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烟草专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58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烟草专卖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烟草专卖局(公司)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规划
天门市烟草专卖局(公司)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19-03-21 00:00

今年以来,天门市局(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省局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省局党组"强基础、利长远、抓规范、谋跨越"的长期工作思路,突出"改革创新发展年"工作主线,抓好各项工作举措落实,改革创新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2018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主体责任,党建引领作用得以彰显
  1.以落实主体责任为主线,狠抓首责主业。一是明确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印发了《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将党建责任落实到人头,形成抓党建工作合力。二是强化工作部署。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和实施清单,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讨论党建工作十余次,听取分管领导和各个支部党建工作汇报。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状,并开展年度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对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述职测评结果不佳的支部书记,由党组书记亲自进行谈心谈话,督促整改,确保市局(公司)上下党建工作标准一致,要求从严
  2.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关键,坚定理想信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其列入全年党建工作及理论学习重点,通过"推动十个学"、"加大三个力度"的工作举措,呈现领导带头学、党员深入学、全员广泛学、工作联动学的良好局面。二是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市局(公司)党组制定下发了2018年理论学习计划,以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每月集中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为基本形式,系统全面学习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
  3.以加强组织建设为抓手,发挥功能作用。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围绕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加强党的建设与加快落实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结合起来。突出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组织活动融入企业团队建设中,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和针对性。二是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定《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进实施方案》,通过组织体系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资料台账管理、活动场所建设、工作运行机制、基本工作保障等"八个标准化"建设,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印发了"一本三册",制定完善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规则》等5项制度。
  4.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为指引,压实"两个责任"。一是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开展全程纪实管理,发放纪实手册36份,切实推进责任主体明确化、内容具体化、过程痕迹化;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和廉政谈话谈心活动,全年共开展宣传教育活动25次,做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三是持续纠治"四风",巩固作风建设成效。开展扶贫领域、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专项治理,加强重要节日、节点的监督检查;四是抓好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严要求、重质量、强督导,整改工作全面完成;五是严肃执纪问责,对违反卷烟规范经营纪律行为立案2起,严肃查处问责涉案人员11人,教育警醒了全体干部员工。
