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湖北应急管理 发文日期: 2021-09-03
来 源 : 湖北应急管理 解读方式: 视频方式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橙色预警持续,如何迎战2021湖北秋汛 视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03 22:25 来源:湖北应急管理

8月以来

汉江流域平均降水量达历史同期最高

汉江中下游水位持续上涨

“汉江秋汛”

这个词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因为

汉江的主汛期主要是在9月和10月

总是和“秋天”联系在一起

由此得名“汉江秋汛”

今年的秋汛情况如何?湖北做了哪些应对?遇到极端天气公众如何自救?…

9月3日,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高级工程师刘浩、王晨晨做客湖北之声直播间,解答听众、网友关注的问题。

主持人:刘工,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汉江各个站点的防汛形势吧。

刘浩:近日,汉江上游持续发生强降雨,受上游来水增加影响,我省汉江中下游水位大幅上涨,截至9月3日8时,襄阳至宜城站水位超设防,黄庄至汉川站全线超警,汉江超设防堤防达1043公里,超警戒堤防达263公里。9月4日至6日,汉江上游还有一次大暴雨过程,汉江防汛形势日趋严峻。

主持人:我们知道,和长江“七上八下”主汛期不同,汉江往往会在九、十月份迎来主汛期。对于大家最近提出的“今年汉江秋汛为什么会‘提前’”的疑惑,您能不能给我们科普一下?

刘浩:到了8月下旬,副热带高压开始南撤,秋季随着北方冷空气势力不断增强,汉江中上游地区因山地作用容易促使冷空气在此停滞形成静止锋,促成“华西秋雨”,常常造成汉江的秋汛。今年与常年同期相比,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同期偏强,输送暖湿气流,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冷暖空气交汇,使雨带在我国西部维持,致使华西秋雨提前到来,导致汉江秋汛较平常年份有所提前。

主持人:就像您刚刚说的,随着汉江上游降雨持续,上游来水增加,汉江的汛情是不是会日趋严峻?那么,这场秋汛给我们带来哪些压力?我们需要特别关注哪些问题?

刘浩:一是汉江汛情进一步趋紧。受上游集中降雨和来水影响,8月下旬以来,汉江上游发生3次较大涨水过程,丹江口水库入库洪峰分别为14400立方米每秒(8月23日)、23400立方米每秒(8月30日),16400立方米每秒(9月2日),9月4日至9月7日还将有一次量级为220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随着新一轮强降雨到来,丹江口水库入库流量增大,防洪压力进一步增大,防洪形势更加严峻,丹江口水库已经增加一孔加大下泄。要发挥好三峡水库的调洪作用,尽可能降低汉口水位,减少对汉江行洪顶托,适时做好杜家台分流运用准备。

二是工程度汛风险进一步增大。汉江高水位运行,部分险工险段、在建防洪工程、迎流顶冲段和航运码头等部位出险几率增大,需要加大检查巡查力度,及时做好排险除险。

三是堤防出险可能性进一步增加。汉江沿线高水位持续,天门、潜江等地相继出现管涌、散浸等险情8处,随着后期水位上涨和堤防长期浸泡,沿岸堤防可能出险,要加强巡堤查险力度,确保遇有情况,第一时间处置,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早脱险。

主持人:听说,省防办一直在夜以继日地召开会商会,全力迎战这场秋汛。接下来,我们准备采取哪些措施?

刘浩:一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密切关注丹江口水库上游来水、区间汇水情况以及长江汉口站水位变化,做好全流域河流、防洪工程水情监测,会同气象、水文等部门及时发布、推送汛情信息和预警信息,加密会商、滚动预报,努力延长预见期,将各种信息和情况及时预报通报相关部门和地区,掌握防范应对主动权。

二是强化巡堤查险。督促沿江市县上齐领导、上足劳力,科学部署巡查力量,强化巡查频率和次数,严明巡查纪律。特别对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迎流顶冲、涉水航运码头、地质钻孔等堤段和易出险区域进行重点不间断巡查,及时发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并进行应急处置。目前,汉江沿线每天上堤巡查防守的力量已有2.2万人。

(汉川市值守志愿者拉网式巡查江堤)

(天门岳口镇值守人员夜晚巡堤查险)

