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2 17:22来源:天门市应急管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努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不断提升工作的透明度,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现公布《天门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截止为2021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门市陆羽大道东特1号,邮编:431700;电话:0728-5332335,电子邮箱:tmsyjgl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进一步发挥了应急管理信息公开在助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召开局党委专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把履行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纳入全年工作重要内容。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办公室工作人员专职承办具体工作和平台维护工作,相关业务科室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

    (二)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简化优化公开流程,把政务公开信息上报落实到各个科室的日常工作中。强化全程跟踪落实和专项督促指导,有序有效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增强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进一步提升应急工作效能。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局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对公开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同时加强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的沟通协调,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工作中的有效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我局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以政府门户网站为第一公开平台,转发原文、制作图文解读等方式,使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可视、可读、可感,增进社会各界对应急管理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

)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更新办公地址、办公方式和邮箱,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接收渠道畅通.

)强化监督,确保公开落实。一是明确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底有考核,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二是围绕信息宣传稿件审核,严格执行“三级审核把关”等网站信息审核制度,深化制度执行,局长亲自审看重要稿件,分管领导逐项审批,确保各项公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局无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等信息。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6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

行政强制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3.151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受理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0年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责任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内容还有待优化。

改进情况:我局加大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了公开内容,提高了公开质量,进一步加强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二)2021年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公开的形式较为单一,以文字信息公开的方式为主,采取微视频、图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公开的信息不够多。

改进措施:在做好政策文件解读相关信息发布的基础上,不断丰富解读的形式、方式和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受理申请,因此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局对市八届人大闭会期间提出的《关于规范管理私人服装加工厂,科学引导产业化发展的建议》(2021年3号),及《建议政企联合,形成机制,主动自觉做好安全生产》(2021年21号)提案均已办理、公开完成,并得到好评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在日常应急管理工作中,及时在政府网站、上级应急管理报刊和网站、市级新闻媒体主动公开重要信息,不断提高应急管理工作透明度,提升规范化水平。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结合市委、市政府及省应急管理厅工作部署,结合应急管理工作职能,加大了对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等重点领域的公开力度。2021年度更新了安全生产、突发公共事件、救灾生产等信息共85篇。

  

  

天门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