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08923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18日
名称
关于加强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18日

关于加强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18 16:10 来源:应急管理局

关于加强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乡镇人民政府,各办事处、农场,天门经济开发区,市安委会成员单位

当前,临近春节, 受雨雪、冰冻、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繁重,是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我市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持续稳定,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警钟长鸣的责任意识。各地、各专委会、各部门要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高效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国15条”、“省20条”、“市50条”,以“时时放不下”的责任感,“如履薄冰、如坐针毡、如临深渊”的危机感,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前瞻性、预判性和精准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针对这一特殊时期灾害事故特点,研判本地、本部门、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全面督导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二、强化重点行业领域排查整治。各地、各专委会、各部门要针对春节期间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深入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强化问题隐患整改,严防事故发生。针对春节期间群众出行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增加,低温、雨雪、冰冻、寒潮、雾霾等灾害性天气易诱发事故的特点,抓重点、抓关键、抓要害,同时各企业要认真开展自查检查,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突出打击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切实加大督查检查力度。              

、强化安全生产应急值班值守。各地、各专委会、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密切配合,及时发布低温、雨雪、大雾等灾害天气预警信息,及时提醒有关企业和个人采取有效防护措施,防范因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住建、公安、城管、交通运输、消防救援等单位要成立应急处置队,储备除雪化冰等应急物资,随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准备。

、强化安全生产追责问责。各地、各专委会、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研判会商、情况通报、隐患督办等制度,采取明查暗访、驻守执勤等方式,运用约谈、通报、提醒的形式,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对责任不实、措施不实、工作不实等,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将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全面开展责任倒查,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强化重要信息报送。各地、各专委会、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重要信息报告制度,凡是事故灾难、自然灾害、重大险情、敏感事件、突发事件以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事件,必须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市安办报告,并做好报灾核灾、受灾转移、救援救助、灾情统计等相关工作,杜绝迟报、瞒报、谎报等行为。各专委会牵头单位,在春节假期期间(1月21日-27日),每天下午3点前将当天市领导带队督导检查情况和工作专班督导检查情况上报市安办指定邮箱,1月28日下午4点前将整个假期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小结上报市安办指定邮箱,上报材料要求简明扼要、数据明了。

联系电话:0728-8506972     邮箱:tmsyjglj@163.com

    天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1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