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396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应急管理局 文 号
标 题: 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7-18 00:00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主线,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强化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努力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以提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为目标,积极创新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制机制,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与优化,强化应急演练与应急救援培训,迅速、高效地处置各类安全生产突发事件;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责任,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增强公众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全民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持续构筑生命安全防线,切实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北省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天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1至6月,2019年以来,我市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11起,死亡11人,其中道路交通事故11起,其他行业领域无安全生产死亡事故;事故起数与死亡人数均同比分别下降8.33%,实现我市安全生产态势总体平稳,但稳中有忧,稳中有险,稳中有变。

  一、严字当头,多措并举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一)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是大力推动党政领导责任落实。二是大力推动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三是大力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二)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一是全面推进“互联网+‘放管服’”。严格按照省厅三级八同原则,认真开展清理现行审批项目的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共有审批事项47项,其中公共服务5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权力3项,行政许可13项,已全部录入进湖北省行政职权和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二是积极参与全市“四百双争”活动。

  (三)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一是开展重点乡镇规上企业剖析。4月9日至11日,我局会同市经信局对工业企业相对密集的皂市镇和九真镇两个辖区内的24家规上企业开展检查,共下发安全检查表24份,发现安全隐患113条。二是开展重点节假日重点企业的突击夜查。4月29日晚,我局会同消防救援大队,按照重点时期抓早、重点领域抓紧、重点对象抓牢的工作思路,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突击检查了岳口工业园区和天门高新园区6家重点企业,对暗访发现的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未执行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自动化控制系统不完善、企业员工安全培训不到位、日常安全管理不规范等一系列隐患和问题都进行了现场交办,要求连夜制定整改方案立即整改,对存在较大问题的湖北金玉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约谈其主要负责人。三是开展“双随机、两公开”执法检查。组织安全专家对危化、商贸、建材等行业企业执法检查80余家次,下达文书50余份,督促整改一般隐患490余条,并责令限期整改。

  (四)强化重点行业风险防控。危化品领域,一是开展危化品专项检查,元至6月份,对我市18家重点医药化工企业督促检查80余家次,检查并整改隐患400余条。二是大力推进危化品企业搬迁入园工作。三是大力开展危化品打非治违工作,今年以来,开展危化品专项执法检查2次,下达限期整改文书10份,排查整改隐患100余条,下达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10余份,责停企业2家。烟花爆竹领域,今年以来,针对春节、元宵、清明等烟花爆竹旺季开展专项检查,出动执法人员49人次,对四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和全市部分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店进行检查。消防安全领域,一是开展消防执法检查。元至6月份,天门消防救援大队共检查单位717家,发现隐患1342处,督促整改隐患1272处,临时查封6起,责令“三停”单位18家,罚款47.03万元,联合派出所拘留6人。二是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联合商务局、文旅局、教育局、民政等部门深入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危化企业、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娱乐场所、学校、养老院等场所,大力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共排查单位427余家单位,联合电视台曝光火灾隐患2家,发现并督促整改消防安全隐患370余处。三是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发生后,相继开展易燃易爆、危化品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对存在区域性火灾隐患的九真工业园进行督办。

  (五)加大安全生产宣教。一是精心组织“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为办好我市机构改革之后的第一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暨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我局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安全知识竞赛答题、安全生产“七进”等活动。截至目前,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合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安全手册、挂图、折纸等500余份,接待咨询2500余人次,安全知识竞赛答题注册人数13万人数,累计答题次数15万余人次。二是加强对重点人员进行重点培训。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烟花爆竹零售经营人员等作为重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全面提高各类从业人员的安全业务素质。今年以来,举办各类安全生产培训班14期,培训人员1600余人。三是联合天门电视台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活动,制作警示短片4条,在天门电视台滚动播放1个月。四是加强对安全教育培训机构的管理。3月中旬,对我市2家安全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3处,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防字为重,凝心聚力夯实防灾减灾基石

  (一)有序开展救灾工作。一是组织召开了市减灾委成员单位会议。4月29日,市委常委、副市长雷华主持召开市减灾委成员单位会议,听取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汇报防灾减灾相关工作情况,部署安排5.12宣传教育等防灾减灾重点工作。二是开展了防灾减灾日的教育宣传。在我国第十一个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日到来之际,市减灾委办公室于5月11日组织16个成员单位,在天门新城CBD广场举办了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的“5·12”防灾减灾日现场宣传活动。现场展出展板80多块,发放宣传资料近20000册(份),接待现场咨询群众200余人。三是及时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机构改革期间救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在全市机构改革的关键阶段,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落实本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工作人员,及时做好灾情数据和灾情报告上报,确保全市机构改革期间市乡两级救灾工作的有序衔接。

  (二)切实掌握灾害情况。一是建立灾情预警预报制度,加大灾情预警预报力度,及时发布自然灾害预警信息;二是要求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一旦发生灾情,要严格按照《自然灾害统计制度》要求,执行24小时值度,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备勤制度,确保政令畅通;上报灾情数据要及时准确。

  (三)妥善做好冬春救助。2018年,我市遭受雪灾、低温冰冻、风雹和干旱等灾害,造成全市有2.44万户近7万人需要在冬春进行生活救助。为了有效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我市结合本地实情,争取中央、省级救助资金530万元,市级安排分担资金127.5万元,共计657.5万元;下拨发放冬春救助物资4230件(床),其中棉被1000件、棉大衣130件、棉衣1000床、绒衣1200件、毛毯1000床。共救助受灾困难群众20440户、46527人,其中口粮救助43780人,衣被救助2792人。

