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烟草专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03801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烟草专卖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烟草专卖局(公司)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规划
天门市烟草专卖局(公司)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21-01-26 10:21

  2020年,天门市局(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省系统工作会议、半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各项部署,围绕"改革创新提质年"工作主线,坚持"转观念、立规矩、抓规范、强基础、做实事"工作总基调,以"问题导向、清单管理、挂图作战、挂牌督办"作为工作总抓手,推动改革攻坚发展,抓好各项举措落实,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2020年主要工作情况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局党组在省局党组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既保证了公司员工无一例感染者,也顺利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市局(公司)上下观念进一步转变,规范进一步提升,基础进一步夯实,管理进一步提质。

  (一)党建引领固本聚力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狠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建立"3+1"党建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按照年初制订的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稳步推进工作,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主题教育查摆问题整改。实施党员干部政绩观专题教育,有效整改查摆出的问题并建立起长效落实机制。

  二是加强思想建设,深化理论武装。加强干部理论学习,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年初制定了2020年度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完善以中心组学习为示范,以领导干部、年轻干部为重点,以支部学习为基础的理论学习格局。制订党员培训计划,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成功举办党员暨党务干部培训班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知识竞赛,积极组织党员开展下沉社区志愿服务,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学习,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纳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学习任务。

  三是抓实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制订完善《天门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大力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向"六化"目标迈进。完善了党组织工作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落实党务公开。制订了年度党员发展计划,新发展一名党员。按照"八有"标准,不断丰富党员活动室配置,加强阵地建设,创建推广"四个四"党建工作法和"大爱如岳""绿色家园"等支部工作品牌。

  四是坚持正风肃纪,强化纪律建设。加强纪律宣传,筑牢思想防线。认真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相关要求,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增强纪律观念和底线意识,以赵洪顺等行业违纪违规案件为戒抓好反面典型教育。严格落实各项整改要求,扎实推进行业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对照中央第五轮巡视国家局反馈意见整改清单及省局巡察市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开展全面整改,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形成长效机制。

  (二)卷烟营销稳中有进

  一是严格做好防控,携手客户稳步复工复产。做好防疫物资保障,为市局(公司)干部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市公司营销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广大零售户推送新冠疫情防控知识,以"三个必须,三个注意"口诀告知零售户恢复营业注意事项,加强防疫健康知识宣传,有效帮助零售户恢复正常营业。编发《卷烟营销复工复产和防疫工作指南》,实时跟踪客户情况,采取应急供货模式向市场投放了畅销品规卷烟,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卷烟市场供需紧张的状况,推动了全面复工复产。

  二是紧盯销售任务,积极保障卷烟市场供应。加强疫情后市场调研。开展在销品牌(规格)和卷烟消费市场调查,通过线下走访,深入一线,为疫情后卷烟市场把脉问诊,确保卷烟市场稳定运行。做好卷烟货源保障和投放。适时做好重点品规货源监控,与工业企业建立定期联系制度,持续规范策略管理,坚持专卖、营销、内管、配送协商机制,根据一线反馈的情况对投放策略进行调整以更加符合市场实际需求。

  三是加快建设步伐,提升网建规模和水平。组织开展卷烟零售终端资源调查和2017—2019年现代终端摸底调查,全面建立现代零售终端建、管、运、维标准,持续推广运用云POS管理系统,打通营销数据通道,完成现代零售终端建设"“十三五”目标。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向乡镇延伸,截至12月,全市已建成吸烟点28个,室外吸烟区1个,室内吸烟室1个。不断探索"党建+"客户服务工作模式,有效运用企业微信公众号、电话、微信工作群、QQ等联系渠道,及时做好零售户的信息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客户质量。适时做好价格标签更换,顺利完成价格标签换版工作。

  四是注重调研培训,大力提升营销队伍素质。开展"我与客户共成长"活动,从客户需求和市场实情出发,形成了六个课题研究成果。开展"我的业务我学习"专题测试、优秀客户经理评选、营销技能竞赛培训选拔等相关培训选拔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卷烟营销人员的岗位技能水平和规范经营意识。

  五是严格规范经营,有效维护卷烟市场秩序。加强对疫情应急补货无码烟跟踪管理,确保落地销售。推进高价位卷烟监测常态化,确保高价位卷烟市场供需平衡。持续做好关键环节事前防范,从订货环节降低违规外流风险。在零售户中开展了两次专项整治活动,对违规经营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置,降低真烟外流风险,维护卷烟经营秩序。