  (二)强化目标导向,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1.抓住关键时点,卷烟销售量价齐增。一是强调研。主要领导带头走市场、访客户,分管领导与营销中心人员每月对市场部及辖区客户进行调研,捕捉市场细微变化,查库存问价格,了解客户盈利能力,关注经营指导,了解服务现状,为营销策略的制定和货源组织投放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二是抓时点。抢抓元旦、春节旺季销售,客户经理逐户上门开展经营指导,帮助客户提档保档。针对5月份麦收期间,安徽、河南农用收割机大量涌入的情况,适当增加河南、安徽等地产卷烟,以满足务工人员的需求。三是保货源。全年调整协议80批次,累计调增协议3375。2箱,调减2048。2箱,客户需求满足率达94。18%。
  2.明确培育重点,卷烟品规进出有序。一是加大特色品规培育力度。加大潜力品规和新品规推荐力度,提高上柜率,建立品规跟踪分析机制,把潜力品规、新品规、"短细中爆"等品规的市场价格和动销情况作为市场调研重点,实时掌握市场对特色品规的真实需求,有针对性的制定培育措施,打造发展新动力。将新品上柜率作为客户经理月度绩效考核内容,确保新品规能第一时间铺向市场。二是做好品规退出管理。对成长性小、竞争力弱、缺乏品类优势的12个品规实现退出,同时做好库存消化和客户的宣传解释工作。
  3.找准管理痛点,营销基础逐步提升。一是持续完善管理考核机制。市公司全面开展营销"制度建设年"工作,对营销相关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形成"废改立"清单,结合新市场、新特点、新需求,逐个修改完善。二是突出抓好规范经营自查整改工作。组织开展系列卷烟规范经营自查自纠活动,制定了《订货结算管理办法》,规范订单采集和结算管理;完善公平公正的货源投放策略,报停处置"僵尸户"、"借用户"104户。强化营销平台预警监管,切实加强客户分档、货源投放、订单采集等关键环节的监管,出现预警及时调查处理,围绕九个方面的问题,核查订单超万条,对1459户存在疑点的零售户进行入户核查。三是大力提升营销队伍素质。在营销线员工中开展了"转思想、转观念、转作风"活动,全面强化员工规范经营意识。开展营销战线月度之星评选活动,加强营销团队建设,开展团队户外拓展,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参加省局轮训的基础上,组织开展营销业务培训与考试,提升了营销技能。
  4.瞄准客户焦点,网建工作立足市场。一是加强客户服务力度。强化拜访痕迹管理,明确客户服务手册填写标准和要求,并严格考核、检查;强化信息宣传,通过走访服务、电话沟通、微信互动、发送短信等方式,告知客户档位、货源、策略等信息,提醒客户及时订货及时存款,提高客户对卷烟经营的重视度。向零售客户征求营销服务、货源投放、价格管理、品牌培育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掌握市场销售动态和零售客户真实需求,为后续营销策略制定提供依据。二是推动零售终端建设。规范卷烟陈列和价格标签,帮助客户进行柜台整理、卷烟陈列、价签粘贴,零售终端形象得到大幅度改善。召开2次专题会议和3次客户座谈会,安排部署及推进零售终端建设工作。三是实施客户分类指导。调整客户分档规则,加强销量大户管理,有针对性指导好片区重点客户、新入网客户、弱势群体营销策略,提升客户的经营技巧和盈利水平。
  (三)强化绩效激励,专卖市场净化得到提升
  1.突出目标引领,实现绩效管理新突破。一是修改完善考核方案。重新制定专卖管理各岗位工作质量考评表,细化工作职责,强化责任落实。二是制定有效激励机制。每周对专卖管理人员"三烟 "查处进度情况进行排名、公示,月末根据排名情况,评选出"月度之星",年底汇总后作为个人评先表模、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有效激发专卖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营造干事创业工作氛围。三是完善落实保障措施。进一步提高专卖管理费用和打假打私费用使用率,为卷烟打假市场整顿提供坚实的保障。大力推进"十佳管理所"创建活动,学习先进单位创建经验,促进管理所软硬件设施升级,打牢基层基础,积极争创全省优秀管理所。
  2.突出部门联动,展现打假破网新作为。一是完善执法协作机制。完善与邮管局、公安内保部门、网监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强对快递企业、物流托运企业和互联网、自媒体领域涉烟问题监管整治力度。二是加大打击追刑力度。对"1。18"网络案件加强联动、抓紧办理,力求尽快将相关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起到市场震慑作用。三是加强情报信息收集。牢固树立"情报信息主导打假破网"理念,加大情报信息考核力度,对全体专卖管理人员下达万元案件信息考核任务,严格考核,并与个人绩效挂钩,发挥激励作用,提振队伍状态。
  3.突出市场监管,展现市场净化新作为。一是大力整治违法违规大户依托专卖案件信息系统数据分析,建立违法违规大户"黑名单",纳入管理所重点监控对象,根据其卷烟经营异动情况及销售动向,制定监管方案,开展入户调查,提升市场掌握能力。二是全面推进联合市场整顿。保持一月至少一次市场联合整顿不放松,确保市场净化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大力开展"楚天卷烟市场打假专项整治6号行动"、"楚天卷烟市场净化7号-百日整顿行动",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采取错时、交叉、联合检查,开展了6次大规模集中整顿,对一名暴力抗法的当事人给予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有效震慑了卷烟违法经营行为。三是坚持"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以全省"APCD"工作平台为依托,每月以不低于辖区户数10%的比例进行抽取,进一步提高了市场监管质量和效率,同时协调做好与市政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数据接入工作,确保信息共享,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持续推进零售户守法诚信经营自律小组建设。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召开了"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理事会会议"和"辖区部分骨干卷烟经营户座谈会",明确各个阶段工作目标,稳步推进。
