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771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应急管理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
天门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15 11:05

  2019年,天门市应急管理工作以推进安全生产领城改革发展为主线,以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为目标,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责任,持续构筑生命安全防线,坚持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举办、天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应急管理工作情况。

  安全生产事故情况,截止12月15日,我市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25起,同比分别下降4%,死亡25人,同比下降4%。其中道路交通事故24起,死亡24人,工贸行业1起,死亡1人,其他行业领域无安全生产死亡事故。我市安全生产继续保持“一无两降”(无重大以上事故发生,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双下降)。自然灾害方面。今年,我市先后发生洪涝、风暴、干旱等灾害,共造成45.2万人(次)受灾,农田受灾35950公顷,其中成灾17962公顷、绝收826公顷;农村农房因灾倒损44户89间。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积极采取措施,主动出击,争取省级抗旱救灾补助资金240万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250万元,防灾救灾体系建设资金5万元,安全生产专项资金40万元。目前所有资金已完成建设和下发工作,应急管理工作得到有效保障。

  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一)坚持把责任落实作为管理之基。一是大力推动党政领导责任落实。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讨论《湖北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则》,各乡镇办场园和市直单位将《细则》列为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开展学习。二是大力推动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完善建立“安委会+专委会+专题会商”工作的格局,推动14个专业委会落实监管责任,落实视频会商制度,实现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全覆盖。三是大力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通过“双随机、两公开”执法督查、购买专家服务等模式,在服务企业的同时向企业传导监管压力,推动企业在内部建立起“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

  (二)坚持把严格执法作为强弩之箭。针对重点行业,重拳出击,及时有力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危险化学品领域,开展“双随机、两公开”执法检查,对全市18家化工企业排查发现隐患460余处,下达责令整改指令书55份。全市生产、经营和使用危化品的单位全部录入了省危险化学品分布信息系统,整理所有涉及危险化学品企业等级、地址、涉及危化品种类数量信息以及重大危险源的,并所有数据均按要求反馈至省厅。对存在重大隐患的正平科技、金玉兰医药科技和中佳合成3家企业采取强制措施,责令其停产停业整顿或停止相关设备使用,目前3家公司已在安全专家的指导下整改完成,对主体责任不落实,存在重大隐患的亚维环保进行5万元行政处罚,并责令限期整改。烟花爆竹领域,开展全市烟花爆竹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对4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全面排查,对105家烟花爆竹零售点进行抽查,合计下达责令整改指令书49份,排查安全隐患303项,查收非法烟花爆竹200余件。工矿商贸领域,开展全市中小工贸企业摸底排查工作,对九真、皂市、岳口等重点工业集中乡镇进行了安全现状调研。组织开展全市各乡镇、重点部门和重点企业安全负责人培训220余人,排查工贸生产经营单位653家,累计下发整改通知书160余份,排查隐患760余条。道路交通领域,督促“两客一危”企业对动态监控违法违规信息进行核实处理,组织了5次应急安全保障专项检查,摸排全市客运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消防领域,加强对十小场所、居民小区、车站、宾馆检查力度,组建联合行动专项行动组进行重点整治,针对300余户临街商铺分发了2000余份消防风险告知书。建筑施工领域,开展全市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对66个项目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对11个项目下达了局部暂停施工通知书,对8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项目总承包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检查中发现设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4个项目进行行政处罚。

  (三)坚持把基础建设作为安全之本。一是强化基础安全文化建设。精心组织“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开展安全生产咨询、安全知识竞赛答题、安全生产“七进”等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安全手册、挂图、折纸等500余份,接待咨询2500余人次;安全知识竞赛答题注册人数13万人数,累计答题次数15万余人次。二是加强对重点人员进行重点培训。举办各类安全生产培训班14期,培训人员1600余人,联合天门电视台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育活动,制作警示短片4条,在天门电视台滚动播放1个月。三是与市法治办、市司法局联合开展2019年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推进活动,全市所有安委会成员单位及乡镇积极参与。

  三、自然灾害防治救助情况

  (一)广泛开展防灾减灾等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在全国第11个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日,开展防灾减灾主题展览,共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1000多份。二是在第30个国际减灾日”,通过设立宣传电视视屏、LED显示标语、条幅宣传标语、宣传板和宣传资料发放形式在社区开展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累计接待群众咨询近5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三是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利用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资金支持杨林街道办事处杨林社区创建成省级防灾救灾示范社区,以点带面,全面增强城乡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和避灾自救技能。

  (二)及时做好灾情信息报送与核查工作。加强农业、气象、水利等相关部门的会商,深入受灾困难群众家中,逐户了解其家庭基本情况、本年度灾害损失情况、自救能力及口粮、衣被、取暖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建立需救助对象台账,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据全市摸底统计,今冬明春期间全市共有20807户、50264人需政府救助。其中47617人缺口粮约190万公斤;有2647人缺衣少被,需衣被2793件(床)。目前,已经向上争取棉衣、棉被、绒衣2000余套。