三是强化防洪工程安全。强化汉江沿线在建枢纽工程防汛风险管控,细化调度方案,抓好崔家营、兴隆等已建枢纽工程的安全度汛,监督新集、雅口、碾盘山等在建重大项目业主落实度汛方案和抢险预案。重点关注水库安全,尤其要紧盯小型水库和病险水库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督促水库“三个责任人”在岗履职,确保水库不出安全问题。发生超标准洪水,立即采取措施,提早转移下游受威胁群众,确保大坝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四是强化应急准备。切实完善应急预案,立足最可能发生不利情况,提前预置应急抢险队伍,备足抢险物资设备,及时提请所在地党委、政府按规定抓紧做好汉江干流、东荆河沿岸民垸和杜家台分蓄洪区运用准备工作,提前做好民垸和分蓄洪区内人员转移安置。

主持人:确实,听到刘工的介绍我们心里就踏实多了,有了提前预判与扎实的防汛措施,我们相信可以顺利地度过这场秋汛。其实,不仅仅是现在的汉江秋汛,今年对于我省来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入汛以来,全省共发生17轮强降雨过程,累计降雨量739.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1成,防汛工作任务非常的艰巨。那么,在之前的防汛工作中,有没有令二位印象非常深刻的事情?

刘浩:防汛是湖北天大的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始终把防汛摆在保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位置统筹谋划。省防指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督办,统筹推进工作落实。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面夯实防汛救灾措施。

令我印象深刻的有这么几件事。

竹山县得胜镇文峪河村突发泥石流,22人提前转移,无一伤亡

● 8月29日晚,十堰市竹山县得胜镇文峪河村网格员陈松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该村七组桂家沟山体有大面积滑坡现象,便迅速将照片和视频等信息发给得胜镇国土分局及镇政府。得胜镇政府立即召集相关单位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会同村干部对灾情进行综合分析,结合现场部分树木倾斜、通村道路出现多处裂缝,排水沟渠变形加剧等现象,工作人员作出结论:此处极有可能出现山体大面积滑坡,必须尽快将附近的5户群众撤离。8月29日晚11时,3户群众先行撤离。8月30日晨6时,剩余2户顺利撤离,至此,5户22人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工作人员在现场设置警戒线,安排专人值守,防止人员回迁。

● 8月30日上午7时50分,突发的山洪裏携着垮塌的土石形成泥石流,从高山上倾泻而下,将山下5户16间住房掩埋。因撤离避险及时,此次山洪诱发的泥石流未造成人员伤亡。

我们防汛工作的经验是:

一是压实防汛责任。省防指制定了《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规则》,完善双指挥长、双副指挥长、双防办主任、双防办常务副主任等“四双”指挥架构,从制度层面理清行业部门职责分工。同时,将全省大江大河、大中型水库、主要蓄滞洪区、重点防洪城市等防汛责任人633人对外公示,督导到岗履职。针对换届之年实际,全省各级组织防汛抗旱培训765班次、4.3万余人次,培训市县级行政首长5700余人次,切实提高了各级防汛责任人的防汛业务能力。

二是狠抓应急备战。省应急管理厅、省防办先后参加了中部战区军地抢险救灾对接会,湖北省军区驻鄂部队抗洪抢险协调会,健全军地协同机制,对接任务需求。省消防救援总队、武汉市应急局等单位先后组织开展了抗洪抢险综合实战演练。省应急管理厅调度两架直升机,不定时沿主要河流、水库执行航空巡查任务。省森林消防四大队,前置黄冈市黄州区,采取以训带战的方式开展野外化、实战化抗洪抢险救灾训练演练。省级42支专业救援队伍、33支社会救援力量、112支基层防汛抗旱应急队伍均进入备勤状态,建立了战备值班分队。

三是注重过程防范。气象部门累计发布各类气象预警信号8602期(其中红色预警538期、橙色预警2364期),水利部门发布水文预警数据730万条,山洪监测预警平台预警1023次。应急、气象、水利等部门坚持每日组织研判;遇有强降雨过程各级防办及时会同水利、气象等部门联合会商,提前指挥调度重点地区,指导落实防控措施、督促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协助调度救援力量。

四是强化部门联动。水利部门科学调度防洪工程排涝68亿立方米,拦蓄洪水51亿立方米,防洪效益明显;气象部门建立了智能网格预报业务,0—3天逐小时预报,4—10天逐3小时预报;交通部门积极做好汛期受损道路交通管制,及时抢修抢通;自然资源部门派出专家技术人员5216人次,参与应急处置230处;文旅部门强化汛期旅游安全管理,督促景区落实防范措施;国网电力部门做好电力电量平衡,加大地质灾害易发区域电力设施巡查维护力度;武汉地铁部门编制了洪涝专项应急预案,明确了应急处置流程。

五是加强抢险救援。汛期,全省累计出动解放军、武警、消防救援、专业救援队伍、社会应急力量、民兵、预备役等各类救援力量9.7万余人次,装备1.4万余台套,解救转移群众11.26万余人。特别是“8·12”随州柳林特大山洪灾害发生后,随州市、随县两级党委政府成立现场指挥部指挥抢险救灾,调集消防、武警、公安和乡村干部1200多人,分成四组,对重点涉灾区域开展排查和搜救,紧急救援群众78人。

主持人:遇有强降雨过程或极端天气,广大听众朋友最关注的如何进行自我防范。下面我们请省防办高级工程师王晨晨为大家解答。

我们来看看听众朋友提出的问题:

问题一:遭遇短时强降雨时行人及行车应如何避险应对?