  4.突出队伍建设,实现履职能力新突破。一是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和能力提升。实行"谁查案、谁办案、谁结案"整个流程一体化的办理方式,进一步增强专卖执法人员办案能力,提高案卷文书制作水平。二是实行干部带班作业。分管专卖副局长每月2次、专卖办主任每月4次深入基层管理所,与员工同吃同住同工作,适时带领稽查队抓烟查案。三是积极推进"双能竞赛"。制定双能竞赛和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并将培训计划分解到月,落实到部门。在11月份的全省"双能"竞赛活动中,荣膺"最佳组织奖",彭瑾同志在"专卖执法文书实操能力"竞赛获得第二名。
  (四)强化全员参与,改革创新活力得以激发
  1.聚焦改革创新,群策群力谋发展。一是系统设计,谋篇布局定方向,充分利用党组会、办公会、专题会、OA网等载体,分层分步学习传达领会改革创新发展精神,凝聚共识;二是成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线统领的改革创新领导小组,建立了计划牵头、各部门专人对接的工作专班,研究确定了4个市局攻关课题,17项改革重点及42个部门改进短板。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改革创新重点内容及实现路径,形成了工作清单;开展了2期"我为改革创新献一计"活动,收集发送提案和合理化建议63条,汇集民智、凝聚民心、扩大共识,通过清单销号管理,组织各部门晒成效、比进度,促进了改革创新举措的深入推进。
  2.紧扣关键短板,持续改进促发展。一是着眼基层,扎实推动优秀部所创建。制定并印发《优秀市场部、管理所创建方案》,细化标准,明确目标,内外沟通,对标对表,持续优化基层基础,壮大基层整体实力。二是激发动力,稳步推进绩效考核改革。采取精简流程,重在实绩,拉开差别,全面考评的方式,调动全员积极性;三是关注过程,全面落实精益工具应用。采取强化6S现场管理净环境,强化对标管理提业绩,开展QC小组活动增效益。2018年,省局5项物流指标中,有4项进入全省前三,14项对标指标全部提升,指标提升率达100%。
  3.夯实基础,协调推进促发展。一是严格把关,采购管理规范有序。年内组织召开三项工作管委会2次,审议年度采购项目33项。其中,公开招标金额占比达98。48%。二是价格监管,助力市场运行调控。通过增加检查频次,不打招呼、全方位覆盖,使辖区明码标价率、主销品规价格到位率均在90%以上,同比提升明显。三是精准扶贫,落实烟草社会责任。在结对帮扶的基础上,抓好项目扶贫和产业扶贫,全年投入40多万元,帮扶对象脱贫25户、67人,累计脱贫110户、323人,脱贫率达85%,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脱贫攻坚任务。
  同时,市局持续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强化财务预算刚性管理,发挥审计监督防范作用,实施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做到全年安全无事故,内部规范管理、新闻宣传、机要保密、学会工作、后勤保障、老干部、共青团、妇联、工会、学会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
  二、面对的形势和工作中的不足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天门烟草面临着党建引领作用仍需加强,工作基础仍然薄弱,改革创新的力度仍需加大,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急需改善等问题和短板。具体表现为:一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班子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能满足于完成常规工作,要在全面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上创新思路和举措,真正以党建基础工作的提升促进营销、专卖、企业内部管理工作的提升。二是营销改革创新亟待进一步推进。人均销量偏低的短板依然没有改变,零售价格提升不明显,经营户的盈利水平仍然偏低,信心仍显不足;如何管理下沉,服务前移,进一步面向市场,面向终端,面向消费者,创新思维,提升营销队伍素养,亟需加强。改变习惯的、落后的思维模式,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思维、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抓好新时代营销网络建设,迫在眉睫。三是专卖内部规范和市场监管尚待进一步加强。专卖监督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规范经营问题仍需持续加力,整治违规大户,非法流通任重道远,提升市场监管的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提高监管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尚待进一步加强。四是人才队伍建设亟需进一步改善。解决企业发展滞后要靠改革创新,但实施改革创新的关键因素在人,在于企业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用改革的办法调动人员的积极性,激发人员的创造力与活力,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人才的引进与培养,解决干部队伍青黄不接,解决人才储备明显不足,既是长远之计,更是当前急需。
  三、2019年的工作打算
  (一)改革创新抓党建,做到"三个坚持"
