自己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有清醒的认识,对每月、每星期、每天的任务都要细化、明确,要做到心中有数,抓卷烟销售,必须落实到天、落实到每个经营户,才能真正做到打有准备之仗,只有每天按计划数、每周按目标数来完成,才有全年目标的顺利完成。在完成销售数量的同时,全体营销人员要学会抓住工作的重点,要把提高卷烟的结构放在城镇经营户上,放在春节节日市场的卷烟销售黄金期,学会抓重点人、重点时段。二是狠抓品牌,提高营销水平。国家局今年已明确了加快培育“两个10多个”步伐,努力实现企业由大变强目标。作为商业企业,我们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认真培育我市的拳头品牌,要抓好宣传引导,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向经营户、消费者推介我省的名优品牌,把天门这个传统的汉烟销区打造得更为牢固。三是狠抓预测,提高调控能力。按订单供货国家局从2005年起已在六个省市试点,去年试点面扩大,今年将在所有省会城市推行,下一步就会全面铺开。搞好市场预测,掌握我市广大卷烟经营户的一手材料,显得尤为重要。在去年底,我们搞了一次初步的调查,经营户申报的情况与我市的实施销售情况非常接近,说明了我市的广大卷烟经营户绝大多数都是实事求是的,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只要广大营销人员沉下去,深入到村组,深入到每个经营户家中做深入细致的工作是完全可以搞好预测的,按订单供货这项迟早要抓的工作,我们要有前瞻性,要把基础工作做上前,打扎实,为全面的开展做好充分的准备;四是狠抓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营销网络的建设,按照国家局要求就是要围绕“突出服务,注重效率、从优流程、提高素质”来展开。搞好服务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全体员工要牢固树立“客户就是上帝”的观念,要真正把客户的要求作为我们的追求,通过个性化服务、差异化服务、采取不同对象量身定做的方式,满足广大卷烟经营户的要求,从而提高客户满意度,与客户建立起长期合作的、稳固的战略伙伴关系。五是狠抓基础,提高全员素质。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具决定性的要素,要顺利完成省局,市委、市政府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必须狠抓基础,把一件件平常的、琐碎的、繁复的工作做好,做扎实,每一项工作都按流程要求做到位,绝不偷工减料,绝不丢三落四,也只有在制度化、程序化的运行机制下,我们员工的素质与能力才能提高。今年,我们要更加重视员工的素质的培训,真正锻造出一支团结、高效、廉洁的干部员工队伍。

  (四)强化企业内部监管,提高管理水平

  深入推进行业内部管理监督工作,加强检查督查,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烟草行业当前两大重点课题之一,既是长期任务,又是当务之急。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必须做到“三个抓好,三个确保”。一是抓好制度建设,确保规范经营;通过近两年的努力,我局(公司)的内部管理监督制度日趋完善,制度体系已具雏形,但是与上级的要求与先进地区相比,我们还存在较大的差距,还有一些制度需要细化,需要补充和完善,还要让制度更具操作性,要针对去年多次迎接国家局、省局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真正制定出管用的措施和办法,确保规范经营。二是抓好内部监管,确保严格自律。按照国家局、省局的统一部署,2006年,我局(公司)开展了较为扎实的“两项检查工作”,即内部同级审计检查和内部专卖监督管理检查,这两项工作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和肯定。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在巩固去年成果的基础上,力争有一个提升,要全面开展全员的自律教育,激发加强内部管理监督的内在动力,推动内部管理监督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三是抓好日常监督,确保提高效率。内部监管重在事前,重在平时,重在日常,我们要把监督工作经常化,无论是卷烟经营、资金的监管,还是工程项目、物质采购,我们都要按照制度,按照程序来执行,无论是专卖管理,还是财务工作,都要开展定期的检查,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对于敢于顶风违纪者必须严肃的处理,确保政令畅通,确保局(公司)的运转高效。

  (五)着力推进队伍建设,提升企业形象

  我们提出要建责任烟草、诚信烟草、和谐烟草,必须狠抓员工队伍建设,努力提升企业形象。为此,必须做到“四个高度重视,四个注重”。一是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企业和谐发展。2005年,我们作为“改革年”,2006年作为“管理年”,2007年我们定性为“提升年”,在过去的两年中,公司通过改革激发了活力,通过管理规范了行为,带来了天门烟草经济效益和社会形象大幅提升。但是,由于历史等多方面的原因,局(公司)的思想政治工作还相对滞后,还跟不上行业改革、发展的步伐,我们有少数同志的思想还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今年,要继续围绕行业价值观的教育,采取多种途径,利用各种载体,把员工的思想统一到“企兴我荣”的认识上来,充分调动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开创“人人争当先进,个个心情舒畅”的工作局面,注重企业和谐发展。二是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注重企业的清洁发展。要大力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发挥其在构建和谐烟草中的领导和保障作用。要认真贯彻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纪检监察工作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严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以保证各级干部廉洁从政,倡导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搞好企业的清洁发展。三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注重企业安全发展。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要的位置,做到“五个严抓、五个确保”,即严抓工作部署,做到全员安全生产思想认识到位,组织机构到位、方案措施到位,确保2007年安全生产经营无事故;严抓责任落实,确保全局安全意识增强;严抓隐患整改,确保各类事故隐患有效排除;严抓责任追究,确保政令畅通,严抓安全文化,确保安全生产经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全员化。在安全生产经营上要念三字经,即“严、实、狠”,就是严格要求,工作扎实,惩处狠心。四是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注重企业健康发展。一个企业的成功,一年靠机遇,十年靠创新,百年靠文化。抓好企业文化建设,把企业打造成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的社会单元,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我们要紧紧围绕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强调要“讲责任、讲诚信、讲效率、讲奉献”,要努力做到潜心做事,低调做人,宽容开放、勇于创新、甘于奉献,自强不息,报效国家,回报社会。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精神,坚决克服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的不良风气,为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再立新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