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医疗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15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医疗保障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总结
天门市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6-03 00:00

  自全省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以来,我市按全省统一部署,以打击欺诈骗保为核心、以维护基金安全为目的、以提高民生保障为根本,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责任、深化工作措施、力求工作实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止目前,我市城乡医保合计参保1368441人,其中:城镇职工参保96685人,城乡居民参保1271756人;现有市级经办机构1家,26个乡镇办场园均在人社中心挂牌成立医保中心,承担各自辖区内城乡居民医保经办业务;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合计1132家,其中:住院医疗机构42家,门诊医疗机构88家,村卫生室740家(三级2家,二级7家,其他未定级);定点零售药店262家;与医保有业务合作的商业保险公司共有4家,分别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门市支公司、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湖北分公司、泰康养老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二、主要工作

  (一)宣传动员抓“三度”,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宣传动员有力度。3月26-28日全省“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我局迅速行动,层层动员,组织召开了全市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工作会议,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副市长雷华同志任组长,副市长吴宇慧同志任副组长、市政府办、市医疗保障局、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领导任成员的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乡镇分管副镇长为乡镇打击欺诈骗保责任人,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级级落实,拉开了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工作“揭幕战”。

  二是宣传覆盖有广度。开展宣传工作“十进”即进医院、进药店、进学校、进参保单位、进农村、进公交(出租车)、进公共场所、进公益广告、进网络、进新兴媒体,同时通过在随岳高速、武荆高速出口设置大型宣传牌、沃尔玛商场门前现场宣传、组织医务工作者签订《承诺书》等方式、达到了欺诈骗保宣传工作全覆盖,无死角的预期目标;截止4月22日,全市共发放宣传折页1万余份,通告2000余份,制作悬挂宣传标语1000余条,制作永久性宣传标语800条;在公交车、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宣传标语300条。

  三是宣传内容有深度。针对不同群体突出宣传重点,采用播放动漫宣传片、通报典型案例、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基本医疗保险业务经办流程、打击欺诈骗保投诉渠道和奖励办法等,不断提升社会各界人士对打击欺诈骗保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二)深入推进抓“三明”,细化工作举措

  一是明确工作重点。根据欺诈骗保的具体表现形式,结合各工作实际,将各项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内容逐一量化,制定下发《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参保人员违规统计表》、《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治理住院定点医疗机构检查表》、《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治理调查核实表》、《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治理检查表》、《医院病人入院登记表》等十余种类型表格300余份。

  二是明确工作步骤。按照宜昌会议精神,我局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将整个专项治理活动分为动员部署、自查自纠与集中宣传、专项治理、专业机构复核、整顿总结五个阶段,从3月份持续到11月份,其中:4月上旬为定点医疗机构自查自纠阶段,并在4月份启动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4-8月份为专项治理集中检查阶段;9月为复核小组组织复核阶段;11月份为梳理总结阶段。

  三是明确工作要求。严格依法依规,按照《湖北省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行为管理规则》、《湖北省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医生管理规则》的规定,以零容忍的态度,按照性质及情节分类办理。做到“六个坚决”即该解除定点医疗机构资格的坚决解除,该取消服务协议的坚决取消,该追回医保基金的坚决追回,该解除医保医师处方权的坚决解除,该诚信扣分和录入信用记录的坚决办理,该移交司法机关的坚决移交,形成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

  (三)欺诈骗保抓“三力”,力求工作实效

  一是精准发力。充分利用智能监控、掌上稽查筛查疑点和投诉举报线索,通过数据对比分析、随机抽查取样、查阅医疗文书、核实财务账簿、电话回访等方法,对各住院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可能涉及到的违法违规违约行为实行精准打击。

  二是驻点用力。在对全市医疗机构进行常态化检查同时,抽调14名业务骨干对1家公立医疗机构、4家民营医院机构实行为期一个月的驻点督查,对整个医疗重点环节实行全过程监督,重点做到“五核实”即住院人员身份核实、住院人数核实、用药数量核实,药品库存核实、电子处方核实,力求发现问题,全面堵塞医保基金的跑冒滴漏现象。

  三是形成合力。我局联合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局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四个督导检查小组深入基层一线,结合各自工作职能,采取信息共享、联合作战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维护了正常就医诊疗秩序,净化了医药市场环境,保障了医保基金安全。截止目前,共查处违规医疗机构9家,暂停1家医疗机构服务,追回医保基金23万元。

  (四)经办合规抓“三进”,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推进制度建设。结合医保基金审计及本次打击医保欺诈专项治理行动,对内部风险点进行了梳理,相继出台并完善了《天门市医疗保险局内部管理制度》、《天门市医疗保险局内部控制制度》、《天门市医疗保险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从组织机构控制、业务运行控制、财务会计控制、信息系统控制、部门协调控制、内部控制管理和决策监督等方面建立起符合业务运行和管理要求的系列制度,确保经办有规可循、有章可依。

  二是推进流程规范。经办机构明确了参保登记、申报核定、记录分账、待遇审核、待遇发放和基金财务结算六个业务环节权责关系,建立科室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三级决策审批层次。并实现对业务经办的全过程监督,规定所有业务必须通过计算机信息系统开展,工作人员的计算机操作权限严格分离,避免人为因素出错;建立复审复核机制,对医保基金缴费基数核定、医疗费用审核结算等重点环节全部实行两人以上复审复核;在年度基金总额和基金预算决处、医药机构服务协议、医疗机构违规扣减等重大事项实行集体讨论决策,增加决策科学性。

  三是推进政务公开。经办机构按《全省人社公共服务办事事项指导目录》和《全省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经办公共服务办事事项及要素梳理表》要求,结合本地业务实际,对各项业务的经办范围、政策依据、办理材料、办理权限重新进行了梳理,按照“简化、方便、高效”的原则,对业务流程进行进一步优化与再造,并全部导入湖北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同时全面落实工作制度、业务流程、办事结果、监督电话“四公开”,以外部监督促进内部规范,促进医保经办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三、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过度医疗认定难。同一病症的患者往往有很多不同临床表现,所必需的的检查或者不需要的检查往往依靠医生的治疗经验或水平来确定,认定过程存在一定困难。

  二是违规行为取证难。编造假病历、空刷卡、空挂床等违规行为隐蔽性极强,部分假病历与真实病例相差无几;同时部分参保人员与医疗机构结成利益共同体,调查人员核实治疗情况时,往往不愿意配合说出实情。

  三是信息系统分割难。当前医保部门参保登记、待遇给付等业务系统建设仍然主要依托人社部门“金保工程”,对数据切割、系统建设等问题省级层面无相应指导意见,后续建设缺乏相应标准。

  在下阶段工作中,我们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针对前期打击欺诈骗保工作中的不足,充分调研、补齐短板做到打击欺诈骗保尺度不松、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以更高标准、更高站位开展医保监管工作,构建起“不敢违、不能违、不愿违”的长效监管机制,确保医保基金安全,为推动健康天门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