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烟草专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3625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烟草专卖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烟草专卖局(公司)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规划
天门市烟草专卖局(公司)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21-08-19 15:27

今年以来,在省局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天门市局(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工作会议精神,围绕"高质量发展推进年"主线,坚持"强基础、利长远、抓规范、谋跨越"长期工作思路,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稳中有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圆满完成全年预期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天门市局(公司)以"十件大事"为抓手,突出五个方面重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全局上下团结一心、真抓实干,不断向着"高质量发展推进年"目标任务迈进。超额完成年度非法卷烟查处目标任务。

(一)突出政治导向,落实主体责任担当,高质量推进党建工作深度融合。

一是狠抓责任落实。持续推广运用"3+1"主体责任体系,压实主体责任。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次,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完善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和相关机制,加强党建工作考核结果运用,倒逼责任落实。召开党建工作现场会,学习先进经验,通过对标对表不断补齐工作短板。做实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工作,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和志愿活动,不断强化党员政治意识和党性观念。开展"红歌快闪"等一系列庆祝活动,凝聚新时代奋进力量,献礼建党100周年。二是狠抓理论武装。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关键少数"领学促学作用。今年上半年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交流研讨3次,主题党日活动5次。坚持教育专题宣讲与每日自学相结合,组织全体党员赴井冈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活动,掀起"我为什么入党"讨论热潮,不断强化党员思想政治根基。目前,市局(公司)已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1次,开展党组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八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六期、企业大讲堂两期。三是狠抓基层基础。加强阵地建设,配齐人员力量,落实工作经费,加大基层党建保障力度。常态化开展党员下沉社区志愿服务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强化书记抓党建责任,融合先进单位党建工作经验,推广运用市局(公司)党支部工作制度体系。四是狠抓基层服务。参与社区共建和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推动职工爱心消费助农兴农,针对群众"急难愁盼"做好精准服务,深入开展"我为基层服好务"活动。五是狠抓群团建设。开展老党员老干部春节慰问、五四青年座谈会、"知行杯"职工运动会,做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后半篇文章,在群团工作上见实效。六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加大纪律监督力度,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不折不扣落实"两项巡查"整改工作。目前整改进度和工作成效均达到预期目标。

(二)强化市场调控,提升经营治理能力,高质量推进营销工作转型升级。

2021年,天门市公司在卷烟营销工作上夯实"稳"的基础,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一是做到"四稳"。在稳卷烟销量、稳零售价格、稳合理库存、稳调控策略上下功夫,积极开展市场调查,完善市场调控机制,稳定市场状态。有序做好品牌引退,促进"136、345"品牌发展战略落地见效。上半年共引入新品8个,其中省产品规3个,省外品规5个。根据天门市场卷烟销售情况,已退品规9个。制定终端提质达标方案,稳步推进新建终端选点布局和对象筛选工作。目前,已完成10户新建终端筛选。持续保持同市政府部门沟通并争取支持,确保顺利实施、全面完成年度建设目标。目前已完成文明吸烟环境建设选点工作。二是做到"四进"。推进"我与客户共成长"主题营销活动走深走实,打牢基础提升实力。依照活动方案建立内训师、客户经理培训队伍,点面结合,做好业务宣讲与客户辅导,帮助客户提高经营能力。目前,市公司先后组织培训会9期、客户辅导9次。有序推进活动的同时积极做好宣贯工作和经验总结,目前被省烟草媒体采稿1篇。正式建立客户经理"春天工作室"并完成硬件平台搭建,组建专业化队伍,构建工作室"123"框架,促进营销工作整体提升。调整基层营销人员考核激励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推进营销队伍专业化转型,不断激发队伍活力。开展农村卷烟市场调查和盲点、空白点摸底排查,不断推进农网建设,进一步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开展中石化加油站便利店规范经营整改情况专项检查,全面督促中石化天门分公司卷烟经营整改落实到位,切实巩固专项整改成果。5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卷烟规范经营专项调查,对现代零售终端、重点大户实施重点监管并建立卷烟社会库存台账,筑牢真烟外流市场监管防线。以"知音物流"品牌建设为抓手,持续提升卷烟配送入户率和精准率,全面推动物流专业性服务上水平。