  (三)市场监管严格有力

  一是优化行政许可服务,持续完善高效便民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扎实开展许可证换发工作,组织开展辖区内中小学周边零售市场专项检查,全面推广一网通办,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二是聚焦卷烟市场治理,持续打造市场监管精准防控体系。开展了"楚天卷烟市场净化9号、10号行动",有效维护了辖区卷烟市场经营秩序。深化“双随机、一公开”与APCD工作法融合,筑牢市场监管防线,不断提升市场净化水平。聚焦许可证后续监管和新型烟草制品和电子烟监管,全面筑牢真烟异常流通监管防线。

  四是深入推进诚信建设,持续筑牢卷烟市场群防群治体系。持续巩固2019年诚信互助小组建设成果,确保今年底前达到城区全覆盖、农村市场覆盖率稳步提升的阶段性目标。制定评价标准与考评措施提升运行效果,将"党建+"与互助小组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巩固互助小组党建引领阵地。

  五是强化人员学习培训,持续全面建设纪律组织保障体系。充分利用网络学习资源,以"理论学习+实操演练"的方式积极备战"双能竞赛",提升人员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积极组织全体专卖管理人员开展作风整训,将专卖队伍作风建设工作持续引向深入。

  (四)内部管理创新攻坚

  结合天门实际制定印发市局"改革创新提质年"工作方案,明确了四大类、20项重点工作内容和安排,将包括"六件大事"在内的政绩观专题教育、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现代零售终端建设、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卷烟规范经营、诚信自律小组建设、"两员"职能整合、优秀部所创建等8项工作确定为年度重点工作,由分管领导负责、责任部门落实。落实43项工作任务和73项推进措施,建立了年度重点工作协调督办机制,确保各项"提质"任务责任可追溯、过程可跟踪、效果可衡量。建立台账挂牌督办,每月定期通报本月工作情况、累计完成进度和下月工作安排。修订出台《2020全员绩效考核方案》,细化《部门年度工作考核表》,将"改革创新提质年"工作方案中各项任务纳入日常工作考核,按月考核兑现。修订完善《市局高质量发展规划》,在总结"“十三五”"目标实现情况的基础上,形成了《“十四五”发展规划基本框架(草案)》,为明年出台“十四五”规划正式稿奠定了基础。加强经济运行分析,深化三层五线对标管理,强化经济运行调控。公开招标引进管理咨询公司推进质量管理体系转版工作,通过组织开展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工作,验证管理体系符合标准要求且运行有效,现代企业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持续推进推动优秀部所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与营销专卖紧密配合推动基层部所达标创建工作。细化梳理对应工作内容和要求,编制并发布创优工作参考模板,持续开展政策解读和工作指导。截至目前,12个基层部所全部通过市局(公司)检查验收,其中9个已获得省局优秀认定的通过年度复评。编制《价格管理工作检查表》,对明码标价率、警示语张贴到位率、主销品规价格到位率三个指标开展定量评价。印发构建防治"天价烟"问题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做好卷烟市场价格监管,不折不扣落实行业价格管理工作要求。紧盯脱贫目标,积极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截至目前,两个贫困村均已落实党中央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任务。

  持续加强企业运行管理,强化日常财务管理工作,发挥审计对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服务效能和保障作用,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扎实开展各项安全工作,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阶段,有效杜绝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内部规范管理、机要保密、档案管理、会议管理、新闻宣传、车辆管理、信访稳定、学会工作、后勤保障、老干部、共青团、妇联、工会等工作都较去年取得了新成效。

  二、关于"“十三五”"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卷烟经营全面提升

  "“十三五”"以来,市局(公司)认真落实市场化取向改革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增长新常态,面对提税顺价、需求萎缩带来的压力,主动作为,市场掌控能力进一步提升,营销机制进一步完善,终端建设进一步规范,调控节奏更为合理。

  (二)专卖管理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专卖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区域协作的机制愈加巩固;打假破网力度不断加强,连续五年完成省局下达的重大案件办理指标;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主渠道市场控制率持续提升;管理基础不断夯实,管理能力稳步提升;规范经营管理不断加强,卷烟市场状况明显改善;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队伍活力明显增强。

