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规范性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03370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天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文 号 天安办〔2020〕9号
标 题: 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10 10:40

人民政府,各办事处、农场、天门高新园、天门工业园,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全省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安办〔2020〕56号)精神,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市安委会办公室决定在全市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并制订《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天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1月26日    

  

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维护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市安委会办公室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贯穿到工作之中、贯穿到消防安全全过程,坚持责任牵引、问题导向、源头管控、精准施策、综合治理,按照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整体部署,持续推“两大工程”,坚决隔离“三类风险”,重点开展“四项排查”,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有效减少较大亡人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

二、工作时间

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

三、重点任务

(一)持续推进“两大工程”,着力夯实火灾防控基础。

1.持续推进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工程。2020年底前,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宣贯《湖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组织专题会议学习贯彻,结合辖区、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特点,制定贯彻落实意见。教育、民宗、民政、商务、文旅、卫生健康等重点行业部门,至少组织开展一次本行业领域消防安全集中排查整治活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公安部门要组织指导各地派出所加强十小场所日常消防监督检查。消防救援部门要指导社会单位重点围绕引发火灾的电源、火源、可燃物,以及造成蔓延扩大和人员伤亡的防火分隔、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等,开展“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活动,督促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要继续加强消防控制室达标创建工作,贯彻落实《消防控制室标准化建设管理规程》。

2.持续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要高质量推进完成辖区公共建筑以及高层住宅小区、新建住宅小区消防车道、建筑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等标识化管理。自然资源、住建、规划等部门要将消防车通道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内容,科学合理规划、改造老旧小区消防车通道。公安、市场监管、城管、消防等相关部门要尽快建立消防生命通道联合执法管理机制,并探索弹性停车、错时开放、潮汐停车、共享停车等政策引导机制。冬春期间,要组织开展消防车通道障碍物集中清理行动,对确不能清理完毕的,提请列入政府重点督办事项和为民办实事工程。

(二)坚决隔离“三类风险”,切实整治突出问题。

1.坚决隔离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风险。要深入开展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查违法销售不符合新标准以及非法改装、拼装电动车、蓄电池等行为。住建、规划、城管等部门要加快建设电动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简化居民住宅区设置电动汽(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场所审批程序,鼓励新建住宅小区同步设置智能充电设施。公安、消防救援部门要严查公共区域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行为,规范快递、外卖企业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村(居)民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公共区域电动汽(自行)车停放、充电巡查,及时劝阻和制止违法违规行为。劝阻和制止无效的,及时向公安、消防等部门报告。

2.坚决隔离电气线路质量、乱拉乱接风险。要巩固近年来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成效,对久拖未改、一再反弹的隐患问题要跟踪督促、一抓到底。各地要将电气线路改造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整治乱拉乱接电气线路问题,更换老化损坏的电气线路,鼓励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住建、电力等部门要加强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行业管理,严把电气工程设计施工质量源头关。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大监督抽检频次,严厉查处生产、销售质量不合格、假冒伪劣电气产品。电力、消防等部门要督促社会单位、居民住宅小区落实安全用电管理制度,电工必须持证上岗,定期开展电气安全检查,加强安全用电常识宣传。

3.坚决隔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建筑板材和隔热保温材料风险。对人员密集场所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板材,消防救援部门要依法责令拆除或更换成合规材料。住建、消防等部门要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及时制止在保温材料中直接敷设电气线路,严禁在喷涂聚氨酯泡沫保温材料等施工现场违规使用明火。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彩钢板生产、流通环节动态监管,对使用、销售夹芯板材不符合要求的,依法严肃处理。

(三)重点开展“四项排查”,进一步压降火灾事故。

1.深入开展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排查。冬春期间,村(居)民委员会要借助党员下沉社区等工作,开展辖区居民住宅小区常态化防火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组织灭火应急疏散演练,不定期拉动社区微型消防站。要督促居民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组织对住宅小区公用消防设施进行一次检测维保,确保消防设施运转正常,加强疏散通道清理,加大对居民的消防安全警示、宣传力度。消防救援部门、各地派出所要加强对辖区居(村)委会履行消防安全责任、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等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对履职不到位的,通过政务督办、行政执法等措施推动落实。电力部门要做好直供小区电气线路安全隐患排查、改造。燃气公司要组织对天然气管道、器具进行排查,提示居民安全用气。

2.深入开展沿街商铺等小单位、小场所消防安全排查。各地要将沿街商铺消防排查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任务,重点排查违规住人、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违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违章用火、用电、用油、用气以及乱接乱拉电气线路、室内为电动车充电等行为,加大督促整改力度。对拒不整改的,要及时上报消防救援部门处理。要引导鼓励相关场所安排简易灭火、报警等装置,提高场所消防安全技防水平。

3.深入开展厂房仓储物流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有关部门要组织对辖区工业园、邮政、顺丰、申通等快递物流企业开展一次集中约谈,督促进行全面自查自纠。经信、公安、应急管理、邮政、消防、交通有关部门开展一次联合执法检查,对辖区工业园、物流连片区域进行全检查。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指导制订整改方案,及时督促整改消除;短期难以整改的,要督促单位落实死看死守措施;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不具备安全条件的,要及时提请政府协调解决。消防救援部门要指导相关企业组织开展一次全员消防安全基本技能实操实训,全面提升从业人员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能力。

4.深入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排查。要按照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要求,分地区、分行业组织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学校、医院、养老院、文博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查,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违规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占堵疏散通道、损坏消防设施等问题,落实严防严控措施,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元旦、春节、元宵节、全国、全省“两会”等重要节点组织对节庆活动、商超、物流等人流物流集中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促落实消防安全防范措施。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冬春季节历来是我火灾易发多发期。各地、各部门要从立足“两个大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抓好组织实施。安委会成立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消防救援大队,承担日常工作。

(二)强化研判,坚持精准施策。消防救援部门要组织研判火灾形势、提出对策措施,及时报告市政府、函告有关部门。在组织单位自查自改、行业集中排查、消防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分类列出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各项任务措施照单履责、照单检查、照单督导、照单销账,形成工作闭环。

明确责任,形成监管合力各地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消防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指挥,亲自调度,有序有力推进整体工作。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执法等机制,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技术等手段,形成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监管合力。

(四)严格执法,推动隐患整改。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加大监督执法力度,重点检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通过管法人、管责任,实施查隐患、督整改。对发现单位承诺安全弄虚作假或者存在突出消防隐患的,要用足用好执法手段,依法从严查处。对严重违法违规受到处罚、存在重大火灾隐患故意久拖不改的单位和个人,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五)丰富形式,广泛宣传培训。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主题,广泛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要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全面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要分批次、分类别培训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社区民警、村居委工作人员、网格员、安保人员、小企业主等重点人群。要建立“吹哨人”制度,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职工举报身边的火灾隐患,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冬春期间,要集中曝光一批、处理一批重大火灾隐患,强化社会监督,起到震慑作用,推动隐患整改。

加强督导,强化执纪问责。要加强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跟踪问效,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要及时发出建议函、督办单,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对发生亡人和有影响火灾事故的,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规追究火灾事故单位、主管部门和有关负责人的责任通过严惩事故责任单位和有关部门责任人,达到处理一起、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各地、各相关部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动员部署及推进情况12月11日报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市消防救援大队沈军威  15871862850

报送邮箱:30730869@qq.co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