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93630
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12日
名称
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更新安全生产知识和 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 式样的通知
文号
鄂应急办函【2019】34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0日

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更新安全生产知识和 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 式样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0 10:05

各市(州)、直管市、林区应急管理局,各有关单位:

为适应机构改革需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根据应急管理部的统一部署,对高危行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以下简称安全合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式样进行更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新版证书分为PVC卡实体证书和电子证书(含普通纸质打印版),电子证书与实体证书一一对应,具有同等法律效力。PVC卡实体证书由省应急管理厅按照应急管理部规定的统一式样制作。PVC空白卡按照原IC卡的管理方式由各市(州)统一到省考试中心领取。为进一步简化行政事项、更好服务行政相对人,决定从2020年1月1日起,我省将全面停发PVC卡实体证书。

二、新版证书自2019年9月2日起正式启用。旧版安全合格证和特种作业操作证自9月2日起停发,已核发的证书有效期内继续使用。2019年9月2日前审批的安全合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仍然使用旧版式样进行制证,9月2日后审批的使用新版式样进行制证。特种作业操作证3年复审的,全部换发电子证书,并根据取证人需求换发新版实体证书,有效期仍然为6年。旧版证书将不再提供补证功能,可通过应急管理部政府(http://www.mem.gov.cn)从“查询服务”栏进入“特种作业操作证及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系统打印页面作为证件凭证。

三、各市(州)应急局要严格按照《安全合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式样和规范》(见附件),使用应急管理部统一配发的二维码编辑系统印制实体证书,严禁更改,确保证书式样全国统一和通用。

四、安全合格证和特种作业操作证实行全国统一查询。取得新版证书的个人,可登录应急管理部政府网站(http://www.mem.gov.cn)从“查询服务”栏进入“特种作业操作证及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系统,或登录官方微信公众号(国家安全生产考试),按要求进行身份认证后,下载打印电子证书。根据应急管理部的要求,地方不得建立证书查询平台和系统,省应急管理厅、省宣教中心门户网站上“三项岗位人员资格证书查询”将不再使用,“安全合格证”和“特种作业操作证”的查询全部使用应急管理部的平台进行查询。

五、证书式样更新工作涉及范围广、人员多,社会关注度高,关系到全省“三项岗位人员”,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好证书式样更新工作,积极主动向社会公众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在考试机构醒目位置公示新版证书式样和查询方式,方便企业和“三项岗位人员 ”查询,确保证书式样更新工作平稳过渡。

六、《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式样的通知》(安监总厅宣教〔2015〕94号)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实施<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通知》(安监总厅培训〔2010〕179号)规定的证书式样废止。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

                                            2019年9月1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