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891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应急管理局 文 号
标 题: 关于防范应对强寒潮天气的通知
关于防范应对强寒潮天气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26 16:25


关于防范应对强寒潮天气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办事处农场,天门经济开发区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预11月28日-12月1日我市将有一次强寒潮过程,并伴有降雨。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降温剧烈、气温低,28日夜间开始降温,降幅为12~15℃、局部达16℃以上。二是风力大、持续时间较长,28日傍晚至30日白天,我市大部偏北风4~6级,阵风7~9级。此次寒潮后,我市气温由前期明显偏高转为偏低。现就做好防范应对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此次寒潮天气降温剧烈、气温低、风力大,将对生产生活等带来不利影响。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极端天气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提前做好寒潮天气的防范应对准备,严防恶劣天气引发各类灾害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一是加强预报预警。气象部门要加强分析研判,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对灾害性天气精准预报、及时预警,为相关部门及社会公众提供精细服务,为防灾减灾提供精准指导。二是抓好协调调度。市减灾办等相关机构要加强会商研判,强化协调指挥,及时上传下达有关情况。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渠道,广泛发布寒潮天气的预报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提示,提醒公众做好防范。三是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农业部门要对农业用电、农业设施、养殖场、果树架材等方面的安全风险进行排查,指导农民迅速对棚室墙体、骨架、压膜线等设施进行加固,及时排除安全风险隐患。住建部门要重点抓好防风、防高处坠落等措施落实要加强危旧房屋安全隐患排查,防止坍塌事故发生。海事部门要及时组织渔船就近择港避风,加强对渔港、码头和渔船集中停泊点的安全巡查,切实做好停港渔船防风避浪、防碰撞等相关工作。应急部门要紧盯油气储存场所、高度危险装置、重大危险源等重点部位,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防冻防凝、防泄漏、防爆炸、防中毒"等工作。其他行业部门,也要结合本行业本领域特点,从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切实加强防冻、防火灾、防中毒窒息工作,强化用电安全管理,因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安全的,要坚决实行停工停产。

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禁擅离职守,严禁非正式人员顶岗值班。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严禁出现迟报、谎报、瞒报、漏报情况。要全面做好应急准备,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够第一时间按照预案要求启动应急响应。供水、供电、供热、供气部门和企业要组织好抢修队伍,确保各类管网、线路、设施一旦出现故障能够迅速组织抢修。要及时收集舆情信息,加强信息研判和舆论引导,有针对性地回应社会关切,实现防抗救各项工作协调联动,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

       天门市减灾委办公室

       2022年1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