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0326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天门市应急管理局 文 号
标 题: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40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4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0 09:00

黄梦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守住安全生产底线,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提案中提出了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存在应急体制机制不全、应对突发事件准备不足、应急预案可操作性不够等问题,同时就提升应急管理基础能力建设、完善应急预案编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等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对我们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今年以来,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根据《省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化应急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鄂应急委办〔2022〕12号)精神,从今年7月份开始,全省各地同步开展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围绕理顺“三委三部”,推动安委办实体化运行、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化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编制区域安全生产风险地图等内容,及时成立了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领导小组,组织相关人员赴安陆、黄冈、麻城等地学习借鉴改革试点经验,研究制定了《天门市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目前,方案正在进一步研究论证,待市委、市政府审批后全面展开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

二是组织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今年以来,我局牵头修订了《天门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进一步厘清应急工作的职责,明确各单位工作任务,目前已完成修订初稿,拟提交市政府审批;同时,根据极端天气频发的新形势,多次组织召开分析研讨会,组织编制、修订了《天门市应对极端天气工作方案》、《天门市村镇应对强降雨工作方案》、《天门市城区排水防涝应急预案》、《天门市极端强降雨城市内涝应急预案》等预案,进一步完善了应急预案体系,全面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预案之间的衔接性。

三是不断加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结合自然灾害多发、疫情多点散发等实际,我局逐步加大防汛物资、应急物资采购、生活类救灾物资的储备力度;市级防汛物资储备仓库共有水泵109台,编织袋37万条,彩条布14万平方米,冲锋舟10艘,围板围井8套,打桩机4套等,今年新增排涝泵5台、灌溉泵5台。在救灾物资储备上,目前储备有帐篷200顶,折叠床500张,棉被2000件,确保在抢险救灾等工作中能够随时调度、发挥作用。

四是切实强化应急综合演练。今年以来,我局先后观摩了省消防救援大队汉江支队防汛救灾应急拉动演练,视频观摩了2022年长江防汛抢险综合演练,联合市人武部、市消防救援大队在汉北河老龙堤闸附近组织开展了防汛抗旱应急综合演练,联合天门市经济开发区在润驰环保、石河医药等企业开展应急综合演练,检验了各级救援队伍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为完善预案内容、理顺应急联动机制提供思路。

五是深入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活动。一是深入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活动。采取多层次、多途径、多形式,先后在马湾、干驿等乡镇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教活动,共发放安全手册、挂图、折纸等5000余份,接待咨询1100余人次。二是精心组织“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在市侨乡客运站举行了“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通过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营造懂安全、会安全、要安全、能安全的全民安全氛围。三是广泛开展应急科普系列活动。结合季节事故防范特点,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及时组织进行了防溺水、防高温等应急科普知识宣传。四是加强预警信息提醒。联系三大通讯运营商及时、有效将灾情信息传递至群众手中,为转移避险、防汛保安提供有力保障。

六是广泛开展各类培训。一是组织应急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采取个人自学、专题授课、岗位实践等方法,组织新安全生产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防汛抗旱、综合执法等共6个课时的专业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专业能力素质。二是组织乡镇应急管理人员培训。先后对分管防汛抗旱领导、水管站长、各指挥部技术人员、乡镇救灾救助信息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多次督导水利工程单位和乡镇修订应急预案,有效提升乡镇防灾减灾应急处置能力。三是组织企业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对全市各乡镇烟花爆竹经营商进行安全知识宣讲,为天门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企业开展安全培训,系统讲解了事故发生与控制、企业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及相关法律知识,累计为企业培训200余人次。

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恳请您对应急管理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天门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9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