(三)聚焦市场监管,筑牢卷烟市场之基,高质量推进专卖管理效能升级。

一是强化打假破网。始终坚持把打假破网作为专卖管理工作的重点,坚持政府主导、内外联动,建立专卖管理长效机制。市政府指挥高位推动,形成强大市场管理合力,有力保障了楚天市场净化专项整治行动及卷烟市场整顿工作顺利开展。始终保持卷烟打假打私高压严管态势,与公安、市场监管、邮管等部门整体联动,坚持对涉烟违法犯罪活动重拳出击,实现了查获非法卷烟数量逆势上扬、涉烟重大案件办理震慑不降,主渠道市场占有稳中有升。适时召开天门、应城、京山三地卷烟市场联防联治工作座谈会,健全区域联防联治工作机制,大力构建区域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二是增强服务意识。实行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办理线上办理和线下办理融合推进,有效推行"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不断优化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有序启动零售许可证办证纪实工作,进一步规范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管理,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深入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合理布局"红线"内卷烟零售店清理整顿工作,主动引导、分类劝导,严格落实相关管理规定。积极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抓实烟草专卖"一站式"服务效能。重新修订完善合理布局规划,为全面规范行政许可打下良好基础。三是提升监管效能。着力构建"精准把控、精准布控、精准防控"的卷烟市场监管新模式,常态化组织开展"楚天卷烟市场净化"专项行动,推动电子烟市场监管与守法诚信经营互助小组建设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卷烟市场监管水平,促进卷烟规范经营情况明显好转。积极参与政府组织的宣传服务活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颁布30周年之际,借力"新媒体"以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延伸普法触角,进一步加深社会公众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认知和理解。进一步强化电子烟及新型烟草制品日常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今年以来已对发现的2户销售电子烟实体店进行了教育清退。四是提高运行效果。明确高质量自律小组建设目标、标准、内容,持续巩固诚信互助小组建设成果,稳步提升农村市场覆盖率。借助自律小组平台加大专卖法律法规和规范经营宣传,灵活推进小组建设,切实提高运行效果。针对真烟异常流动案件频发、真烟外流出省数量居高不下的严峻态势,市局党组高度重视,在迅速开展规范卷烟经营内部自查及案件调查的同时,领导带队全员上阵,重拳出击,开展了为期一月的卷烟规范经营集中整治行动。深挖线索,严厉打击贩烟团伙和违法违规卖烟大户;突出内管,堵塞内部监管漏洞,毫不放松狠抓真烟外流。深化同级监督,突出内外联动,强化专项治理,有效促进规范经营管理提质增效。

(四)统筹内部管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高质量推进改革创新提质。

市局(公司)将"十四五"规划编制纳入年度"五件大事"重点工作,按照省局"高质量发展推进年"工作方案,紧扣市局(公司)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全年"五件大事"和"五个方面"重点工作,助力各条线高质量发展工作向纵深推进。承办首届天仙潜区域QC成果发布会,市局(公司)奋进QC小组活动成果《建立现代零售终端可视化管理系统》进入全省系统第七届QC发布会并荣获全省系统三等奖。着力探索"标杆"部所创建,强化经济运行调控,严格落实卷烟价格管理,不断筑牢管理基础。在扶贫工作方面,市局(公司)通过持续投入建设资金、参与产业扶贫基地建设等帮扶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做好财务管理日常工作,突出抓好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强化历史遗留问题整改,加快财务职能转型升级。开展科研项目管理专项审计、2020年审计发现问题举一反三自查整改、基层部所食堂账务检查,持续发挥审计对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服务效能和保障作用。强化规范管理制度建设,加强关键领域监管,落实好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同时抓好巡视巡察规范条线问题整改,深入排查采购各环节突出问题,不断扩大整改成效。精心组织《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学习培训,认真开展"3·15"国家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以扎实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颁布30周年。围绕"推进三年安全专项行动"主线,重点做好"六个严抓、六个到位"。定期开展重要节假日检查、季度安全检查、专项检查,切实做到安全工作逢会必讲、逢患必查,持续深化安全责任落实。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持续加强相关方安全管理,做好重大节假日和极端天气下的安全管理工作。深刻吸取十堰市"6。13"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将燃气及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地毯式排查、全覆盖整治,确保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6月,召开市局(公司)安全委员会暨消防安全委员会,主要负责人讲授安全生产公开课,切实引导全体员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五)重视选人用人,规范完善体制机制,高质量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聚焦政治建设。严格对照省局要求和市局(公司)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征集梳理意见建议,纳入整改任务紧盯不放、一体推进,确保一线员工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二是聚焦管理规范。重点围绕"三龄两历"等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开展人事档案整理工作,精准分类、精确归档,确保人事档案规范完善。截至目前,共补充归档档案材料91份。三是聚焦能力培养。按照年度培训计划有序推进员工培训,依托网络平台、校企联合、内训师授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员工素质提升培训,进一步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今年以来共组织参与培训88人次。四是聚焦激励导向。印发《新进大学生薪酬分配办法》,选派导师对新进员工进行"传帮带"指导,引导青年员工锤炼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

