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烟草专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06736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天门市烟草专卖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烟草专卖局(公司)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规划
天门市烟草专卖局(公司)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20-05-19 15:06

  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在省局(公司)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强基础、利长远、抓规范、谋跨越"的长期工作思路,突出"改革创新攻坚年"工作主线,抓好"六件大事"工作推进落实,市局党组确定了"转观念、立规矩、抓规范、强基础、做实事"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问题导向、清单管理、挂图作战、挂牌督办"为总抓手,全力推进"改革创新攻坚年"各项工作,全年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各项经济指标顺利完成,企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回顾一年工作,市局全年工作做到了"四个扎实开展"。

  四个扎实:一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夯实党建基础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落实"四个到位"。坚持形式多样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参观中共襄河襄北地委旧址,开展工商银共建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部分党员干部赴红安干部学院大别山分院参加主题教育学习班,举办主题教育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深入开展向张富清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通过剖析赵洪顺等行业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做实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支部建在所部"观念得以厚植,领导班子成员分配到各个支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各基层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班子成员带头走市场、访客户、查实情,促进学习调研、检视问题与整改落实相融合。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组织"“两优一先”"评比活动。注重思想建设,狠抓理论武装,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制定了市局全民阅读方案,以支部为单位建立读书阅览室,成立了读书小组并定期开展读书交流活动,编印了企业文化手册并在全局上下积极宣扬企业文化精神和内涵,推动企业文化理念宣贯深植,以员工安全文化、廉政文化手绘长廊建设为依托,促使干部员工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策划举办了3期"企业大讲堂",效果良好,反映热烈。 坚持正风肃纪,强化肃纪问责。开展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的专项整治和行业政治生态突出问题整治,开展了集中整治党员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自查自纠,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检视问题的自查整改,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9次,做到了检查一次通报一次。

  二是扎实开展现代营销转型升级,促进营销经营规范提质。认真落实"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战略,不断深化品牌培育。大力推动电子结算和网订工作,全年实现电子结算3315户,占比99.61%,电子结算资金归结率达96.68%,网订户3063户,占比92.04%。扎实开展"卷烟营销在基层"活动,全方位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和水平,在全省营销技能比赛中,李丽芳获得全省第七的佳绩,荣膺全省"营销岗位能手"称号。开展天价烟整治,摸底"天价烟"流向,查堵市公司"天价烟"采、购、销环节制度漏洞。加大规范经营事前防范力度,做到逢会必讲、调研必谈、预警必督,开展卷烟规范经营回头看和经营秩序专项自查整改,继续查补制度流程漏洞,全面整改违规经营问题,在规范经营上持续加压。全年零举报、零预警处置单。

  三是扎实开展市场监管,提升市场净化率。先后组织开展了"楚天市场净化8号行动"、"打击非法经营新型烟草制品专项整治行动"、"中小学周边卷烟零售店清理整顿工作"以及每月不定时开展的集中市场整顿,有效查处了不规范经营卷烟行为,打击了各类涉烟违法犯罪活动,着力提升了我市卷烟市场监管水平,促进了卷烟规范经营和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打假合力,强化与公安、检察院、法院、邮管局等部门的执法协作,形成打击互联网涉烟违法犯罪的整体合力;强化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执法协作,有效遏制无证经营行为。全面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扩大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的抽查频次,提升市场监管成效,严防真烟外流。保持对违法违规经营大户的高压严管态势,开展有针对性的日常监管工作,既保证了日常监管的效果,又从根本上遏制了真烟非法流通和违法违规大户"二次批发、左右价格、扰乱市场"行为。

  四是扎实开展企业标准化建设,助推内部管理创新攻坚。2019年,市局制定并印发了"改革创新攻坚年"工作方案,明确19项重点工作任务,建立改革创新攻坚工作台账,切实推进市局(公司)改革创新攻坚年各项工作落实。全面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通过完善组织架构、工作规划标准化评价,形成了市局企业标准化工作体系,全年废除制度45个,修订完善制度30个,新建制度22个,转化发布标准化文件255个。深化三层五线对标管理,制定了市局(公司)《对标管理工作制度(试行)》,组织营销、专卖分线修订完善了基层部、所、队对标指标,建立了对标管理机制形成对标管理情况通报。印发《湖北省烟草公司天门市公司经济运行分析工作制度(试行)》,建立了经济运行调控工作机制,对市局经济运行情况实行月度通报季度分析。持续推进优秀部所创建工作,下发《市局(公司)关于全面开展优秀市场部、管理所创建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职责、创建工作要求,细化阶段任务,严格考核评价标准。在岳口部所召开现场会,引导部所对标对表找短板、定措施、明任务,全面推进优秀部所创建。开展培训指导进基层活动,跟踪任务进度,挖掘成效亮点,严格评价验收,市局 12个基层部所已全部通过市局检查验收。完善绩效考核方案,激发全员干事活力,建立 "三级督查、三级考评"机制,明确督查频次,细化督查要求,有效促进督查考评工作的痕迹化、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助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落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建立机关重点工作督办机制,促使机关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发挥机关头雁效应。强化精益工具运用,市局求是QC小组成果《基于"互联网+"的基层营销工作平台》在全省17个单位20个进入现场发布的成果中喜获三等奖。采购管理有序开展,严把 "三关三审"关口,加强过程管控,严格规范采购流程,确保采购项目"真招实招"。全年共审议确定采购项目45个,变更项目采购方式4个。落实烟草社会责任,持续助力精准脱贫。帮助贫困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基础建设帮扶,持续开展产业帮扶,全员参与结对帮扶。市局帮扶的2个贫困村,累计脱贫124户、350人,累计脱贫率98.04%。