  (三)物流运营再上台阶

  坚持以行业物流"三个转变"为指引,严格按照"严规范、强基础、上水平、增活力"的总体要求,全面推动卷烟仓储、配送等主要工作上水平。一是深化重点工作推进。积极推进"知音物流"品牌创建,通过进一步优化作业流程、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费用管控、规范运行管理、加快新能源送货车试运行。二是优化精益物流发展。着力抓好思想发动,增强全员参与精益管理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以问题为导向,探索降低物流费用的方式方法,物流费用对标水平得到提升。三是硬化组织队伍建设。加大技能鉴定工作力度,做好物流师鉴定,抓好员工培训学习,有效提高物流从业人员持证率,促进物流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四是强化物流安全管理。完成消防设施设备的维修,使技防始终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举行消防演练,强化全员安全意识;严格落实车辆管理制度,及时做好车辆维护和保养,确保行车安全;加强安全管理教育,坚持晨会制度,加大对全员安全责任意识的提升。

  (四)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一是科技攻关水平初具规模。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结合业务工作,依托科技创新开发了相应系统,聚焦营销管理、内管预警、党建等重要内容进行了科技攻关。二是企业标准化建设初见成效。承接了第一批省局标准化示范企业建设工作任务,随着2019年8月1日市局企业标准化文件全面发布,市局全部255个标准化文件,标准全部落地执行。

  (五)信息化支撑能力持续增强

  以"互联网+智慧鄂烟"为蓝图,结合市局特色,开拓了"互联网+智慧天烟"新局面,依托互联网+,利用企业微信,实现了营销数据智能综合分析、客户经理拜访基础工作平台、考勤、请假审批,用车审批、会议管理等相关功能。

  (六)人才队伍建设有序开展

  “十三五”其间,市局(公司)严格落实干部选拔培养机制,加大人才队伍培养力度。进一步完善干部管理制度,修订了市局(公司)《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和《天门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工作实施办法》,建立科学规范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严格干部日常管理,制定了《对党员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试行)》《推进中层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中层干部轮岗工作规定》。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体系,出台了《全员年度评价工作方案(试行)》《择优直签中层干部绩效考核激励办法》《人事代理人员绩效考核工作方案》《调整基层一线员工岗位绩效工资方案》,进一步调动市局(公司)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专业技术与专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了《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聘任实施办法》和《专业技能岗位聘任工作实施办法》,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加大员工培养力度,开展全员户外拓展、联合高校开展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基层员工岗位技能、机关公文写作、标准化管理、安全管理等各类培训,组织员工参加省局和市委、市政府举办的专业培训,累计培训员工725人次。

  (七)基础管理进一步夯实

  “十三五”其间,市局(公司)坚持问题导向,深化精益理念,不断夯实管理基础。围绕"三步走"战略路径,先后以"基础管理提升年""改革创新发展年"和"改革创新攻坚年"为主题,放眼全局、突出重点、聚焦难点,攻坚克难,不断筑牢管理基础,持续提高创新能力。深化"七化"目标,推进文件制度废改立,开展基层创优和现场管理,以管理诊断为抓手优化企业管理提升路径。持续深化降本增效,推进源头治理,完善以内部控制、预算定额、资产管理、风险防控为核心的过程管控体系,纵深推进管理创新,探索引进"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思维、新手段,不断提升管理效率。着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扎实推进。

  在回顾全年工作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认识到天门市局(公司)发展中存在的差距与不足。一是党建工作创新载体不够,理论学习未入脑入心,没有形成鲜明的党建工作特色。二是卷烟营销工作存在现代零售终端可建设资源较少、营销工作数据支撑不够的现状,且文明吸烟环境后期持续管理难度较大。三是市场监管和规范经营基层基础工作较为薄弱,办理"经营案件"方面高素质人才缺乏,互助小组建设虽已形成一定规模,但作用尚未完全发挥。四是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需持续选优配强,提升干部职工的专业技能和理论水平,建设适应新时期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任重而道远。在激发青年员工干事创业活力、为"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员工搭建平台等工作上还需下狠劲、施猛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和省局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要坚定信心、转变思路、主动担当,"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制订落实各项措施,助推天门烟草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三、2021年工作打算

  (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发展,落实党建"两个强化"

  强化思想政治理论武装,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党员全面、系统、深入地开展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工作始终,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通过扎实的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促使党员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

  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发展,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让党员在思想交锋中相互教育、警醒。大力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借助信息化手段,积极推动党支部工作由传统向现代转变,提升党建工作的活力与效果。