答:天有不测风云,降雨发生时我们不一定是在比较安全的家里,而是在路途之中。那么,路途中作为行人或行车是如何主动避险、自我防护呢?有这么几条安全提示跟大家分享:

一是停下来。雨很大的时候,行人应该马上停下赶路的脚步,尽快寻找最近的高地躲避,特别是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低洼区、较高的墙体下、大树下避雨;

二是多警醒。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大意,时刻注意路边防汛安全警示标志,不要靠近马路边道行走,特别是要远离下水井盖和连井盖都缺失的下水管道,防止坠入;

三是防触电。主动避开一切可能带电的电线杆、路灯杆、变压器、电线电缆和可能传导雷电的大树,如发现有电线落入水中,一定要避开积水区域,防止触水后导电,并及时拨打报警电话要求处理。

四是慎行车。暴雨中,开车途经地道、下沉路时,一定要一看、二慢,注意警示标志,服从交警指挥,尽量绕开积水线路,不要强行冒险通过。积水较深时,要果断弃车逃生,不要有丝毫犹豫。如果被困车内,要沉着冷静,用车内可用工具敲碎车窗逃生,或向周围人员求救,从车外破窗救援。

问题二:遭遇洪水时如何自救互救?

答:一是要冷静。发生积水较深、洪水袭来等紧急情况,一定要保持冷静,快速判断、火速行动,尽快将消息传递出去,尽最大努力逃生自救,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互救互助,避免伤亡。

二是及时撤。洪水的突发性是非常强的,陡涨陡落,发现附近河道涨水时,上游水库发出泄洪、险情通告时,一定不要犹豫迟疑,果断撤离到安全地段。

三是主动避。河道涨洪时,不要强行过河,耐心等待退水或者绕行。要主动避险,远离高压线路、电气设备等危险区域,避开积水较深、地势较低地区,能绕道就绕道,能不出行就不出行,安全第一。

四是不放弃。如因洪水来势太猛被困,一定要冷静,采取一切自救求救措施。如果被困在基础较牢固的高地、楼房,要耐心固守等待救援。如被困在低洼或者土、木结构住房,要及时拨打求救电话,如果通信中断,可尝试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或集体同声求救,持续发出求救信号,坚持到救援到达为止。

问题三:大家知道今年5月10日、14日,我省以武汉市为中心,先后遭受雷暴大风、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社会公众对如何防范龙卷风高度关注,请王工程师为我们解答。

答:龙卷风是破坏力很大的一种气象灾害。龙卷风的内部空气很稀薄,压力很低,就像一台巨大的吸尘器,以每小时数百英里的时速,把沿途的一切东西都吸到它的"漏斗"里,直到风力减弱,再把吸进来的东西抛出来。所以龙卷风的防范要诀就是要躲避到安全地带。

一是少外出。气象部门发出龙卷风预报或者大风预警时,尽量不要外出,已经外出的,要尽快到最近的室内区域躲避,千万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这种容易被大风吹垮塌的地方避风避雨。

二是停作业。收到预警后,要立即停止户外作业,特别是塔吊、高楼安装等高空作业,防止坠落。

三是多防护。如果已经在结构结实的室内,要小心关好门窗,在窗玻璃上用胶布贴成“米”字图形,以防窗玻璃破碎。

问题四:强降雨持续很可能导致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给生命财产容易带来较大威胁。我们该如何防御?

答:一是勤观察。山丘区、山体附近的住户要多观察房前屋后以及周边环境,对山体移动或者附近水质浑浊现象保持敏感性,及时发现危险征兆,有效示警。

二是快转移。接到山洪、地灾预警信号后,要果断转移避险,特别是有地灾历史隐患点、危险区、易发区的地区,要按照平时预演的路径和方式,立即转移。

三是跑对路。山区溪流、河水快速上涨时,很可能是山洪,要抓紧时间向河谷两岸高处跑,不要沿着河谷跑。觉察到山体、山沟异常的响动时,要迅速向沟岸、滑坡体两侧跑,不要沿着泥石流、山洪沟、滑坡体滑动方向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