  市局对所有项目实施"严格规范、严格流程、严格预算、严格审计"的"四严方针",严格规范了企业运行管理,持续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强化财务预算刚性管理,发挥审计监督防范作用,实施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弘扬安全文化,做好安全生产重点工作,2019年底顺利通过了安全标准化二级企业复评,做到了全年安全无事故。内部规范管理、新闻宣传、机要保密、信访接待、学会工作、后勤保障、老干部、共青团、妇联、工会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效。

  二、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2019年,围绕高质量发展,国家局出台了"1+6+2"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省局党组确立了"1218"高质量发展规划体系、"两步走"的阶段性目标,全面搭建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为我们描绘了发展蓝图,指明了发展方向,规划了发展路径。我们要认真学习吃透国家局、省局高质量规划精神,研判形势,摸清现状、找准方位,积极谋划天门烟草高质量发展。

  在全球新冠肺炎全球大爆发的影响下,我们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下行压力增长,政策性调整带来的各种风险,必须让人清醒地看到天门烟草面临的问题与不足。一是党建引领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还存在为党建而党建的情形,尚未形成自身的党建工作特点,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融合,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二是卷烟营销工作根基还不够牢固,市场基础还比较薄弱,建立良好的客我关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还有较长的一段距离。零售终端建设提质升级面临瓶颈,文明吸烟环境后续管理还面临诸多挑战。三是规范经营和市场监管能力亟待改进,专卖监督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规范经营问题仍需持续加力,整治违规大户,非法流通任重道远。四是人才队伍建设亟需改善,化解一些遗留问题与解决新形势下出口不畅,动能不足问题同时并存,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任重道远;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探索抓好青年工作,激发青年员工干事创业活力,为"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人员搭建平台,为天门烟草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三、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行业和全省系统烟草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强基础、利长远、抓规范、谋跨越"长期工作思路,坚持"改革创新提质年"工作主线,持续坚持"转观念、立规矩、抓规范、强基础、做实事"工作总基调,全力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谱写天门烟草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具体说来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 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突出党的政治引领,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将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抓实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在强化政治导向、严肃政治生活等方面狠抓落实,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回头看",推进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二是抓深思想建设,深化理论武装。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贯。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创新理论学习方式,鼓励各党支部主动探索各种学习形式,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手段,用好"学习强国"、"烟草网络学院"等线上学习平台,全力备战,积极参加省局(公司)举办的全省系统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知识竞赛。三是抓牢基层建设,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烟草行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深入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小而精"阵地文化,积极参加省局(公司)组织召开的全省党建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对标先进,共同成长。四是抓好党建融合,发挥党建引领发展作用。探索市局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企业管理、服务群众深度融合的方式方法。各支部要以与本部门中心工作为切入点,深挖在疫情防控、精准扶贫、日常工作等系列事务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讲好支部故事,打造支部特色品牌。五是紧盯突出问题,完善监督体系。持续盯紧"天价烟"治理问题,坚决防范"天价烟"及背后的"“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深化同级监督,大力开展作风整治,健全监督管理长效机制,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激发干事创业的精神劲头。扎实推进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一项一项抓好整改,一项一项销号,针对现有存在问题,逐项拟定整改措施,并建章立制,以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果,确保整改工作有效落实。

  (二)  优化客户服务  全面推动卷烟营销提质升级

  2020年初,面对不可避免的疫情冲击,市局(公司)如何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取得好成绩,夺取双胜利?就是要牵住卷烟销售这个"牛鼻子",立足当前实际,着眼长远,把营销各项工作举措落细落实,以市场为导向,全面推动卷烟营销提质升级。一是深入研究市场形势。及时优化调整营销策略,精准调控,提升卷烟销售滚动预测吻合度,促进市场供需动态平衡;增强市场观念,遵循市场规律,落实品牌进出机制,聚焦重点品牌、潜力品规、创新品类,加强工商协同,做好货源衔接,有效满足客户真实需求,千方百计满足市场供应,切实提升市场把控能力。二是全力提升渠道掌控能力。加强零售终端基础建设,充分发挥现代终端功能,提升终端系统实用性,完善现代零售终端建设,做好品牌展示、品牌培育,切实满足客户使用需求。科学把控政策要求和控烟形势,积极寻求政府支持,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稳妥推进文明吸烟环境建设。三是聚力推进"知音物流"品牌建设。立足天门实际,对标智慧物流建设要求,夯实物流发展根基,完善"知音物流"的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促进现代物流水平和运行效能不断提升。

