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社会保障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891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应急管理局 文 号
标 题: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02 14:45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

各乡镇办场天门经济开发区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元宵节即将到来,全国“两会”日益临近,全春耕生产逐步铺开,加之干旱大风等极端天气多发难测,我市森林防灭火形势复杂、任务艰巨。为切实防范森林火灾风险,根据省森防办鄂森防办发〔2023〕2 号文件精神,现就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今年以来,全大部气温和降雨较常年同期偏高和偏少,加之春节期间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民俗用火以及农事生产用火多重叠加,森林火灾风险较高。各地、各单位务必保持清醒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用力、精准发力,立足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大局,树牢底线思维,采取有效措施压紧压实属地、主管部门、经营主体及个人责任,推动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抓紧抓实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效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确保全森林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

二、进一步加强源头管控

要迅速行动起来,要突出强化对重点区域、重要设施、重点人群的风险隐患排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及时消除火灾风险隐患;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火情快接快处、火案快查快办,始终保持打击野外违规用火的高压态势,强化社会震慑效应;多措并举抓好元宵节、全国“两”等重要敏感时段的防火宣传教育,大力推进群防群治,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

三、进一步强化应对防范

要着眼极端情况和复杂局面,加强日常巡查与应急演练,抓实力量、装备、指挥准备;严格落实防火值班纪律,及时反馈卫星热点信息,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坚决杜绝迟报瞒报漏报;一旦发现火情,科学组织、有序扑救,对重要敏感火灾要提早介入、提级响应,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并加强火场安全管控,严格落实森林火灾扑救“十个严禁”, 严防小火引发次生灾害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坚决防止小火亡人和大火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同时,确保森林火灾信息畅通严禁关门打火,瞒报森林火灾信息,引社会舆论关注等问题;要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拓宽火灾信息 接收渠道,及时协同发声回应社会舆论关切,减轻负面影响。

  

                              天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