  三、敏字为要,全力以赴炼硬应急救援本领

  (一)加强应急管理改革措施落地,理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承接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防火等应急管理职能和人员划转,从相关职能部门转入6人。局职能由安全生产专项应急向社会综合应急方向转变。理清各项应急职能边界,建立与各职能单位协调机制,建全乡镇应急管理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管理体机制。

  (二)加强应急管理基础建设工作。开展全市各乡镇应急管理工作信息调查,摸清乡镇应急管理工作底数。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执法检查,督导企业加强安全应急设施设备建设,开展企业应急演练。上半年对11家企业进行了应急预案备案,组织2家烟花爆竹、危化品生产进行了安全生产专项应急演练。组织危化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楚天行”湖北省危险化学品应急技能大比武暨应急演练活动,我市排除的益泰药业代表对获得优秀组织奖。6月28日,市防指组织市应急管理局、水利湖泊局、卫健委等7家单位与湖北陆军预备役舟桥团开展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共出动人员120多人,各型装备20余台,有效锻炼了全市应急队伍遂行应急抢险任务的能力。

  (三)切实落实预防预警措施。建立应急管理预警信息反馈和发布制度,及时分析全市安全生产、气象、防灾减灾形势,及时发布预警。在重大节日、重点风险时段下发提示风险信息,要求各地各单位加强事故防范。强化应急值守,市应急管理局开通值班电话,设立了值班室,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处置各类事故信息。

  四、改字为领,全面落实应急体系机构改革

  (一)挂牌成立应急管理局。2019年3月6日,天门市应急管理局正式挂牌,副市长徐耀武参加挂牌仪式,并作了重要讲话。

  (二)不折不扣推进改革。新组建的市应急管理局整合原来多个部门的相关职能。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意见和工作安排,我局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抓住队伍建设不放松,加快机构和职能融合

  (三)有机整合机构职责。在机构编制方案的制定工作中,我们结合天门应急工作实际要求,对照应急管理工作职责定位,以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和水平为要求,科学研究起草编制天门市应急管理机构编制方案。

  (四)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应急管理工作。近三年,我局通过人才引进、公务员招聘和机构改革人员转隶工作,实现了应急队伍向年轻化、专业化的转变。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学习,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通过邀请专家现场执法学习、讲课,派选年轻干部参加省厅培训等方式开展政治理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知识学习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成工作的新思想、新方法、新成效。三是明确要求乡镇和园区建立安全监管站,除了分管领导外,至少配备1个专人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同时要求防灾减灾工作继续由乡镇民政办公室负责。

  五、下一步计划

  (一)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一是督促各地各部门党政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湖北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则》要求,统筹抓好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推动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充分发挥我市14个专委会其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作用;三是强化安委会督办检查工作,对重点乡镇、重点行业进行专项重点检查;四是狠抓检查问题的整改,坚决做到“隐患未整改绝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绝不放过”,对普遍问题采取建议函,对重大隐患采取挂牌督办,对隐患问题整改不力、问题突出和事故多发的单位和乡镇下发督办函。

  (二)进一步突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约谈、大暗访、大警示“四大活动”,尽快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做到及时跟进、隐患“清零”,确保检查全覆盖、隐患全排查、责任全落实、台账全建立。二是突出重点时段事故防范。结合每个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应急管理部门“思想认识到位、预案完善到位、隐患排查到位、应急值守到位、后勤保障到位、人员队伍到位”6个到位的工作总要求,早计划、早部署、早备战、早预防,督促企业加大巡查监测密度频次,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位的安全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三是严格落实重点岗位领导带班带岗,24小时值班值守和安全生产信息报告制度,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联动,确保安全稳定。

  (三)进一步提高应急基础保障能力。一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科学性、文艺性强,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公众安全意识,督促引导企业加强对职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督查持证上岗,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二是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和工业集中区的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督促引导企业加强应急救援培训演练,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示范创建活动,夯实应急基础。

  (四)进一步强化汛期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特别是出现恶劣天气时,采用局领导带班,局应急管理科、救灾保障科和办公室人员组成值班组24小时值班,要求消防救援大队随时严阵以待,确保恶劣天气出现突发事件有指挥、有救援、有后勤保障。二是进一步强化应急演练。加强防汛应急演练,确保出现突发情况,能在第一时间响应,以最快速度出发,最有效的方式应对处置。

  (五)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续工作。一是进一步厘清职责,发挥指挥协调机构作用。推动面对面对职责进行界定厘清,在应急管理的基本程序、联动机制、部门协调、指挥体系专业化、行政执行力等方面建立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应急队伍人才建设。以人才引进、公务员招聘为契机,紧紧围绕选好人、用好人,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这一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吸纳有才之人,为应急管理系统提供新鲜血液,进一步全面加强应急队伍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打牢队伍责任之基、守牢担当之职、铸牢团队之魂、筑牢自律之堤;进一步加强基层应急管理部门力量,积极探索建立民间应急救援力量,因地制宜发展专业人员和群众、志愿者结合的紧急救援队伍,构建从“行政动员”到“全民动员”的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