  (三) 严格市场监管 全面巩固提升专卖管理效能

  市局要始终扎实履行专卖管理职责,充分体现现有体制优势,深入推进卷烟打假市场整顿,持续打好卷烟打假持久战、依法监督持久战、规范经营持久战。一是强化卷烟联合打假破网。坚持巩固行之有效的政府主导、综合治理模式,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邮管、交管等部门的执法协助,不断织密"协作网",依法打击涉烟制假售假违法犯罪分子。二是严格市场监管。全面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扩大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的抽查频次,提升市场监管成效,严防真烟外流。保持对违法违规经营大户的高压严管态势,开展有针对性的日常监管工作,提升市场管控能力。三是维护规范经营秩序。规范经营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全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市局面临着诸多压力。然而,越是时间紧任务重,规范经营的动作就越不能变形走样。要以更有力的举措和办法推进规范经营各项要求落实。明确监管流程,完善配套制度;在整治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严查违规大户和内部不规范行为;在强化责任追究上下功夫,以对违规经营的零容忍倒逼规范落地。推进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放"出活力动力,"管"出公平秩序,"服"出便利品质。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行政许可审批,优化行政许可服务。充分利用诚信自律小组平台,有效发挥自律小组在诚信守法、规范经营中的积极作用。

  (四) 抓好基础管理,全面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凝聚力

  市局(公司)上下要充分认识到企业建设与基础管理的重要性,继续坚持"强基础、利长远、抓规范、谋跨越"长期工作思路不动摇,不断夯实管理基础,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凝聚力,为市局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根基。一是坚持目标引领,提升运行质量。要把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省局、市局(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工作业绩考核、经济运行三级监测等工作要求,修订完善督察考评办法,建立月度分析、季度通报经济运行分析机制,主动与全省其他单位对标对表,明晰自身所处位次,确保年终各项经济运行指标优质运行。继续坚持完善"三级督查、三级考评"机制,实施三级督查,明确督查频次,细化督查要求,按月汇总通报,有效促进督查考评工作的痕迹化、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助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落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建立机关重点工作督办机制,促使机关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发挥机关头雁效应。二是聚焦改革创新,推进管理变革融合。三是坚持严格规范,推进企业规范管理。不断强化规范管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规范的环境。严格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体系,深化全面预算管理,加强成本费用管控,强化资金安全管控,提升国有资产管理实效;切实抓好审计监督,积极学习武汉审计工作现场会成果,坚持"六个持续推进",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水平;推进市局法治建设,全力备战第二届法制建设知识竞赛,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经营水平;严格投资采购项目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体系,适时开展采购管理重点环节检查,确保规范经营;突出融合运用,提升科技创新和标准化建设水平。强化安全监管,提升安全质效。贯彻落实2020年省局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安全责任,完善相关制度,深化全员安全责任制、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深化安全标准化,推进作业审批流程标准化工作,扎实开展安全大检查和安全隐患治理,确保企业平安运行。贯彻落实2020年行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局统一部署,突出目标导向,增强信息规划能力;强化创新驱动,推进融合创新应用和数据资源应用工作;加大信息安全防护力度,增强信息安全保密意识,确保信息网络安全高效;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保护零售户、消费者和企业员工等个人信息主体的合法权益,全面保障信息网络安全,提升网络安全防范能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加强对扶贫项目资金管理,进一步提升扶贫成效,巩固脱贫成果。坚持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责任,助力贫困地区持续发展,带领贫困人口增收致富。

  (五)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路线,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一是完善人事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干部选拔程序。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人事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可依;严格落实"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工作程序,严格遵守"三个不上会"和"凡提四必"的要求,严格按规范填写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材料,进一步加强对干部选拔全过程的监督,将对党忠诚,群众认可度高的员工选拔为中层干部,为市局(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二是加强青年干部员工培养,拓宽员工成长渠道。完善《青年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为担当作为的青年干部员工撑腰鼓劲,树立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全力开展青年工作,时刻关注青年成长,定期开展座谈,听汇报、鼓干劲,让他们时刻感受组织的温暖,切实发挥青年干部员工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稳妥推进干部员工轮岗工作,培养和建设一支综合型、复合型的人才队伍,推动市局(公司)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人才管理,提高干部人才队伍综合素质。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施教育培训的全覆盖,充分利用湖北烟草知行网络学习平台、中国烟草网络学院等线上教育平台,组织开展各类教育培训,让全体干部员工在教育培训中成长提高,为市局(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人力资源。持续深化专业技术、专业技能岗位评聘工作,建设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队伍,择扰聘任专业技术、专业技能人才,建立考核指标和考核体系、考核措施,开展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优胜劣汰。四是加强文化建设,激发队伍活力。加强"勤"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学会、老干等组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用心做好服务干部职工工作,扎实推进文化建设和青年工作,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