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0128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天应急文〔2021〕17号
标 题: 天门市应急管理局对市八届人大闭会期间第3号建议的答复
天门市应急管理局对市八届人大闭会期间第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07 10:35

卢方丽、陈洁红、周媛代表:

您们在市八届人大闭会期间提出关于规范管理私人服装加工厂,科学引导产业化发展的建议》(2021年3号)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感谢长期以来对我市消防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提案中简要的提出了私人服装加工厂存在的消防隐患问题,同时有针对性的对私人服装加工厂的登记、管理和检查等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对我们进一步做好消防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我结合实际情况,将私人服装加工厂的治理工作汇报如下:

一、明确行业部门责任。市安委会先后发文部署《全市服装生产加工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服装生产加工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工作的通知》(下称方案),并通过商秘网下发到各乡镇、各有关行业部门。通知中明确了整治时间、整治对象、整治标准、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结合各乡镇的闲置厂房或建筑的特点,采取“统一规划、规范标准、集中管理”的办法,对区域性或分散的小服装加工企业进行引导,进一步完善本区域内小服装加工企业规划建设,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二、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市经信局,成立工作专班,分别会同各乡镇、办场园开展了拉网式摸排。目前,共排查小服装加工企业1353家(其中:高新园203家、岳口镇262家、小板镇139家、竟陵160家,其他乡镇589家),重点对高新园、岳口镇、小板镇和竟陵的764家小服装加工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消防设施器材配备及消防车通道划线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督导。截至目前,高新园长湾社区现有登记作坊已全部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每家购买消防灭火器材不少于2具;2条通组路作为消防车通道,已完成消防通道和禁停标志划线工作;一楼制衣作坊与住宿采取分隔的有21家,作坊与住宿未采取分隔的有35家(属“三合一”场所),已集中拆除楼上住宿区防盗网;22家裸露电线的场所进行改造。岳口镇(集中区域为服装街57栋房屋):街道已安装2具室外消火栓;大部分租户已完成室内电线改造;街区消防车通道已完成划线工作;每户均配备不少于4具灭火器;10家商户住宿与车间已采取分隔措施(属“三合一”场所)。小板镇(主要集中在卓尔工业园71家):卓尔天门棉花交易中心消火栓已通水,消防泵已正常运行,并已采购388具灭火器、200套消防水带和消防水枪,分发至区域内各商户;涉及线路隐患的25户,已整改完毕。下一步将对区域内生产加工、服装电商等企业强制安装智慧安全用电监管系统(含购买火灾险);区域内消防通道及停车位划线已完成;④小板镇对辖区82家服装企业存在的隐患下达了整改通知。其中,16涉及“多合一”的正在稳步推进整改中。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虽然前期专班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但小服装加工企业火灾隐患治理效果不明显,且随着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火灾隐患增量还在不断上升。一是辖区政府重视程度还不够。各辖区政府虽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工作进行了部署,也深入实地开展了检查,对容易整改的火灾隐患也采取了一定的整改措施,但未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的责任分工进行落实,对分散的小服装作坊检查督导不到位,对整改难度较大的隐患迟迟拿不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隐患整治工作不深不细。二是部分安全隐患整治进度迟缓。大部门小服装加工企业均为家庭式小作坊,没有独立的营业执照,既不属于消防部门监管的重点或一般单位,消防救援大队缺乏有效的行政法律法规支撑,执法手段相对欠缺。尤其对隐患整改难度较大的 “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必须对车间或者住宿房间进行强制查封或搬迁,应由辖区政府组织派出所、综治办等部门联合采取行政强制措施予以清除。三是消防宣传还不能入脑入心。虽然消防救援大队和辖区政府开展了大量宣传工作,但效果仍不理想。大部分服装加工企业老板、员工对消防安全抱着不屑一顾的态度,总认为自身安全意识充分、防范管理到位,不会发生火灾。但经现场对部分服装企业老板、员工如何使用灭火器、疏散逃生等知识进行抽查,多数人仍不会或不熟悉灭火器操作使用,且部分场所还存在电动车室内充电、电线插头乱拉乱接等现象,消防安全意识还比较淡薄。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一是辖区政府要加大重视程度。各地政府要把本辖区小服装企业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不能仅停留在会议部署、简单的检查层面,要成立工作专班,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切实推进小服装加工企业火灾隐患整改工作。要列支专项资金,对公共消防设施缺乏的要尽快加大建设力度,增设智慧安全用电、简易喷淋等技防措施。要强化治理手段,在隐患整改上下真功夫、见实效。对切实不具备安全生产经营条件的场所,要采取强有力的手段,该搬迁的坚决搬迁,该关停的坚决关停。同时,要结合政府专职消防队,合理设置区域微型消防站,做到警情早发现、早出动、早处置,将火灾控制在初起阶段。二是要合理开展区域性规划布局。各地要结合目前小服装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增长的实际,不能简单的放任不管、任其随意入驻,要强化对源头进行管控,正确引导,合理开展区域性小服装加工企业的规划。要结合本辖区闲置厂房或建筑的特点,采取“统一规划、规范标准、集中管理”的办法,对区域性或分散的小服装加工企业进行引导,从源头上切实消除火灾隐患。三是要进一步加大消防宣传力度。我局和消防救援大队将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对小服装加工企业区域开展消防宣传,并利用市消防救援大队敲门服务队和消防中队“六熟悉”,适时分区域开展综合性消防宣传演练;各辖区政府要结合日常安全检查、巡查工作开展消防宣传,要发动社区、村组网格员每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提醒;同时,各辖区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季节火灾特点,通过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各类媒体平台,向小服装加工企业负责人、员工高频次发布风险提示,常态化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和火灾案例,加强隐患曝光、警示教育和培训演练,不断增强企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天门市应急管理局  

                                                 20219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