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烟草专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烟草专卖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4 00:00来源:天门市烟草专卖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和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门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tianme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天门市烟草专卖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28-5343136)。现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9年总体情况
  (一)高度重视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市局(公司)自觉从建设法治企业、创新企业、廉洁企业和服务型企业的要求出发,切实把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与其它工作同研究、共部署、齐落实,以阳光透明的政务环境提升发展的软实力和竞争力。
  (二)继续拓展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局(公司)继续做好安全、财务、审计、党建、扶贫、专卖管理等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重点推进行政权力清单、重大资金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信息等领域信息公开,并明确了具体牵头落实部门。按照上级要求,吃透精神、把握关键、落实措施;对应的牵头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工作衔接,逐条逐项细化工作措施,相关部门积极做好支持配合工作,扎实深入地推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带动整体公开工作发展。
  (三)切实加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全面、及时、主动推进实现公开的常态化、规范化、信息化,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发挥各类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深入研究新形势下依申请公开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立足规定、总结经验、把握规律,进一步明确标准、规范行为、完善程序,确保答复合法、准确、及时。从节约行政成本和方便群众获取信息出发,对卷烟零售户和其它组织多次、反复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审核后纳入主动公开范围。
  (四)认真查找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足。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借鉴有益的工作经验,对照检查和深入查找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采取整改措施,切实提升信息公开的整体质效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省、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我局把天门市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的主动性、时效性,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条。
  局(公司)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取政府网站网上公开、各类新闻媒体、经营户告知书等形式。2019年,局(公司)认真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对烟草公司政策通过经营户告知书发放给卷烟零售户;对广大经营户、消费者意见和建议通过投诉电话、投诉信箱等形式进行答复;对特殊案件严格按照办案程序在媒体上公开;对办证流程等各种行政事项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对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行风热线"栏目给予认真的答复。此外,还充分利用“3.15”、“12.4”等活动,宣传卷烟打假工作。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诉讼和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19年,市局(公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不断地改进和完善,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条例》和《目录》的具体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一是信息公开工作面向社会宣传力度不够大,二是本单位广大干部参与信息公开意识还不够强,三是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类别不完全等。
  (二)改进办法
  下一阶段,市局(公司)将继续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和目标,依托网络平台,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系统。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培训。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和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加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学习借鉴其它政府部门的好做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强化管理、宣传,服务公众。进一步制定一套适应本部门、本单位的信息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信息的知晓率,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提高网站服务功能。
  三是建立机制,加强监督。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信息发布的监督,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