回顾上半年工作,天门市局(公司)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新进展,但对照省局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与短板。如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创新不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不够;执纪监督问责"四种形态"应用不充分不平衡;挖掘案件信息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专卖队伍综合素质需进一步提高;"三定"方案不能完全适应当前工作开展的需要;社会库存偏高,真烟外流风险较大形势严峻;部分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滞后等等。面对问题与短板,必须瞄准全年工作目标,在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下大气力推进、完善、解决、落实。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建党百年大庆之年,也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局之年,天门市局(公司)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推进年"主线,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党组各项工作部署和赵总6月3日至4日调研天门时讲话精神,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推动"十四五"规划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落地落实,在推动天门烟草高质量发展上展现"奋发有为"新面貌。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五个全力以赴"。

(一)全力以赴抓党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一是深化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党员全面、系统、深入地开展理论学习,把学习教育贯穿工作始终,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创新活动形式。探索主题演讲、H5等宣贯方式,不断创新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形式,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突出特色亮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增强活动吸引力、传播力和影响力。三是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标先进单位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结合市局(公司)实际,力争在12月底前完成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制度梳理,制定工作流程及标准,印发党支部标准手册、党支部标准流程图等资料供各支部学习,促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落实落细。四是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抓好作风建设监督检查,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二)全力以赴抓营销,培育卷烟经营新动能。

一是打基础、优品牌。下半年将全力达成全年销售计划,继续优化品牌结构、做好品牌引退。下半年拟引进品规16个,退出11个,其中传统雪茄烟2个。二是扩终端、促提质。结合"十三五"终端建设"回头看"工作,全面启动营销线软实力提升"211"工程和硬实力提升"511"工程,力争年底完成新建终端10个、现存零售终端提质升级占比30%的任务,完成20个吸烟点、1个吸烟亭、1个吸烟室的验收工作。三是问需求、办实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党建进终端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直达零售终端户;落实零售户帮扶措施,切实帮助客户纾困解难;建立2019年以来客户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疑难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摸清客户经营动态,了解客户培训需求,加强对诚信互助小组组长等重点客户的培养,提高营销队伍服务水平,提升客户经营能力;摸底农村市场终端盲点、空白点,加大农网建设力度。

(三)全力以赴抓监管,充分发挥专卖管理职能作用。

一是全面提升打假破网水平。充分发挥长效机制作用,强化与兄弟单位共谋协作,加强与配管部门沟通协调,着力构建联合执法工作格局,确保案件侦破工作畅通无阻。突出整治重点,丰富监管方式,持续保持对卷烟市场的整顿和规范力度。加强媒体合作,进一步扩展烟草专卖法宣传覆盖面,提升辐射力。二是切实筑牢真烟外流防线。多角度宣传,引导零售户自觉守法经营,抵制违法经营行为。对内加强部门联动,对外强化情报信息共享,形成整治合力,共筑真烟外流防线。增强对重点群体、重点区域的监督检查力度,精准发力治理源头,推动专项整顿常态化,切实防范真烟非法流通。三是建设高素质专卖管理队伍。以能力素质为目标,强化学习培训和比武练兵,有效提升专卖队伍行政执法能力。健全完善专卖管理制度体系,持续巩固专卖管理队伍作风整训成果,严格内部管理,严肃作风纪律,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上出实招。

(四)全力以赴抓规范,推动内部管理规范协调有序。

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推动重点工作与日常管理齐头并进、相得益彰。年度重点工作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具体措施、推进进度,严格跟踪督办,确保各项任务质量与进度达标。做好预算管理、内部控制、资金管理、闲置资产管理等财务日常工作,不断强化专业人才培养,助力财务职能转型。进一步完善审计体制机制建设,扎实做好各项制度"废、改、立"工作。根据省局(公司)"两项巡查"指出问题常态化开展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强化审计结果运用。针对部分采购经办人员专业知识薄弱的问题,聘请专家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充分发挥采购管理平台功能,进一步清理完善卷宗资料,推动规范管理工作高效、有序运转。同时,拟于今年7月开展真烟异常流动重点工作专项审计调查。继续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对重大节假日和恶劣天气下的安全管理工作常抓不懈,强化风险防控,坚决下好安全生产先手棋,不折不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多项举措拓展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抓好"八五"普法工作,提早谋划部署《民法典》宣传月和"12·4"国家宪法宣传周活动,为庆祝《烟草专卖法》颁布30周年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五)全力以赴抓队伍,打造高素质企业铁军。

一是强化干部轮岗力度。严格执行干部轮岗有关规定,有效整合干部资源,强化"一盘棋"意识,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强化人才培养力度。落实导师制培养模式,对新进大学生坚持跟踪培养、持续培养,确保新进人员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发挥能力作用。三是强化技能鉴定培训。按照省局2021年技能鉴定文件精神,结合市局(公司)实际,选聘省级兼职内训师扎实开展技能鉴定培训,确保培训全覆盖,促进鉴定通过率有较大幅度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