  (三)继续加大森林火灾防治力度。在进入林区的主要路口、重点地段和风景旅游区设立永久固定森林防火宣传警示牌和悬挂宣传标语,加强对进山人员的防火提示。组织专班赴长寿林场、佛子山林场等重点地段进行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明查暗访。今年以来,出动宣传车20多台次,印发防火宣传材料500多份,入户宣传100多人次。

  四、应急救援工作情况

  (一)理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引导和督促消防部门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改革要求深入推进改革,充分发挥综合应急救援职能。加强与水利湖泊、自然资源、地震等部门的对接,进一步提高在防汛抗旱、地震地质灾害等方面应急救援能力。

  (二)加强应急管理基础建设和应急演练工作。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执法检查,督导企业加强安全应急设施设备建设,开展企业应急演练。全年对19家企业进行了应急预案备案,组织2家烟花爆竹、危化品生产进行了安全生产专项应急演练。6月底,市应急管理局、水利湖泊局、卫健委等7家单位与湖北陆军预备役舟桥团开展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共出动人员120多人,各型装备20余台,有效锻炼了全市应急队伍实战应急抢险能力,中央七套对此次演练进行了报道。12月,华世通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消防技能大比武,对水带连接、干粉灭火器使用等项目进行了应急演练。

  (三)切实落实预防预警措施。建立应急管理预警信息反馈和发布制度,及时分析全市安全生产、气象、防灾减灾形势,及时发布预警。在重大节日、重点风险时段下发提示风险信息,要求各地各单位加强事故防范。强化应急值守,市应急管理局开通值班电话,设立了值班室,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处置各类事故信息。

  五、机构改革情况

  2019年3月6日,天门市应急管理局正式挂牌。市编办正式批复应急管理局机关行政编制23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3名,总工程师1名,政治部主任1名,局机关内设9个科室。已经从民政、林业等部门转入行政编制人员6人。目前全局在职行政编制人员19名,其中已经配置局长1名,副局长4名,其他在职事业编制9名。

  4月9日,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增加应急管理局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的决定。8月5日,市编办下发了 《关于乡镇设置应急办公室的通知》(天编文〔2019〕18号),全市26个乡镇(办、场、园)明确1名领导负责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在政法办设立应急办,配置应急专干1-2名。

   六、存在的问题

  (一)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不够。一是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心存侥幸、思想麻痹、管理粗放,安全隐患闭环管理措施未落实,企业车间、班组责任不清,现场管理和应急处置亟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安全生产基础仍然薄弱,天门市工业基础相对薄弱,中小企业占比大,企业负责人轻安全重利益思想严重,不注重对企业投入,企业总体安全基础薄弱;三是部分行业领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监管部门职责不清,新业态日益趋多,监管执法主体无法与时俱进,存在监管盲区。

  (二)自然灾害防治体系不健全。一是本级财救助分担资金存在缺口的问题。2019年度我市市财政分担的自然灾害救助资金安排应为74.2万元。实际已安排30万元,尚有44.2万元没有纳入年度预算。二是乡镇基层救灾体系不完善的问题。三是原物资储备库无法满足现行应急救援保障工作的需要,各种救灾装备管理不善的问题。

  (三)应急管理信息化还亟待完善。一是信息化基础薄弱。目前应急调度指挥还处于简单的电话、文书报告阶段,技术落后,功能单一,亟需建设应急管理指挥系统。二是应急信息资源缺乏有效整合。转隶单位信息化系统仍分散在原有单位,未能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应急管理信息资源互联共享模式。三是应急管理系统专业技术人才紧缺。从事信息化专业技术人才少,专、精、尖的复合型人才极度缺乏。

   七、下一步计划

  (一)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一是突出重点,严格执法。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二是充分发挥我市14个专委会其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作用;三是狠抓检查问题的整改,对普遍问题采取建议函,对重大隐患采取挂牌督办,对隐患问题整改不力、问题突出和事故多发的单位和乡镇下发督办函。四是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宣传安全生产,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营造有利于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进一步完善民生救助体系。一是建议财政建立完善救助资金自然增长机制,为全面应对自然灾害开展应急救助做好资金保障。二是健全乡镇基层救灾救助体系。加强基层救灾信息员队伍建设,尤其是乡镇专职救灾救助工作人员队伍的建设和培养。三是完善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管理。落实好物资装备管理的各项措施,继续强化因灾倒塌房屋恢复重建和冬春生活救助调查工作。

  (三)进一步提高应急基础保障能力。一是创新应急管理机制,提高精准防范能力。创新应急管理制度和方法,强化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结合。二是建立健全各级应急预案体系,积极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化手段,打破以往缺乏协同联动的弊端,实现应急管理系统和其他政府部门的统一协调联动。三是建设完善安全生产监管、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事故灾害应急处置、应急物资保障等系统,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