  1.坚持抓紧抓实党建工作不动摇。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加强党的建设,抓好党建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充分发挥党组班子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谋划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中央、国家局、省局党组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涵养党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2.坚持打牢党建工作基础不懈怠。党务工作人员和支部委员要进一步加强党建业务水平培训,充实党建工作力量。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专题调研,努力查找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着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推进"红旗支部"示范创建活动和基层党建"10×10"品牌创建活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坚持创新党建工作形式不放松。继续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工作模式,提炼推广先进支部工作法,加强"微宣传"平台建设,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开展思想教育、信息发布和工作交流。创新党员活动形式和内容,组织开展"大讲坛"、党建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提高党员参与积极性。继续深入推进"党建+"活动,通过"党建+4"(党建+服务发展、党建+素质提升、党建+创先争优、党建+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引领作用,逐步将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二)改革创新抓营销,做到"三个加大"
  1.加大规范经营工作力度。要将规范经营的理念与意识持续强化,注重规范经营制度的执行与落实,抓好事前教育防范,事中监督管控,事后严格惩处,坚决挤掉水分,清除一切不规范的卷烟营销行为。
  2.加大营销网络建设力度。深入学习浙江网建和宜昌网建经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升标准,查找自身短板,学习借鉴经验,落实好零售终端建设和消费环境建设工作。发挥终端功能,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打通从市公司-客户-消费者的服务价值链。
  3.加大基础工作力度。加大督查力度,通过一级三层五员考核考评,引导客户经理将工作重点放到客户身上,放在基础工作上,不断提高客户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在货源投放上做好文章,要把精准货源投放作为客户盈利的重要手段,在货源投放上做到有理有据、公平公正。强化品牌培育与管理,做好品牌引入和退出工作,优化卷烟品类结构,继续培育好潜力品规,强化工商协同,积极顺应国家局品牌发展规划。
  (三)改革创新抓专卖,做到"三个严格"
  1.坚持目标导向,严格奖惩兑现。对内按照省局"五层五维"和市局"三层五维"考核办法进行考核,突出考核结果运用,充分发挥目标引领和正向激励作用,推动卷烟主渠道市场占有率的持续提升。对外继续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密切与公安、邮管、工商、交通等部门的联系,持续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推进打假破网。
  2. 打牢市场基础,严格规范经营。持续保持违法违规经营大户专项治理高压态势,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落实好规范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确保规范经营工作全面彻底、不留死角。同时,持续推进卷烟零售户诚信守法经营自律小组建设工作,确保完成诚信自律组织的零售户达到持证户70%以上的预期目标,切实打牢坚实的市场基础。
  3. 提升服务意识,严格依法行政。按照"放管服"改革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网上办理和信息公示公开,实现"一口受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限时办结"。加快与政府"双随机、一公开"平台的衔接进度,着力推进卷烟零售市场监管方式改革创新;持续抓好基层基础建设,继续抓好"优秀管理所"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好干部一线带班工作制度的作用,着力提升基层服务水平。
  (四)改革创新抓管理,做到"三个突破"
  1.基层创优求突破。要稳步推进基层创优工作,完善市局目视化管理标准,大力推进优秀市场部、所创建工作,确保创优工作如期完成,在全省"十佳"站部所的评比中有突破。
  2.内部管理求突破。要坚持科技创新,搞好科技项目结题;要围绕营销物流、专卖管理、财审监督、安全管理、队伍建设等内容,积极推动管理创新,引导全员以QC、合理化建议等开展岗位创新,要加强资金资产管理,完善资产管理办法;强化专项审计和同级审计监督,形成监管合力;加强安全生产检查与隐患排查,严防事故发生。
  3.队伍建设求突破。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实施干部培养和储备工程;严格规范劳动关系管理,进一步规范管理程序,清理相关人事档案文书资料,提升人事管理的规范化水平,要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真正发挥收入分配的激励作用;持续加强人才教育培训,着重提升培训工作质量,突出培训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