  (二)推动卷烟营销向高质量发展,狠抓营销"五个重点"

  重点提升市场把控能力。在货源投放上,探索采取消费热点分析,对不同区域、不同类型零售户的需求进行区分,探索建立按态调策模型,加大"挡位扩展"投放方式(挡位+市场类型、业态、商圈)运用力度,进一步提升客户分类和货源投放的精准度。

  重点发挥好三类终端作用。规范示范终端、加盟终端、数据终端、基础终端建设标准,做好硬件软件的改造,探索信息采集、品牌培育、宣传促销、消费跟踪功能的实现路径,通过举办相关比赛、评比等活动,激发现代零售终端户的积极性,引导三类现代零售终端户发挥好六大功能。

  重点发挥好诚信自律小组作用。积极配合专卖部门,探索可记录、可评价、可应用的零售客户信用体系建设,推动零售客户诚信守法经营。在积分制管理、多元化服务以及信用奖惩机制上加强探索,进一步丰富建设内涵。依托小组平台,继续做好"一组一品、一品一策"品牌宣传推广,强化工、商、零之间的互联互通,提升营销效率。

  重点挖掘回流务工人员消费潜力。聚焦回流务工人员,特别是广东地区回流的服装行业从业人员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消费习惯调查,引入适销卷烟品规,及时调整营销策略,满足新增的消费需求。

  重点创新数据营销手段。以营销相关科技创新项目为载体,积极探索新零售、大数据、移动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经营管理理念和技术在卷烟营销工作中的应用途径,尝试为消费者、市场、品牌、零售户进行精准画像,为精准营销和市场分析提供更为便捷的手段。

  (三)推动市场监管向高质量发展,聚焦专卖"三个关键"

  关键在卷烟打假上加力度。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广开案源信息。通过多种形式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扩大和提高情报网络队伍建设的规模和质量,多渠道获取涉烟违法案件线索,为卷烟打假工作提供信息支撑。二是加强部门和区域协作,广泛开展区域间联合执法办案工作,确保卷烟打假实现质的提升。三是积极构建跨区域办案协作机制和毗邻区域打假联动机制,强化案件经营意识,拓展打击的深度和广度,提高打假工作水平。

  关键在市场监管上加深度。一是加快监管新机制建设,进一步深化“双随机、一公开”与APCD工作法融合,提升监管质效,逐步建立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二是与市场监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与配合,加强对电子烟产品市场的监管力度,重点推进学校周边市场环境的综合治理行动。三是进一步深化"工、商、零、消、社"五位一体的互动工作机制,把持证卷烟经营户守法遵约经营和违法违规情况纳入档级管理,深度打造共同管理市场、共同服务市场、共同培育市场的工作格局。

  关键在证件管理上加精度。严把许可证审批,严格按照程序履行行政许可职责,及时进行清理整顿,规范经营秩序。进一步完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各项工作流程,对客户进行科学化、系统化管理和分析。积极推广商户自主"网上办证",塑造廉政文明窗口新形象,坚持结合管理与服务,全力打造"环节最简、时间最短、服务最优、效率最高"的行政许可新形象。

  关键在诚信建设上加广度。一是要加大对互助小组组长的培训力度,提高小组组长的素质和工作能力,带动互助小组健康发展。二是在价格执行上下功夫。烟草主管部门要加大力度引导客户自觉执行好公约各项规定,鼓励客户积极举报涉烟违法违规行为,努力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卷烟市场秩序。三是要依托"小组之家"平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使会员了解烟草行业有关工作流程、品牌文化理念等,进一步增强互助小组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团队活力。

  (四)推动企业内部管理向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拓宽人才成长通道,加大青年员工轮岗力度,建立青年人才多层次、多部门、多岗位的培养机制,为青年人才成长提供有力支撑。创新员工培训方式,充分发挥烟草网络学院的资源优势,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培训的深度融合, 根据岗位需求分层分类开展精准培训,持续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积极配合业务部门开展技能比武,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持续提升高技能人才数量,为市局(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完善发展规划,优化企业管理,严格规范管理,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铺好路。找准专卖内部监管工作着力点,坚决治理各类不规范卷烟营销行为,坚守专卖专营底线,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努力提升治理能力。坚持科技创新,提升创新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的能力。持续做好日常审计工作,充分提高财务管理价值。开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强化安全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